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休渔海鲜贵一倍 船老大最后一船打10吨面条鱼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赵玉勋 康晓欢 2015-06-01 05:43:27 字号:A- A+

    400多马力的渔船出海两天,打回十几吨面条鱼,另外还有百余斤鲅鱼,几十斤黄花鱼等,休渔前的最后一船鱼难见大块头海鲜,这让黄岛船老大肖云礼颇为尴尬。“尽管今天各种鲜货价格都涨了,有的甚至涨了一倍,但量太少了,而量大的面条鱼还是老价格。”肖云礼算了一下账后告诉记者,这次出海,他收支基本扯平,算是白忙活了。而与肖云礼尴尬遭遇不同的是,随着休渔期来临,当地渔网修补师和渔船维修师的生意火爆,接到的活儿都排到了一星期之后,每天能收入三四百元。

    现场一

    黄岛积米崖码头:

    鱼价上涨了出海也没赚

    “老肖,你两条400多马力的大渔船,就打些面条鱼回来,不嫌丢人啊?”昨天早上6时许,黄岛区积米崖码头,船老大肖云礼的渔船一靠岸,就有相熟的伙计跟他开起了玩笑。“那有什么办法,我也想打大的,可是海里没有啊!”肖云礼苦笑着说。

    渔船靠岸后,肖云礼就得知各种海鲜批发价格都有上涨的消息,其中,鲅鱼从每斤10元钱涨到了16元,刀鱼从每斤15元涨到了20元,黄花鱼从每斤20元涨到了30元,其他各种海鲜涨价幅度也在30%以上,他不禁心头一喜,指挥船员卸货时嗓门也高了起来。

    因临近休渔,很多市民想品尝一下最后一船鲜货,码头边围满了前来购鱼的市民和鱼贩子,看到肖云礼的渔船开始卸货,他们都围了上来,很快将刀鱼、鲅鱼等海鲜抢购一空,而面条鱼也被来自日照和潍坊的鱼贩子拉走。

    肖云礼大体算了一下账,脸色逐渐又变得难看起来。“悲剧啊,又没赚到钱。”肖云礼说,他这次出去两天,打了大约10吨面条鱼,能卖2.5万块钱,其他海鲜如鲅鱼、蛎虾等,因量太小,尽管涨价了,但难以影响大局。“这次出海,我仅仅捕到百余斤鲅鱼,几十斤黄花鱼,就算价格翻番又能怎么样呢!”肖云礼感慨地说。

    “出海这两天,光柴油就烧了4吨,再加上人工和渔网磨损等费用,跟收入基本扯平,算是白忙活了。”肖云礼说,他是五一过后开始出海的,一共出去6次,前两次赚了大约一万块钱,而后几次都是赔钱的,算起总账来,还得赔进去近万元。

    “如今这海真是没法出了,人家那些聪明的都干脆在家呆着,咱性子急,忍不住出了几次,结果令人失望。”肖云礼说,积米崖码头至少有80%以上的渔船早在半月前就不出海了,如果不是有燃油补贴支撑着,这行他早就不想干了。

    现场二

    崂山区港东码头:

    本地小海鲜卖得挺火

    “刚上岸的小海鲜,快来买吧。虾虎40元一斤,小黄鱼30元一斤……”因为是休渔前最后一天,昨天中午,崂山东港码头热闹非凡。最后一船本地小海鲜上岸后,许多市民趁着双休日争相抢购,一些渔家宴的采购商也前来囤货,一时间私家车挤满了码头。

    记者看到,上岸的最后一船小海鲜多为小黄鱼、黑头和黄姑鱼,偶尔捕捞上来的几只螃蟹,每只价格卖到了50元以上。船老大吕志顺告诉记者,今天是休渔期前最后一船,虽然捕捞的全是个头不大的小海鲜,但价格比平时贵了一倍。

