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校园足球或将考级 足球场两年内全植草坪

来源:青岛新闻网/青岛早报 作者:于泓 臧旭平 2015-12-08 06:23:48 字号:A- A+

    青岛新闻网12月8日讯 昨天下午,由青岛市教育局、市校园足球协会主办的2015青岛市校园足球特色学校校长培训班举行。260余名参加培训班的教师到校园足球发展先进典型学校进行现场观摩学习。青岛新闻网记者在会上获悉,市政府近期将下发《青岛市全国校园足球改革试验区实施方案》,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将根据该方案,明确发展青少年校园足球的工作思路。

    市教育局副局长王铨在培训会上提到,加快发展青少年校园足球最急需解决的问题是场地设施,一方面需要解决现有土场地改造问题,另一方面,需要投入资金增加新的足球场地,解决好“球在哪里踢”的问题。有关区(市)要积极争取资金支持,保证两年内完成全市学校操场塑胶化改造,同步完成足球场地自然草坪或人造草坪改造,彻底改善学生体育锻炼的场地设施条件。(青岛新闻网记者 于泓)

    相关报道:

    效仿钢琴 校园足球或将考级

    早报讯 青岛市已被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领导小组办公室正式批复为 “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改革试验区”,记者昨天了解到,我市校园足球试验区方案即将出炉,后年全市学生足球人口将增至30万,足球技能将定期抽测。 学生足球人口将增至30万

    根据青岛市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改革试验区实施方案,到2017年,建成300所青岛市级足球特色学校,全市在校学生足球人口数年保有量增至30万人,打造一流的全国校园足球改革试验区。

    我市将普及校园足球课程,使校园足球成为推进学校体育教学改革的突破口,紧紧围绕《中国青少年儿童足球训练大纲》要求,结合学校教育特点,在全市各中小学中全面推广青岛本土教材 《快乐足球》(小学、初中、高中)。特色学校构建各具特色的足球后备人才课程体系,所有班级每学期至少完成20课时足球课程,其中小学和初中开设足球校本课程,高中开设足球专项课程。非特色学校每学期可开设10课时左右的选修课程。在全市各类幼儿园推广“娃娃足球”,将足球运动与游戏紧密结合,启迪幼儿对足球的兴趣和爱好。

    特色校每班要有足球队

    根据学校规模,原则上国家级校园足球特色学校要配备3名以上足球教师,市级校园足球特色学校要配备不少于2名足球教师,其他学校要配备1名以上足球教师。自2016年起,市、各区市要优先招聘足球专业的体育老师。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聘用优秀退役运动员和高校志愿者等担任兼职教师。至2016年底配齐第一批国家级校园足球特色学校足球教师,至2017年底配齐第二批国家级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和全部市级校园足球特色学校足球教师。

    原则上按照1:3的比例建立校园足球特色学校体系,初步确定大学、中学、小学共300所(约占各类学校总数的1/4,其中大学5所,高中25所,初中70所,小学200所)。

    各特色学校应从小学三年级开始建立球队,做到班班有球队、周周有比赛。加大校级球队建设,国家级校园足球特色学校的校级球队不少于4支(含男女队),市级校园足球特色学校不少于3支(含男女队)。 所有学校操场将塑胶化 从明年起,全市新建学校必须建有一片以上的标准足球场地,并具备对社会开放条件。改善现有学校运动设施,明年底全市所有城区学校实现操场塑胶化,至2017年底所有乡镇学校实现操场塑胶化。场地条件不足的城区学校要大力发展“笼式足球”,鼓励有条件的学校建设楼顶足球场、灯光球场等,与市体育局面向社区配备的100个笼式足球场实现共享。市体育部门应将城区公共训练场地优先提供给特色学校作为训练场地使用。

    校园足球或将能考级

    市教育局表示,将结合现有学业水平考试要求,落实校园足球课程考核,科学合理地制定不同年龄段学生足球技能考核标准,纳入每学期体育成绩考评体系,将学生足球技能水平测试纳入到中考体育选考项目,建立学生足球技能水平定期抽测制度,督促各类学校不断提高足球课程教学质量。青岛将组织社会体育机构和专业院校专家研发校园足球技能分级标准,探索建立校园足球运动员考级制度。

    特色学校要将学生参与足球运动的情况纳入综合素质评价体系,打通从小学到高中阶段校园足球后备人才成长通道,为精英人才培养贯通渠道。在2015年实现小学升初中、初中升高中足球后备人才招生计划单列的基础上,力争2016年实现驻青高校足球后备人才招生计划单列,进一步完善青岛市中小学至高校足球后备人才招生制度。 (记者 臧旭平)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浪淘沙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