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65岁高位截瘫患者二十多年还债140万(图)

来源:青岛齐鲁网-- 2014-03-06 15:05:34 字号:TT

青岛65岁高位截瘫患者二十多年还债140万(图)

图为本文主人公:65岁的青岛胶州市民、高位截瘫患者孙启梅

    “咱让人骗了,可咱不能骗别人,更不能因为身体残疾而赖账。只要我人还在,我就会一点一点地把欠款还上。”3月5日,65岁的青岛胶州市民、高位截瘫患者孙启梅这样坚定地告诉记者。

    据了解,因患脊髓炎导致高位截瘫的孙启梅在生意被骗欠下180多万元巨额债务后,咬着牙,坚持二十年还款不辍,至今已还欠款140多万元。

    空降两场“灾难” 欠债180万

    孙启梅是胶州市阜安街道西五里堆村人。上个世纪八十年代中期,他经营的一家家具厂生意兴隆、红红火火。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1988年,一场突如其来的疾病——脊髓炎导致他高位截瘫。要强的孙启梅没有被命运击倒,他没有关停家具厂,而是躺在床上进行设计放样,派业务员到外地学习经验、经销。

    但不幸的是,此时另一场“灾难”悄悄降临:一个“豪爽”的大客户上门,让孙启梅的工厂给加工一些出口的零件,第一次上门,就放下了5万元钱。这在当年,可是一笔不小的数目。孙启梅执意要给对方一个收据,可对方说啥也不要。就这样,一场大家都讲“信义”的合作开始了。前前后后,孙启梅的工厂发出了价值200余万元的产品,可对方只给了60余万元的货款。在最后一笔100多万元的产品发出后,对方彻底销声匿迹了。手里没有欠条作为证据,孙启梅投诉无门,一下子欠债180多万元。

    身残志不残 20年还140万

    “咱让人骗了,可咱不能骗别人!”孙启梅硬生生地扛起了这笔巨额债务。他给每个债权人都打了欠条作为凭证,表明自己绝不赖账。打这以后,孙启梅忍痛停掉了辛苦维持的家具厂,厂房则用来出租。二十多年来,孙启梅就靠着出租厂房、出售一些设备和库存商品,一点一点地偿还债务。只要手里有了一点钱,就赶紧联系债权人,能还一点是一点。最少的时候,他甚至一次只能还得起20元钱。让孙启梅稍感欣慰的是,这些年来,积少成多,他已经还上了140余万元的债务。

    从2012年冬天开始,爱钻研不服输的孙启梅在自己保留的一个车间里,开始研发电动轮椅。他告诉记者:“如果能研制成功电动轮椅,剩下的40多万元债务很快就会还上!”

    功夫不负有心人,坐在轮椅上的他自己设计、进料、加工,如今已经有5辆成品诞生。“国家知识产权局已经受理了我的实用新型发明专利申请,等专利证书发下来,我准备去申请个商标,把电动轮椅推向市场。”孙启梅期待通过这项发明的市场化能尽快偿还剩下的债务。(实习记者 刘燕燕)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