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今起购买散装汽油要实名登记 将强化巡逻盘查

来源:青岛早报-- 2014-03-07 05:27:02 字号:TT

    早报讯 昨日,记者从市公安局获悉,为全面加强和规范加油站散装汽油销售安全管理工作,堵塞管理漏洞,严防不法分子利用私自购买的汽油实施个人极端行为等违法犯罪活动,省公安厅、山东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决定建立加油站散装汽油销售“实名登记”和及时报告等管理制度。今起,市民购买散装汽油需要实名登记。

    买散装汽油要实名登记

    昨日,省公安厅、山东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下发了《关于切实加强加油站散装汽油销售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公安、经信部门依法加强对加油站经营管理工作的监督指导和管控查处,加油站严禁向非法经营、储存、运输单位和个人销售汽油,不得随意销售散装汽油。对确因生产、科研、生活等需要购买散装汽油的,一律实行“实名登记”制度,即属单位购买的,购买人须出示所在单位的购买证明,包含委托购买人姓名、购买数量、用途等和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属个人购买的,须出示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并说明用途。

    加油站要建立汽油散装零售安全管理制度、操作规程和工作台账等,销售散装汽油时必须认真查验购买人的有效证件和购买证明,并详细准确登记购买人的姓名、所在单位名称、有效证件号码、购买数量、用途及购买具体时间等信息,留存购买人的有效证件复印件和购买证明原件,证件或证明手续不全的,一律不得销售。

    强化重点部位巡逻盘查

    成品油经营企业、加油站要大力加强加油站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强化以“防盗抢、防爆炸、防事故、防恐怖袭击”为主要内容的安全防范工作,视频监控要覆盖加油站出入口、收款处、IC卡充值点、加油区、油库区等重点部位。加大防范管控和打击犯罪力度。严密防范、严密管控、严厉打击利用散装汽油实施犯罪的行为。

    公安机关要进一步完善社会面治安巡逻防控勤务机制,强化对重点区域、重要部位和交通工具的巡逻盘查和检查,对发现销售、购买、储存、携带汽油行为,存在治安隐患的,要及时排除。要严格机场、车站、码头以及公交地铁等重点部位的安全检查,对违法携带或托运汽油上机、上车、上船的,要及时依法查处。要督促商场、宾馆、酒店、影剧院以及大型活动举办场地等单位严格落实内部安防制度,充实安保力量,强化防范措施,严禁顾客、观众携带汽油入内,严防不法分子使用汽油作案。

    取缔无证无照加油站

    加大案事件查处和打击工作力度。对有关部门移交、群众举报和公安机关工作中发现的非法经营汽油构成犯罪的案件,要及时立案侦查,依法追究相关单位和人员的法律责任。对具有犯罪动机并购买汽油,准备实施犯罪的,要采取果断措施制止,并立即开展调查取证,全面查清犯罪事实,依法严惩。

    按照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加大对加油站的日常监督检查力度,及时发现整改安全隐患,对发现不落实“实名登记”等管理制度而私自销售散装汽油的,要依据相关法律法规进行制止和处理。

    公安机关要依据《企业事业单位内部治安保卫条例》等有关规定,责令整改并处警告;对因疏于管理、玩忽职守而导致发生事故、案事件,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相关人员的刑事责任。要强化联合执法,加大对加油站特别是位于市区、城镇人口密集区、重点目标周边加油站的监督检查力度,坚决取缔无证无照加油站;对治安防控隐患要及时督促整改,对达不到安全技术和治安防控要求的加油站下达隐患整改通知书,限期整改。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