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20元空气净化器号称秒杀PM2.5 鱼龙混杂(图)

来源:青岛晚报-- 2014-03-28 12:02:29 字号:TT

20元空气净化器号称秒杀PM2.5 鱼龙混杂

  经历过去年开始的多场雾霾,空气净化器对于岛城市民来说不再遥远,甚至成了不少家庭的必备品。目前,众多企业纷纷争抢空气净化器这块大蛋糕。记者调查发现,一些原本做碎纸机、按摩椅等企业,都扎堆进入这一行当。因缺乏强制性国家标准,空气净化器市场存在诸多乱象。

  200品牌抢市场

  记者昨日探访了国美、苏宁等多个家电卖场和商场发现,空气净化器不再像以前那样处于展区的边缘位置,而是被放到了比较显眼的展区。这些空气净化器的品牌也比较多,有夏普、飞利浦、松下等十几个品牌,价格也从几百元到上万元不等。

  “现在空气净化器卖得很好,家里有老人和孩子的话最好买一个,现在健康是第一位的啊。 ”在台东一家家电卖场,销售人员极力劝说记者。然而,当记者询问几百元的产品和上万元的产品有何区别时,该销售人员却说不出所以然,“反正一分钱一分货呗,贵的肯定比便宜的好。 ”

  记者从苏宁、国美等家电卖场了解到,今年以来,空气净化器依然保持高速增长。“以前一个月也就卖五六台,现在能卖二三十台。 ”台东一家家电卖场负责人告诉记者,很多家庭已经拥有不止一台净化器,“现在空气状况不好,尤其是家里有患有哮喘病老人和小孩子的,都比较注重空气质量。 ”

  企业扎堆赚快钱

  “应该能除PM2.5吧,反正在客厅抽烟后能很快把味除了,不至于让老婆孩子吸二手烟。”家住台东六路的市民王先生上周收到朋友送的一台安利牌空气净化器,“说是可以去除空气中的PM2.5,关键是对我这样抽烟的人有用啊。 ”由于感觉效果不错,耗电量也低,王先生不管家里有没有人都开着。

  青岛一家品牌空气净化器代理商周强告诉记者,当前空气净化器市场鱼龙混杂,除了知名品牌,绝大多数都是小企业生产的,“有些企业本身是生产鼠标、按摩椅等产品的,看到空气净化器销量好,就扎堆上生产线,很多企业就是赚个快钱,产品质量也很难保证。 ”据了解,空气净化器目前被监测到的品牌有近200个,未被监测到的还有很多。

  周强透露,一些小企业生产的空气净化器成本只有一两百,却吹嘘“功能强大”,售价往往卖到上千元,其中的利润让人咋舌。

  消费者莫贪便宜

  记者注意到,除了家电卖场销售的品牌空气净化器,很多网站也在销售便携式空气净化器,一些网站的销售价甚至只有二三十元,而且号称功能强大,可以“秒杀PM2.5”的。“这些产品只是单纯利用活性炭的吸附作用,打着除甲醛、除PM2.5的幌子蒙骗消费者。”周强说,消费者如果贪图便宜购买,往往会上当受骗。

  国家质检总局新闻发言人陈熙同日前表示,目前空气净化器新国标的修订草案已形成,增加了甲醛、苯的测试方法,机器适用面积以及净化效率计算方法,有望在今年年底出台。据了解,这将对混乱的空气净化器市场起到净化作用,让市场更为规范。(记者 李德银)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