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新公司法3月起实施 一元钱也可以办公司

来源:大众网-- 2014-02-25 13:03:55 字号:TT

    3月1日起,新修改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正式实施,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改革也将随《公司法》修改和国务院《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改革方案》出台正式执行,今后在青岛开公司将会有哪些“红利 ”呢?2月24日,青岛市工商局企业注册局副局长、驻市行政审批大厅首席代表江长海通过在线互动对《公司法》修改和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改革进行了落地解读,称“零首付开公司”将为青岛带来创业“大时代”。

    注册门槛降低但管理更严

    江长海自身从事企业登记工作数年,在线互动中,他分析表示,《公司法》修改的核心内容,就是放宽了注册资本登记条件,“今后新版的营业执照上,资本栏将发生重大变化。”江长海解释,根据新修订的《公司法》,除了法律法规另有规定的银行、期货、证券等行业,其他公司均取消了最低注册资本限制,如一般有限公司3万元、一人有限公司10万元、股份有限公司500万元的最低限制,同时放宽了出资方式、出资期限等要求。

    有网友提出担心,认为对非货币出资审查不严将导致欺骗现象频发。对此,江长海回应表示,“降低准入门槛,正如打开窗户,涌进新鲜空气,也可能混进蚊蝇”,但好在这次改革的核心是“宽进严管”,宽进就是指取消注册资本最低限额,严管则是系列措施,比如3月1日将启动企业信用公示系统,可登录查询企业信用情况。江长海说,目前各执法部门正在加强联合执法,使违法企业“一处违法、处处受限”。

    登记时无需提交验资报告

    《公司法》修改前后的变化,江长海进行了通俗的概括,首先是除银行等特殊行业,取消公司最低注册资本限制 ,从理论上说,一元钱也可以办公司。其次,首期出资额取消20%限制 ,改由股东自主约定,“也就是说,零首付也可以办公司”。

    同时,江长海还分析透露,新法实施后,货币出资取消30%限制,改由股东自主约定,“从理论上说,没有现金也可以办公司。”另外,实收资本不再作为工商登记事项,登记时无须提交验资报告。“简言之,就是今后在青岛一元也能办公司,不用验资,啥时候出资、怎么出资都是咱自己定。”江长海提醒,公司设立登记申请书等改成《公司登记(备案)申请书》,登记内容少了,页面更简洁,市民可以登录国家工商总局、省工商局网站、青岛红盾信息网下载,也可以到市、区行政大厅注册登记窗口索取。

    网上提交年报取代排队年检

    “听说今年企业不用年检啦?真假?”这是在线互动过程中,网友问的最多的问题 。江长海给网友们吃了颗“定心丸”,“是真的,今年起,青岛的企业确实不用再到登记机关排队年检了。”年检制度“下岗”之后,取而代之的是“年报制度”,企业只需要登录山东市场主体信用信息平台,自行提交年报,就可以完成整个申报程序。年报制不仅能为企业节省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对工商系统来说也大大节约人力物力。

    不过,江长海重点提醒称,“企业要对年报的真实性、合法性负责”,凡是隐瞒真实情况、弄虚作假的,或未按规定期限公示年报的,将受到载入经营异常名录、列入严重违法企业名单(黑名单)等处理,“希望广大企业按时、如实填写年报,对他人负责,也对自己负责。” (记者 王媛)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