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安全员上岗首日拦下7件违禁品 均含酒精和油品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 | 责任编辑:龙喵 2014-07-27 13:24:04 --字号:TT

安全员上岗首日拦下7件违禁品 均含酒精和油品

  “请有序上车,不要拥挤”、“请勿携带易燃易爆物品上车”。从昨天起,公交集团1000余名“安全督导员”走进车厢,走上公交站,开展公交车安全督导活动,重点防范各类可能引起公交纵火事故的安全隐患,为来青避暑的游客及市民的出行安全“保驾护航”。

  新鲜 千名安全员上岗

  针对近期接连发生公交车纵火案件,公安部提出要在每列地铁列车、每辆公交车上配备安全员。这一要求,日前在公交集团180余条线路、近4500辆公交车上实现了。据公交集团负责人介绍,1000多名“安全督导员”均为公交集团的一线司、乘、调工作人员和后勤管理人员等。公交集团所属180余条公交线路严格执行 “一圈一检”,即到站下客后,驾驶员必须车上、车下巡车一周,查找安全隐患。乘客上车前,司乘人员凡发现有汽油味的箱包一律不准上车,行驶时闻到车厢内有异味,司机必须立即靠边停车,及时查清异味来源;如遇紧急状况,司乘人员必须及时按规定处置,避免人员伤亡和事故损失扩大。 “我们着重培训了驾驶员、乘务员识别危险品、疏散乘客等处理突发情况的能力。 ”

  成果 一天拦下7件危险品

  公交集团在部分重点监控的公交线路、公交站点上共布置了三道“防线”。首先是在各条线路的起点站,发车前车队安全员会先查看一遍车厢有无安全隐患;发车后,经过部分客流较大的站点时,会有安全督导员随时检查可疑人物和可疑物品;而同样挂着“安全督导员”臂章的司乘人员,他们会在行车中全程关注那些携带大件行李的乘客。

  昨天上午9时许,记者在栈桥公交站看到,由于恰逢周六,公交站内站满了等车的乘客。然而在等车的人群中,两个带着“安全督查”黄袖标,身穿公交人员工作服的小伙子特别引人注目。一辆2路公交车进站后,车门一开,人们争先恐后地往车上跑。 “你好,请问你的包裹里带的什么物品,麻烦你打开看一下。”安全督导员站在车门前对携带大件物品的乘客进行现场开包查验是否有违禁物品,同时还认真维护乘车秩序,避免因为上车人多发生意外,见到老年人腿脚不灵便,他们更是主动上前扶一把,还帮忙给老人找座位。

  “听说外地已经发生多起公交车纵火案,感觉车站有‘安全督导员’心里能踏实些。 ”“太热天的,小伙子们挺不容易,工作都很负责呀。 ”千名公交“安全督导员”上岗首日,“拦”下了7名携带有酒精、油品等易燃物品的乘客。记者了解到,被拦下的易燃物品主要是油漆、稀料等建筑材料。在公交“安全督导员”的劝导和宣传下,乘客们都比较理解,并没有带着这些物品上公交车。 “每天早、晚高峰前,我们也有专人去各条线路上检查。 ”公交集团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尤其在火车站、商业区、沿海一线等重点区域,安全督查的密度将会进一步加强。 ” 记者 徐美中

  相关链接

  公交违禁物有哪些

  据介绍,易燃易爆危险品主要包括稀料、汽油、易燃胶类、油漆、泡沫填缝剂、固化剂、原子灰、工业酒精、丁烷气等固体或者液体易燃易爆物质。这些物质易燃性强,一旦在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因为车辆的颠簸或者携带不当出现泄漏或者遗撒,极易造成火灾或者爆炸惨剧。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