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尚无国家级海洋保护区 列9大候选名单(图)

来源:大众网-- 2014-02-18 13:24:45 字号:TT

崂山东侧发育的罕见冰碛海岸。资料图片

  崂山东侧发育的罕见冰碛海岸。资料图片

    青岛市作为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的核心区和领军城市,目前尚无国家级海洋保护区。市政协委员、九三学社青岛书画院院长戴金梁经过前期一系列调查,写出了今年关于推进海洋保护区建设,打造蓝色生态文明示范区的提案。他认为,可以按照先易后难的原则,分2个阶段推进本市代表性海洋生态及地理景观的全面保全工作,建设起具有青岛特色的海洋保护区,并列出了9大海洋自然保护区候选名单,而此前青岛已经有了关于大沽河保护区规划。

    本市尚无国家级海洋保护区

    “青岛作为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的核心区和领军城市,此前市委、市政府也一直在提,要打造海洋生态环境保护示范区,将岸线保护、海洋生境修复、建设海洋与海岛保护区纳入全市蓝色经济发展规划。”戴金梁说,青岛海岸线长且多曲折,岸线类型多样,所辖海域面积近万平方公里,分布着77个大小不一的海岛、34个较大的海湾和40余处海滩,海洋生态环境多样。“一些海湾、海岛、河口湿地及重点岸线景观是多种海洋经济生物重要的栖息地,因此具有重要的生态维护、产业发展和社会文化传承价值。”

    “目前本市的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取得一定进展。”戴金梁说,青岛现在已建成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一处,省级自然保护区5处,但海洋类自然保护区却只有大公岛和灵山岛两处岛屿生态系统省级自然保护区,以及市级文昌鱼水生野生动物自然保护区和省级胶州湾滨海湿地海洋特别保护区,尚无国家级的海洋保护区。不仅远落后于省内的烟台、威海和东营三市,和日照、潍坊、滨州相比也没有优势。

    除此之外,除了以胶州湾为重点的市区岸线及其近岸海域保持较高的生态环境压力外,即墨、原胶南、崂山沿海的生态环境压力也开始快速提升。

    “先岸后海”分层次管理海域

    为推动全市蓝色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加快海洋生态环境保护示范区建设,戴金梁提出,可以以海洋与渔业局为主体,整合海洋、环保、林业、国土等部门的海洋环境管理职能,明确各部门分工协作关系。

    “我们可以依据全市海洋功能区划和蓝色经济区建设规划,先推进海域利用空间规划的编制;然后依托市蓝色经济区专家咨询委员会,成立全市海域利用空间规划专家工作组,负责组织与实施相关规划的编制工作。”戴金梁说,保护海域最好要按照“先岸后海”的原则,结合青岛沿海海域生态承载力和重点产业发展布局,提出需要特别关注的代表性海湾、海岛、岸线及其相关生态范畴。

    “针对不同生态环境压力的生态敏感区或脆弱区,我们也可以设立不同层次的管理政策和保护优先次序,为未来的海洋产业提升和生境保护提供预留空间,避免对沿海海洋生态环境的不可逆转的全面破坏,为子孙后代留下一个功能结构相对完整的城市滨海生态系统。”戴金梁说。

    分两步建设9大海洋保护区

    戴金梁认为,新的海洋保护区建设,标准是以海洋生态保护与产业开发并重的海洋特别保护区为重点,配合海洋公园建设,构建具有青岛特色的区域代表性海洋保护区网络。

    “海岛是很重要的,青岛可以结合滩涂湿地和岸线地质景观区域保全需要,按照先易后难的原则,分两期推进海洋保护区建设。”戴金梁说,可以先期重点推进崂山国家海洋公园、胶州湾湿地保护区和大管岛岛群保护区建设,来尽快实现青岛国家级海洋保护区建设的突破;后期有选择地推进石老人海蚀柱保护区、长门岩野生植物保护区、古镇口湾保护区、丁字湾湿地保护区、田横岛岛群保护区及小青岛保护区,这些不同层次和类型的海洋保护区建设,实现对青岛代表性海洋生态及地理景观的全面保全。

    “这除了要争取省市财政资金与政策支持,积极吸引非政府组织和民间环保资金外,还需要设立青岛市海洋保护区建设专项基金,加大对现有海洋保护区的维护管理及潜在海洋保护区建设区域的生态环境维护投入。”戴金梁告诉记者,这要积极推动海岛周边及近海海域禁渔区和海洋牧场建设,为海洋保护区建设奠定资源基础。

    大沽河已划出自然保护区

    “此前,青岛已经有了关于河流方面的保护区规划。”戴金梁说。记者了解到,市环保局已经编制了《大沽河流域环境保护规划》,目标是到2015年大沽河流域水质全面满足水功能区的水质要求,远期达到地表水环境质量类水质标准,并且在水源区内划出一级保护区。

    大沽河在青岛市境内的河长共有140多公里,其中,干流的77.1公里划定为饮用水源区,河段位置是从莱西的江家庄村至胶州的麻湾桥。这77.1公里的饮用水源区为二级保护区,其中54.6公里有取水口的河段划定为一级保护区。一级保护区内严格把关,坚决不允许有任何与供水和水源保护无关的行为,二级保护区内不允许有排污的管口,防止社会经济活动和人群、车辆等对水源造成污染。同时,小沽河、五沽河、落药河等8条支流部分河段共计211.6公里也被划定为饮用水源区。

    截至去年11月,已经完成了大沽河流域村镇污水集中处理工程15个,其中包括即墨市蓝村镇、七级社区、移风店镇污水处理站,平度市云山镇、大泽山镇、古岘镇污水处理厂等6项污水处理设施建设项目,以及胶州城区及周边、胶东街道污水管网建设;平度仁兆、白沙河,莱西市日庄镇管网建设等9项管网建设项目,有效减少了排入大沽河污染物的数量。另外,环保部门还对大沽河水质实行全面监测,在产芝水库建立了24小时实时自动监测站,在大沽河流域设立了21个监测断面,定期分析河流水质。(记者 郭玉华)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