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第一寿星112岁 出生时慈禧还当政(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4-02-25 06:13:10 字号:TT

青岛第一寿星112岁 市北成寿星集中长寿区

    根据青岛市老龄办统计,青岛领取长寿补贴金的百岁老人达到了823人,其中男性188人,女性635人。家住市北区112岁的王玉玲成为岛城最老寿星。记者在王玉玲老人家采访了解到,老寿星年轻时挖野菜、吃海带……从没想过健身养生,唯一与常人不同的就是心态平和从不生气,这也许就是她的长寿秘诀。

    112岁老太是青岛最老寿星

    记者了解到,本次申报统计的823名百岁寿星中,如果按照区域划分,市北区成了寿星最集中的“长寿区”,百岁老人达到了144人,百岁老人人数第二的平度则为137人。从数量上来看,男寿星188人,女寿星635人,女姓约为男姓的3倍。记者从市北区了解到,市财政为百岁及以上老人每人每月发放300元长寿补贴金,区财政每月增发100元长寿补贴金,每人每年发放老年节过节费200元。按照今年市北区政府要办的实事,辖区90岁以上的老年人还将发放高龄津贴。家住市北区辽源路街道的王玉玲,凭借112岁的高龄,成为青岛最年长的老寿星。

    老人通过写字板交流

    下午1时许,记者在佳木斯二路59号见到女寿星王玉玲。“老太太,有人来看你啦。”王玉玲吃过午饭正躺在床上休息,75岁的三儿子走过去轻轻推了推老人,老人慢慢睁开眼,因为窗户进来的阳光正照在脸上,老人还抬起左手搭在额头遮挡刺眼的阳光。“老太太这两年听力下降,但视力还很好,拿着放大镜还能读书看报,现在和她交流得用写字板。”王玉玲的三儿子用一个写字板写了几个字,送到老人面前。老人读懂写字板上的意思,挥挥手和记者打招呼。王玉玲家人介绍说,老人生于1902年,那时还是慈禧当政的晚清,历经百年沧桑,老人经历了不少世事变幻。

    常吃蛋糕“打牙祭”

    王玉玲年轻时曾在医院里当过护士,结婚后就在家中操持家务,一生养育了6个子女,现在已经是儿孙满堂。“如果全家人到齐了,得有60多口呢。”王玉玲的三儿子告诉记者,他们兄弟姊妹都有了孙子孙女,只是几个弟妹现在已经在外地工作定居。全家人很难凑在一起,平时都是通过电话或者网络相互联系。王玉玲的床头放着几盒蛋糕类的糕点,这是她“打牙祭”的小点心。因为牙口不好,老人的一日三餐必须要特殊制作。孩子们将细面条多煮一会,让其更烂一些,配菜也要是炖烂的山药、排骨,再用小勺逐一碾碎。一日三餐过后,老人会经常抬手到床头拿一块点心盒里的蛋糕,掐一块放在嘴里“香香嘴”。老寿星还爱吃水果,家人用搅拌机打碎,加上蜂蜜和乳酸菌饮料,每天来上一杯助消化。

    吃糠咽菜同样能长寿

    “小时候家里孩子多,生活困难,老太太常年吃糠咽菜。”王玉玲的三儿子告诉记者,他家小时候住在伏龙山旁,这座山几乎就成了老太太的菜园子:苦菜、蒲公英、槐花、灰灰菜……老太太经常带着孩子们上山挖野菜,回家用水烫过拌着大蒜就饭吃。海边退潮时,老太太还到海里挖蛤蜊、拣海带,绞尽脑汁为一家人的生活忙碌。“现在想来,老太太能长寿的原因可能就是心态平和,从来不发脾气。”王玉玲的三儿子笑着说,即便当年生活艰苦的日子,老太太也从来不唉声叹气,整天乐呵呵的。在孩子们的记忆中,老太太从来没跟任何人红过脸、拌过嘴。

    ■新闻链接

    岛城寿星越来越多

    随着生活和医疗水平的提高,我市百岁以上老人数量连年增加。2009年统计的百岁以上老人为533人,2010年增加到596人,2011年为647人,2012年为730人,2013年为747人,今年统计人数达到823人。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