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二级以上中医院将开治未病科 专看亚健康

来源:青岛晚报-- 2014-03-12 13:36:53 字号:TT

    亚健康人群“看病”有去处了。昨日,记者从市卫生局获悉,根据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刚下发的《〈中医医院“治未病”科建设与管理指南(修订版)〉的通知》,青岛所有的二级以上中医院都必须设置“治未病科”来接诊。同时,还对“治未病”科该接诊哪些人群以及之前出现的针灸科等滥竽充数的乱象进行了规范。

    今年建10个养生保健基地

    对于治未病,不仅很多市民不了解,连很多大医院都没有关注。而如今,根据国家刚刚下发的新规,所有二级以上中医医院必须设置“治未病”。这就意味着海慈医疗集团、青岛中西医结合医院(五医)、黄岛区中医院等岛城大医院都专门成立科室或者中心来接诊相应的市民群体。

    “不光是医院,我们还要求所有公办社区医疗机构也都要提供‘治未病’的服务,让市民能够就近接受服务。 ”市卫生局中医处工作人员说,同时今年还要建设10个养生保健基地(中医药预防保健中心、“治未病”中心)、180个养生保健指导门诊、推出10个“治未病”服务项目。

    市民不得病也可来“看病”

    “治未病”科是针对个体人健康状态,运用中医药养生保健技术和方法,实现“不得病,少得病,晚得病,不复发”的健康目标,达到预防疾病、健康长寿目的的科室,在现阶段以“未病先防、瘥后防复”作为主要功能定位。其中,“治未病”科以人的健康状态的辨识、评估和干预为主,而非着眼于疾病治疗;突出非药物方法的运用,注重整体调节,实施连续、动态、全程的健康管理。

    “治未病”科开展健康状态辨识及评估项目,包括中医体质辨识,中医经络、脏腑功能、血气状态评估等;健康调养咨询服务包括开具健康处方、养生功法示范指导、中药调养咨询指导等;中医特色干预技术:包括针刺、灸法、拔罐、推拿、穴位贴敷、埋线、药浴、熏洗(蒸)、刮痧、砭石、音疗,及热疗、电疗等其他理疗技术。同时,可使用膏方、养生调养茶饮等产品。

    最大治未病中心将接诊

    下个月,青岛中西医结合医院(五医)将成立我市最大规模的治未病中心。据了解,该中心将设置健康状态信息采集与辨识评估区域、健康咨询与指导区域、健康干预区域、健康宣教区等辅助区域。

    “市民来了之后,首先要进行体质辨识,通俗地说,就看看身体底子如何。 ”专家说,健康状态信息采集与辨识评估区域(如体检区或体质辨识区域)主要用于采集和录入服务对象的健康状态信息,分析健康状态信息并进行状态辨识及其风险评估。健康信息采集与健康状态评估涵盖中、西医学指标,从躯体到心理,体现局部与整体结合、主观与客观结合、宏观与微观结合、功能与结构结合的特征,从而实现多维、综合、连续性、个性化的评估。

    适合治未病的五类人群

    到底哪些人该去看“治未病”科呢?新规也规定了五大类服务人群——

    第一类中医体质偏颇人群,健康体检人群中体质辨识结果符合气虚质、阳虚质、阴虚质、痰湿质、湿热质、气郁质、血瘀质或特禀质等偏颇体质者。

    第二类亚健康人群,处于亚健康状态者。表现为一定时间内的活力降低、功能和适应能力减退的症状,但不符合现代医学有关疾病的临床或亚临床诊断标准。

    第三类病前状态人群。病前状态是指具备与具体疾病相关的风险因素,或出现理化指标异常,但未达到相关疾病的诊断标准,容易向疾病状态转归的一种疾病前持续状态。常见病前状态有高尿酸血症、糖调节异常、血脂异常、临界高血压、肥胖、颈肩腰腿痛、代谢综合征、更年期、经前综合征等。

    第四类慢性疾病需实施健康管理的人群。指已达到相关疾病的诊断标准,处于疾病稳定期,愿意接受中医健康管理,通过生活方式改变与自我保健,可以提高生活质量、促进疾病向愈的人群。

    第五类 其他关注健康的特殊人群:如育龄妇女(孕前调理)、男性(育前保健)、老年人(延年益寿)等。(记者 田璐)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