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工商支招商品鉴别 将组建网络工商管网购(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4-03-14 06:12:46 字号:TT

工商支招商品鉴别 将组建网络工商管网购

 工商支招商品鉴别 将组建网络工商管网购

 工商支招商品鉴别 将组建网络工商管网购

    昨天,记者从市工商局举行的“社会开放日”活动现场得知,从明天开始,网购开始享受7日无条件退货。市工商局还将成立专门的网络商品交易监管实验室,并要组建“网络工商”监管队伍,实现24小时监管网络交易。

    六类违法今年要严打

    昨天上午,全市500多名社会各界代表分别走进市工商局和各基层工商局,参加“助业维权、印象工商”社会开放日活动。

    在活动现场,市工商局副局长李坤兴介绍,针对岛城消费市场的热点和维权难点,今年市工商局将连出六大重拳来反不正当竞争,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工商部门第一拳将打击商业贿赂,去年工商部门查处了500多起商业贿赂,涉及到医药回扣、酒类销售回扣等,今年还将继续整治;第二要继续打击限制竞争,这些行为在一些大型商超较为多见;第三是查处一些公用事业单位滥用优势地位侵害消费者权益;第四是要继续破除霸王条款,重点整治美容、健身和通信行业;第五要打击傍名牌,清除山寨货,尤其是对箱包、日用品加大清理力度,对重点部位和专业批发市场、集散地、专业街要清理整顿;第六就是对网络交易的打假,今年还将进一步强化。

    组建“网络工商”管网购

    去年12月4日,市民薛女士在某知名购物网站购买大嘴猴品牌服饰。12月5日收到货物时发现袖口已破损,货物质量与网站图片严重不符,请求市工商部门调解,要求退货。经工商部门调解,商家已为消费者退货。记者随后了解到,去年市工商局12315投诉举报指挥中心共受理网络消费投诉案件611件,占投诉总量的2.9%。网络交易主要存在着实际收到的物品与网上的资料、样品不符或功能不全、颜色有差异等;卖家提供了虚假信息,付款后一直收不到物品;商家对出售的商品不出具正规发票,不承担“三包”责任,售后服务难保证;某些团购网站因经营不规范,造成团购服务与承诺不符或者无法享受团购服务等。

    昨天,李坤兴介绍,新《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和 《网络交易管理办法》将从今年3月15日起实施。作为网络交易平台,应严格审查入驻企业相关资质,确保网络交易安全,出现消费纠纷,应当积极协调处理。作为网络经营者,应当为消费者提供质优价廉的商品,树立商业口碑,非特殊商品应严格遵循七日内无条件退货的要求。

    “青岛工商部门对于网络交易一直走在全省前列,这次我们通过招投标将建成省内最先进的网络商品交易监管实验室,可以解决网络监管取证难题,实现24小时网上自动筛查、过滤并锁定网络虚假广告,并且对交易过程中的证据及时锁定。”李坤兴告诉记者,这次也是青岛工商部门第一个提出来,随后在全省工商系统中推广,预计今年5月份实验室将建成启用。除了这个举措外,市工商局还计划组建更为专业的网络交易监管队伍,年内成立“网络商品交易监管处”,类似于公安部门的网警一样的部门,来专门监管本地网络交易市场。

    烟酒鉴别教你两招

    昨天,市工商局、市南工商局分别举行了真假商品鉴别展示活动,展示区上摆放着假洋酒、假名酒、假名烟、假洗发水等20多种产品,来自工商部门的多名打假能手现场教市民鉴别知识。

