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爱让美丽永绽放 “青岛大妈”用行动彰显城市文明高度

2018-07-05 14:48 来源:青岛晚报
分享到:

“青岛大妈”成为街头一道靓丽的风景线。柳栋 汤臻 摄

深厚的文明素养,是一座城市直指人心的美。小红帽、红马甲、黄袖标,诚挚的笑容、热忱的帮助、执着的坚守……“青岛大妈”在刚刚圆满落幕的上合组织青岛峰会期间得以集体升华,“青岛大妈”精神得以璀璨绽放。

文明劝导、助老助残、环境维护……峰会后,“青岛大妈”进入全年无休的常态化运作,她们以一言一行践行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爱家、爱城市、爱国家,“青岛大妈”精神在这座城市广泛传播,并影响鼓励着每个市民。

“青岛大妈”用行动彰显了城市文明的高度

在熹微晨光中走出家门,在晚霞里拖着疲倦的脚步回家。寒来暑往,以助人为己任,已逾十载——她叫韩玉清,市南区公共文明引导服务队的志愿者。

在上合组织青岛峰会期间,主动要求到人流密集的区域执勤,每天提前上岗、最后撤岗,坚守8个小时。每天出发前为患病的老伴准备好一日三餐,而年近七旬的她做完胆囊摘除手术还不到一年,早已将“不能过于劳累”的医嘱抛到脑后——她叫戴荣华,市北区北岭山社区的城市运行志愿者。

忙完了一上午的工作,又赶到社区助老大食堂照顾生活不能自理的老人侯桂玉吃饭,而她并不是老人的亲人——她叫田苹,崂山区温哥华社区党委书记,也是社区的巾帼志愿者。

在刚刚落幕的上合组织青岛峰会期间,这群特殊的志愿者感动了无数参会者和市民游客,被人们亲切地称为“青岛大妈”。

“青岛大妈”是一个奉献的群体。联合国曾给志愿者做出这样的界定:自愿为社会公共利益提供服务却不获取任何金钱。“青岛大妈”们让“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熠熠生辉。

“青岛大妈”是一个美丽的群体。诚然芳华不再,但人心之美却不因岁月流逝而暗淡。在这片浸润着孔孟智慧的土地上,“青岛大妈”用行动彰显出仁者爱人的传统美德,展现出这座城市温暖人心的美好。“青岛大妈”是一个快乐的群体。说一口亲切的“青普”、举手投足间透着青岛人特有的热情直爽,“青岛大妈”们在志愿服务中延展生命的宽度,实现着自我价值的提升。正如“青岛大妈”李春玲所说:“做志愿者能上瘾,让人体会到从未有过的充实。”

新时代的“青岛大妈”堪称“学院派”

专业化是我国志愿服务事业的新趋势。作为全国文明城市,青岛以2008年奥帆赛和上合组织青岛峰会等重大活动为契机,建立了完善的志愿者培训体系,志愿服务步入专业化的发展轨道,这在“青岛大妈”这一群体中有着充分的体现。

73岁的娄淑琴被姐妹们称为急救员。她向当医生的女儿学习包扎伤口和中暑急救等医疗技能。峰会期间,一位外地游客划破了手指,娄淑琴立刻从随身携带的急救药箱中取出医用酒精、纱布和棉球,给游客包扎伤口,娴熟而专业。

王瑞娇六年前加入市南区八大关街道“帮到家”志愿服务队,她利用会修锁、配钥匙的技能,以成本价格为居民服务。她还主动向其他志愿者学习学会了修上下水、补轮胎等。

市南区公共文明引导服务队的服务范围多在景区、火车站等游客密集的区域,为了掌握最新、最全的公共交通线路,每开通一条公交或地铁线路,服务队的成员都会试乘一遍,连临时调整的公交路线他们都能熟记于心。

提供志愿服务,“青岛大妈”堪称“学院派”。2014年,青岛成立全国首家志愿服务学院和全国志愿服务培训基地,建立项目孵化中心,推进志愿服务教材编写,完善课程体系建设,扩大师资队伍,聘任了15名国内知名专家教授讲课。目前已逐步建成学院、区市、街道、志愿服务组织四级培训平台,开发3大类别、99门核心课程,拥有讲师170余人,可提供培训服务330课时。

以志愿服务专业化为基础,青岛的志愿服务生态日渐优化。启动于去年4月的青岛市志愿者广场致力于志愿服务活动的常态化发展;启动于今年1月的青岛“家庭公益梦想”志愿服务行动计划将用三年时间搭建全市家庭志愿服务平台;近年来出台的《青岛市志愿服务条例》《关于深入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的意见》《青岛市志愿服务记录办法》《青岛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等政策更是为志愿服务奠定了坚实的制度基石。

截至目前,全市注册巾帼志愿者41.2万人,注册志愿者140余万人,这意味着每6个青岛居民中就有一人是志愿者。青岛还组建各类志愿服务团队1.2万余支,推出志愿服务项目6800余个,建立志愿服务基地3700多个。

“青岛大妈”,核心价值观的践行者

志愿有我,青岛有爱。“志愿服务精神具有感染人、召唤人的力量。近年来,青岛涌现出新老志愿者‘传帮带’、大妈大爷动员亲戚朋友争做志愿服务的可喜局面。”市南区文明办副主任吕申川说。

对于即墨路街道恩县路社区的孙铨霜来说,助人已成家风。两个月前她退休了,在母亲的推荐下加入社区志愿队,继爷爷、母亲、丈夫之后,成为家里的第四名志愿者。峰会期间,她和母亲、丈夫每天都到街道重要路口、车站引导交通,清晨6时出门,最晚21时才回家。“别人有难,能帮一把是一把”,这是孙铨霜家从爷爷辈传下来的家训。

这是一场用生命影响生命的大爱传递。李春玲在同事的带动下加入志愿队伍。曾经对她做志愿者不甚理解的丈夫被她的热情感染,退休后也成为了一名志愿者。

“青岛大妈”以一言一行践行着文明、和谐、友善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广受赞誉。

“青岛大妈每次见到我们都会热情打招呼,问我们需不需要帮助,我感觉生活在青岛很幸福。”在青生活的澳大利亚人Natasha说;

“青岛大妈传递正能量,充满激情,每人都是真心英雄。”一位网友评价道;

“作为志愿服务的中坚力量,她们以志愿奉献的自觉行动,充分展示了青岛市民礼遇世界的国际化素养。”市南区委书记华玉松表示;

“青岛大妈是魅力女性的代表,向世界展示着青岛的良好形象和志愿者的风采,也为上合组织青岛峰会留下了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市妇联主席刘青华为“青岛大妈”点赞;

……

爱人者,人恒爱之。为了回馈和嘉许志愿者的无私贡献,青岛为志愿者建立了“时间银行”,并鼓励志愿服务组织建立志愿者星级评定制度。志愿者凭借志愿服务记录可以获得他人的无偿服务。同时,青岛也鼓励各类文化场馆、体育场馆、旅游景点等公共场所向有志愿服务记录的市民免费或优惠开放。

一个人,是一束光;一群人,温暖一座城。可敬可爱的“青岛大妈”以其无私奉献的大爱掀起了又一轮城市文明的新风尚,她们让文明之花如焰火般在岛城美丽盛放。(青报全媒体记者 霍璟祎)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