    “过了今天,再想吃本地小海鲜,就要等3个月之后了。”港东码头渔民张先生说,当天码头的渔家宴是一年中最红火的一天,前来品尝小海鲜的市民将码头挤满,许多市民临走时,都会在码头上捎几斤刚上岸的海鲜。记者在港东码头看到,几十艘渔船已经固定码头,有的已经上岸开始整修,有的渔民脱下工作服,换上时髦的休闲服装,坐在船舱里打扑克,一派偃旗息鼓的迹象。

    讲述

    出海这半年

    跟肖云礼同样失望的还有黄岛石嘴子村渔民高先林,记者昨天上午赶到石嘴子码头时,53岁的老高正将自家的船翻过来晒晒太阳。“从今天起就彻底不出海了,先把船晒一晒,然后上油维护一下。”老高告诉记者,他的船只有20多马力,平时出去一次也就三四个小时。

    “出了正月后只要天气好,我一般都出海,我用的是挂网,主要用来挂蟹子,好的时候能挂三四斤,收入三四百元,差的时候一个也挂不到,只能空手而归了。”老高说,他大体算了一下,春节过后,他每月能挣3000多块钱,还不如到附近的企业或者酒店打工挣得多。“以前我打鱼,俺老婆卖。今年行情不太好,我没用她,她就到附近一家酒店干杂工,洗菜刷盘子什么的,一个月下来收入接近4000块钱,而且是月底结账,绝不拖欠。”老高告诉记者。

    人物一

    渔网修补师周入3000元

    记者注意到,在积米崖码头上,一名30多岁的男子修补渔网动作特别麻利,引来不少人围观。“别看他年龄不大,技术杠杠的,他是一个专业的渔网修补师。”一位渔民对记者说。

    记者了解到,这名男子叫张川,35岁,家住胶州,高中毕业后就学习维修渔网,从事这个行业已经15年了。“我干这行淡季和旺季很明显,每年休渔期前后是最大的旺季,因为渔民不再出海了,都要将渔网好好拾掇拾掇。”张川告诉记者,平时他都是隔三差五能接到活,现在来找他修渔网的都排起了队。

    “如果渔网有小的破洞,船员自己就解决了,但若有大的破损,修补难度加大,一般就得找我们来补。”张川告诉记者,他接的活都排到一星期之后了,他每天能补三四张渔网,补一个能挣一百多块钱,一星期收入得接近3000块钱。

    人物二

    替人修渔船日赚300元

    昨天上午,记者在黄岛区石嘴子看到,修船师傅孙传林和伙伴老刘正在敲打着渔船上接近腐烂的船板。太阳很毒,他的脸上满是汗水,因为腾不开手,也顾不上擦。

    一个黑色的皮箱,里面装有手工钻、铁锤、钳子、钉子、刷子等,这是孙传林维持生计的家当。休渔期开始后的3个月时间里,他要靠替人维修船只来挣钱。今年50岁的孙传林,家住黄岛区孙家滩村,16岁那年,他就跟着父亲学习修船,18岁出了徒,然后开始独立给人修船。

    一艘木船重量至少千把斤,孙传林需要在杠杆的支撑下,才能将船翻转过来维修。他先用铁锤除去渔船上海水腐蚀的漆料和麻绳,在船板之间凿出一条缝隙,嵌入事先备好的麻绳,补上用桐油调过的石料,然后再上一遍桐油,最后,再用钻在船板上钻眼,砸进铁钉,以让船体更加牢固。“这活说起来容易,但真正要干好就没那么简单了,火候和力度得拿捏好,这个全靠经验,得慢慢摸索。”孙传林说。

    孙传林和老刘维修一艘渔船一般需要花费两天工夫,一天的工薪是300元。“船修得好不好,船体牢不牢固,这涉及到出海人的生命安全,必须慢工出细活,不能追求速度。因此修船师傅都是算日工资,没有包工包料的。”孙传林说。

    “从5月底到6月初大约十几天时间是最忙的,因为渔民短时间内不再出海了,渔具都得修修补补,最近几天我几乎就是连轴转,有时晚上干到八九点。”孙传林告诉记者,这段时间下来,他能挣六七千块钱。(记者 赵玉勋 康晓欢)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浪淘沙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