    一名工商人员拿着一瓶杰克丹尼威士忌向市民介绍说,这种假酒的瓶子用的是回收瓶,鉴别起来只能从瓶盖上下功夫,瓶盖的拉丝真品是在右边,假货是在左边。“这些国产名酒怎么鉴别呢?”不少市民代表询问,执法人员拿着一瓶水井坊给大家介绍说,打开包装可以看底座,假货的底座制作粗劣,再就是看瓶盖防伪贴,真品上面有不规则的纤维丝,用小针头可以挑起来,假货上面的纤维丝是印刷上去的,最容易鉴别,“现在一些假酒是用酒瓶子来灌假酒,这个鉴别方法很多名酒当中都会用到,一些洗发水的防伪标志上会有,还有一个办法是可以查询包装上防伪码上的电话,真品只能查一次,假货根本就查不出来。”工商人员还介绍了茅台酒的鉴别方法,先看封口,塑封和丝带都很粗糙,封口也不严,可以闻到浓浓的酒味。其次是摸印制商标,真茅台酒的商标印制工艺特殊,摸起来特别光滑,假的尽管印刷看上去精致,但是摸上去不够光滑。另外大家看前后红色的浓度也不一样的。

    看到展示区摆着20多种香烟,很多市民上前咨询香烟的鉴别办法,现场的鉴别专家介绍说,目前岛城玉溪、中华、苏烟和南京四种香烟假冒的较为常见,“假烟是人工包装的,透明包装纸上不自然,经常会出现鱼鳞纹,以南京烟为例,外包装上的辟邪兽真品有立体感,色彩分明,假烟印刷得不清晰,有脱色的情况,最关键的是每条香烟上都有编码,跟销售点专卖证上的号码是一致的。”

    化妆品记住“行话”

    工商人员还以化妆品为例,给消费者普及了一下化妆品的“行话”,正品可能是水货也可能是行货,说法没有统一,但一定是真货。行货是正规渠道的真货,经过关税、国家检验、有中文说明书,一般只在专柜或授权商铺能购买到。水货其实也是真货,只是进货渠道不正规,没有经过关税,没有中文说明书。比如说你到外国买到兰蔻,带回来以后卖掉,这就属于水货,价格比正规渠道的便宜。仿货就是假货,做得比较好的仿货化妆品不会伤皮肤,可能也有些效果,但是效果微乎其微。港货分两种,一种是指从香港正规商场带回来的;还有一种就是香港生产的,也叫港货,这种港货你可要注意它的真假性了,有的高档化妆品在香港并没有设厂,那么所谓港货就一定是假货。

    工商部门介绍说,如果网购或者代购的话,最好购买自己曾经使用过的产品,这样有区别容易发现,保留好购物凭证。专柜购买,最能保证品质,全是正品行货,缺点是价格较高。

    同种饮料商家卖价差一倍 消保委提醒消费者要货比三家

    今年2月份,市消保委随机选取市区20家大型超市及便利店,选取2大类20个品种共计301件商品做了价格比对调查,昨天,发布这次商超饮品价格比对结果。

    在本次比对活动采集的20种饮品中,所有产品均存在差价,差额与最低差价的百分比都超过10%;有9种饮品差额与最低差价的百分比超过40%,占所采集饮品45%。单个饮品价格不一定高于批量购买饮品价格。消费者有时存在误区,认为批量购买肯定会比单个购买便宜,而在这次比对中发现,这种现象不是绝对的,比如330ml美年达橙味汽水,在超市单罐购买2元,六连包是12.6元,比单罐购买贵了0.6元。所采集的20种饮品差价与最低价的比率全部超过10%以上,其中有4种在70%以上,最高差价达108.7%。其中美汁源果粒橙450ml最高售价4.8元,最低2.3元,差价比为108.7%。500ml农夫山泉果味营养素饮料 (维他命水热带水果风味),最高售价7元,最低售价3.5元,差价比为100%。550ml农夫山泉饮用天然水最高售价2元,最低售价为1.05元,差价比为90.48%。

    便利店的饮品价格要普遍高于商超价格,这是由于两者的经营方式、经营成本、管理成本以及进货渠道的差异所造成的。商超之间每家都有高价也都有低价饮品,不同饮品零售最低价出现在不同的卖场中。因此,商品的低价是相对而言的,就此次价格比对不能简单得出哪家最贵哪家最便宜的结论。市消保委发布消费提示,消费者要通过多种渠道了解商品价格信息,根据自身的实际需求,不盲从、不攀比,购买商品时货比三家,理智消费。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