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雨后岛城美如童话 蓝天白云照刷屏朋友圈(图)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王涛 2015-08-09 06:25:34 字号:A- A+

    经历了昨天凌晨的降雨,岛城天空湛蓝,空中飘着朵朵白云,看起来如童话般美丽。早晨开始,市民的微信朋友圈里就出现了各种“晒天”。虽然昨天立秋,但岛城近期仍是“桑拿天”,12日转北风后湿度预计逐渐降低,一早一晚将感觉凉爽。图为一居民家窗口的玻璃球映射出蓝天白云。 记者 赵健鹏 摄

    早报讯 昨天是我国传统二十四节气中的立秋,天气逐渐进入由热变凉的过渡时期,不过我国民间素有“秋老虎”的说法,立秋以后还会经历一段高温、潮湿的天气。记者昨天从市气象台了解到,近期我市仍将维持高温的天气,但12日随着风向的变化,湿度会逐渐降低,一早一晚或许能凉爽一些。

    天气 蓝天白云刷屏朋友圈

    昨天早晨开始,岛城市民微信朋友圈里就出现了各种 “晒天”,经历了昨天凌晨的降雨,岛城天空湛蓝,天上飘着朵朵白云,看起来如童话般美丽。很多外地的朋友都留言,羡慕青岛的好天气。

    昨天,市民也感觉到天气稍微凉爽了一些,和前几天的闷热天气相比痛快多了。“市区最低气温24.8℃,最高气温28.9℃。”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介绍,郊区最低气温22.6—25.4℃,最高气温在28.3—30.7℃之间。全市最低气温出现在莱西22.6℃,最高出现在崂山30.7℃。气温相比前几天略低一些,也是因为昨天凌晨的一场大雨,给炎热的天气降了降温。

    盘点 高温天多 雾天少

    “从7月29日以来,市区最高气温都在30℃以上,连续9天都超过30℃,在历史上也非常少见。 ”市气象台气候科科长李德萍说,今年的气温特点和往年不太一样,就是高温天持续时间较长,但没有出现极端高温的天气。根据她每天的统计,我市郊区的气温从7月21日以来,最高气温就没有低过31℃,也就是说这种高温天已经超过了半个月时间。

    “今年最高温到了36.5℃,其他多数时间在35℃以下,但大家普遍感觉体感温度较高,这是湿度大、全天温差小的原因。”李德平告诉记者,7月29日至今,市区平均空气湿度为81%。除了最高气温,这段时间我市的最低气温也处于高位,7月21日至今,市区最低气温在24℃左右,早晚温差小,给人感觉全天都差不多闷热。一般来说,当气温在14到26℃、相对湿度在40%到70%时,人体感觉最舒适。不管气温和湿度哪个发生变化,人体都会有相应的感觉。比如在26℃的情况下,相对湿度在90%以上时,就会感觉比较闷热,这就是“体感温度”。

    另外,我市今年的雾天也少,7月份只有6天有雾,往常年份一般7月份会有10天左右有雾。

    预报 近期仍是“桑拿天”

    近期我市多发的分散性阵雨天气更是增加了空气中的湿度,加上高温,给青岛带来了“桑拿天”。“近期我市仍处在副热带高压边缘控制中,湿度也比较大。”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介绍,未来三天我市仍将有阵雨或雷阵雨天气出现,全市气温平稳,最低气温市区24℃左右,最高气温28℃左右,各区市最低气温22—25℃,最高气温26—31℃。尽管气温并不太高,但由于湿度较大,感觉仍比较闷热。

    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告诉记者,预计一直到本月12日,我市的风向才会转为北风,随着北风到来,气温虽然可能会更高,但湿度会降低,体感温度会降下来,通俗来说早晚会感觉稍凉爽。

    气象专家表示,立秋之后,随着海水温度的升高,青岛的海雾天气减少。青岛不同于前一个月的闷热,可能会出现晴热的天气。在我国范围内,很少有在“立秋”之后就进入秋季的地区,各地的秋季开始时间也不一致,所以立秋并不等同于真正的秋天的开始。立秋一般预示着炎热的夏天即将过去,天气总的趋势是逐渐凉爽。 (记者 孙启孟 通讯员 凌艺)

    ■民俗 立秋流行“贴秋膘”

    古人将立秋作为夏秋的分界点,随着节气的转变,自然少不了一些民间习俗。在我国,任何一个节气,都少不了吃,立秋也不例外。立秋这天,在我国北方一些地区流行“贴秋膘”。伏天人们胃口普遍较差,食欲不振,所以不少人都会瘦一些。瘦了当然就要“补”,而“补”的办法自然首选吃肉。这一天,百姓家吃炖肉、肘子、白切肉、红焖肉、红烧肉,以及各种肉馅水饺、炖鸭、羊肉串、涮火锅等。其他地区还有吃鸡蛋、桃子等习俗。此外,青岛的莱西、即墨等地立秋忌到河里洗澡,说立秋洗澡,身上要长“秋狗子”。立秋的饮食主要是吃面条,莱西还吃一种用豆渣和青菜做成的小豆腐,俗称“渣”,还有“吃了立秋的渣,大人孩子不呕也不拉”的俗语。 记者 王涛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蓝天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