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也有汗血宝马:一匹贵过3辆百万宝马(图)

来源:青岛晚报-- 2014-05-14 11:05:14 字号:TT

 青岛也有汗血宝马:一匹贵过3辆百万宝马

 青岛也有汗血宝马:一匹贵过3辆百万宝马

    汗血马即阿哈尔捷金马,是享誉世界的名马,在我国有“天马”美誉。 12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接受了土库曼斯坦总统别尔德穆哈梅多夫代表土方赠予中方的一匹汗血马。这是中土建交以来,土方第三次将汗血马作为国礼赠送给中方。汗血马是土库曼斯坦民族的骄傲和荣耀,被绘入土库曼斯坦国徽的中心。如今全世界仅有约3000匹汗血宝马,其中中国有300匹左右,而青岛则拥有20匹。这些马的身价有多高?一年的生活费有多少?都有哪些生活习性?昨日,记者前往即墨汗血马饲养基地进行了探访。

    身价高 一匹顶3辆百万宝马

    昨日下午,记者来到位于即墨的登程马术俱乐部,饲养人员正在给一匹汗血马放松身体。这匹名为“大漠飞沙”的汗血马通身红棕色,头细颈高,四肢修长,皮薄毛细,走起来步伐轻盈飘逸。放松身体是在一个用特制木板围成的专用场地,它在里面缓慢地跑圈。

    “今天刚去外面参加了一个商业活动,马的身体有些疲惫,我们要给它放松一下。 ”俱乐部总经理曾兆伟告诉记者,汗血马运动过后必须进行肌肉放松,恢复身体。

    据介绍,“大漠飞沙”生于2009年,2012年从土库曼斯坦引进到青岛,和它一起引进的还有两匹,如今这3匹马已经5岁了。“马的寿命一般是20年,这3匹马正处于青年期。 ”曾兆伟介绍,像这样的纯种阿哈尔捷金马目前世界上仅存3000匹左右,中国有300匹左右,青岛总共有20匹,分布在几家马术俱乐部。正是由于珍贵,汗血马身价也令人咋舌。“一匹汗血马价格在300万元左右,前几年最贵时炒到了3000万元,一匹汗血马可以顶上3辆价值百万元的宝马汽车了。”曾兆伟说,目前,青岛市面上的名马主要有蒙古马、阿拉伯马、奥尔洛夫等,价格从上万元到几百万元不等。

    待遇高 7个保姆照顾一匹马

    俗话说,“家财万贯,带毛的不算”,这充分说明了养马的风险很大。曾兆伟的养马场现有150多匹马,一年的成本就要300万元。其中,尤以汗血马的费用较高。 “这3匹汗血马要配备7个人照顾,有兽医、饲养员、教练、营养师、调教师、训练师、钉蹄师。每个人都是不可或缺的,都有自己的专业分工。 ”曾兆伟说,钉蹄师负责给马钉蹄掌,不同场合要钉上不同的蹄掌,平时钉铁掌,比赛要钉铜掌。钉蹄掌是有技术含量的,如果钉子偏了或者深了,一匹马就可能报废了。兽医要定期给马磨牙、护牙,营养师要合理配置每天的饲料。

    青岛马术协会会长邹敬清也是一家马术俱乐部的负责人,他的俱乐部里有4匹汗血马,他说这是个资金和细心缺一不可的生意。邹敬清说,比如春秋赛马季过后,他会请德国专业按摩师给马做全身按摩。冬天赛马、骑马过后,要用热水把马洗洗干净,用冰水洗腿部,还要用冷水或冰水冷敷马蹄,以保护筋腱,还得给马修马蹄、涂防护油。这些都是不小的费用。

青岛也有汗血宝马:一匹贵过3辆百万宝马

    费用高 一年花销超过20万元

    汗血马的饮食也是一笔不小的开销。登程马术俱乐部饲养员告诉记者,除了青草和清水之外,汗血马最爱吃甜食,如胡萝卜、苹果、燕麦、玉米、豆油等。这些食物多数是从国外空运而来,再加上马类专用的饲料添加剂,每天4顿饭,一天下来,光吃喝就要花费数百元。仅食材这一块,一匹汗血马一年的费用就超过10万元。如果算上人工费用等,一匹汗血马的年花销要超过20万元。

    饲养员介绍,汗血马的喂养非常讲究,每天4顿饭要准点进食,分别是早晨5点,上午11点30分,下午5点30分,晚上10点,如果进食的时间不对,对马的身体就会带来影响,“前三顿的饮食是一样的,晚上的饮食以内蒙古草料为主。 ”喂养的程序也非常讲究,早中晚饭,最先进食6斤内蒙古运来的特制草料,再进食从新西兰空运的特制饲料4斤左右。如果吃多了或者吃少了,对马的身体都会带来影响。

    全市8家俱乐部养马800匹

    青岛马术协会相关负责人介绍,2006年,青岛注册了第一家马术俱乐部,从那时开始,马术运动在岛城迅速发展起来,在国内的影响力也越来越大。如今,青岛有一定规模的马术俱乐部就达到了8家,马匹数量超过了800匹,是2006年的10倍,马匹的种类也非常多,世界各地的名马云集,如蒙古马、阿拉伯马、奥尔洛夫等,价格从上万元到上百万元不等。青岛的马术爱好者多数是私营企业主和企业高管。 “在国外有钱人都养马,周末或者休假的时候喜欢骑着出去,中国这项休闲活动还远远没有发展起来。 ”此外,很多家长会把马场当作夏令营的选择,每年组织孩子到这里体验骑马的感觉。

    汗血马

    《史记》记载张骞出使西域发现汗血马,称“大宛多善马,马汗血”。汉武帝赞其为“天马”,唐太宗李世民曾御封汗血马为“千里马”。到了元代,汗血马成为成吉思汗的坐骑。

    资料记载,被称为“汗血马”的阿哈尔捷金马是世界上最古老的马种之一,至今已有2000多年的驯养历史,其先祖是生长在偏僻的沙漠戈壁地带的野马。在平地上跑1000米仅需要1分07秒,速度之快令人惊叹。目前在土库曼斯坦、俄罗斯、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都有汗血马。汗血马体型优美,体高1.5米左右,一般3岁成熟,5岁生仔,怀胎11个月,一年产一仔。这种马耐渴,适于在沙漠中长途跋涉。在1998年一场赛程为3200公里、赛期60天的比赛中,54匹参赛汗血马都坚持到了终点。(记者 李德银)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