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首发:首批世园会大公交抵青 车身长18米(图)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4-03-18 05:01:58 字号:TT

首发:首批世园会大公交抵青 车身长18米

首发:首批世园会大公交抵青 车身长18米

    青岛新闻网3月18日讯 昨天上午10点左右,刚走进汽车东站停车场内,记者一眼就看到了10辆崭新的18米长铰接式公交车气派地停放在院内。据悉,此次温馨巴士共将引进26辆18米长的铰接式公交专门服务世园会。

    开了985公里来青岛 污染减少90%

    此次交运温馨巴士共引进了26辆铰接式公交车,先期有10辆车率先登陆岛城。为减少对空气质量的污染,这些18米长的“大家伙”喝的都是LNG液化天然气,比柴油车减少了90%左右的污染物排放。从浙江金华到青岛共985公里的路程,大通道需要加气两次才能到达。由于沿途LNG加气站较少,因此,在出发前送车的驾驶员都需要提前规划好行驶线路,分别在浙江潮州和江苏连云港加气确保足够的续航里程。

    26辆车都将留在青岛

    “这次26辆大通车可就留在咱这不走了。”见到记者的第一句话,交运温馨巴士总经理曲国庆便喜笑颜开地说到。去年3月份和6月份,温馨巴士曾连续两次分别调来上海和乌鲁木齐的18米大通道到岛城进行试运行。岛城市民们都热情高涨的多次打来电话咨询发车时间,争相乘坐体验,并盼望着大通道公交早日“回家”。

    在通过试运行分析,确认大通道公交能够适应岛城道路特点后,为让大通道早日落户青岛,温馨巴士于去年10月便签订合约进行采购,在等待了5个月后,阔别10年的大通道终于驶进岛城。

    载客量达到180人左右 是普通客车的2-3倍

    说起上个世纪70年代的乘车经历,今年60岁的市民刘先生可谓是记忆犹新,“当年车一开起来就‘呼隆呼隆’地响,要在大通道的转盘站着一不小心会夹到脚,冬天还透风,特别冷。”

    而如今,车厢内手风琴模样的拉式铰接盘式是原装进口的,不仅灵活度高,而且闭合性非常好,仅这一部分的造价就在20万元。新车采用一级踏步设计,地盘低可以方便老人、小孩一步上下车。同时,车内的低地板结构不仅使整个车厢显得更高大宽敞,而且车内没有设置台阶,也使特需乘客可以无障碍乘车。

    记者注意到,与普通公交车厢相比,车内多了不少侧面扶手,据温馨巴士工作人员介绍,大通道可以载客180人左右是传统客车载客量的2-3倍,主要靠的就是车内空间大、座椅少,从而增加了站立空间。新车采用双开门模式,共有6扇门,左右两侧各有3个车门,届时只有右侧车门可以上下客。

    有了电子眼 拐弯看得清

    大通道的车身那么长,那拐弯会不会有问题?看到长长的车身,很多人都会有这样的疑问。其实转弯是否灵活,关键是看拐弯半径。这批18米车的拐弯半径与12米长的公交车是一样的,车辆拐弯时前部分先转,后半部分随后转动,在铰接盘的推动下,即便拐弯时人站在转盘处,也不会有向后甩的感觉,

    在车厢外的右侧手风琴处附近,还安装有一个电子摄像头进行实时监控并录像,司机在驾驶室内可通过它看到车外的路况,消灭了转弯时右后方的视觉盲区,车辆的安全性大大提高了,因此拐弯对这些体形庞大的公交车们可是小菜一碟。

    “一键式玻璃爆破” 遇到紧急状况可快速逃生

    除了更舒适、更灵活,全新的大通道还有一个特点就是更安全。据介绍,在遇到险情时,车上的6个车门可以同时打开,快速疏散乘客。在驾驶室内还有个小小的红色按钮,只要驾驶员轻轻按下这个按钮,车上的玻璃就会全部一键式自动爆破,加快乘客安全撤离,比安全锤更加快速有效。

    温馨巴士总经理曲国庆介绍,还有16辆大通道公交车在生产过程中,将于近日陆续抵达岛城,现有的10辆车将会用于增援世园会周边交通运输,缓解世园会期间的客流压力,保障公交交通的便捷畅通。(记者 孙璐璐 通讯员 刘珊 曹俊杰)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