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组图:喜欢就领它回家吧 20只宠物狗盼寻新主人

2018-10-06 21:19 作者:朱颖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10月6日讯(记者 朱颖)本月《青岛市养犬管理条例》实施满两周年。今天上午,由青岛市养犬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和青岛爱护动物协会共同主办的“科学文明养犬,做负责任宠物主人”宣传暨公益领养活动,在香港中路佳世客步行街广场举行,20只待领养宠物狗狗来到现场寻新主人。

“做文明养犬人,及时为爱犬办理犬牌,定期注射疫苗,牵好犬绳、清理犬粪、制止吠叫、避让行人、电梯礼让、相伴一生。做负责任宠物主人,增强文明养犬意识,规范文明养犬行为,是每个养犬人的责任和义务。”上午10时,活动正式开始,青岛爱护动物协会会长邱红发出倡议。

现场有来自青岛市犬只收养服务基地的20只健康可爱的待领养宠物狗。邱红告诉记者,它们有的是被主人弃养的宠物犬,也有无序繁殖的流浪狗二代。

青岛爱护动物协会的志愿者们在日常工作生活中发现了它们,并将它们送至位于城阳区上马工业园的青岛市犬只收养服务基地。该基地的收养犬主要有三个来源,除了志愿者主动寻找送寄的,还有市民弃养的,但主要来源于执法部门的收置犬。

据悉,今年以来,全市共收置各类犬只近2000只,主要来源于拆迁村。一些人因一时冲动购买宠物狗,养了一阵子,发现自己不适合养犬,或者发现宠物狗患病,于是弃于大街上。还有些拆迁村的村民,因为搬入公寓楼,没有了院子,也将曾经的看家狗放弃。这些狗流浪街头,没有专人喂养,同时也给市容市貌和市民安全带来隐患,因此,找到有爱的领养人,能够重新回归家庭,是它们最好的归宿和幸福。

邱红说,这些犬只被送至犬只收养服务基地后,志愿者们会给它们体检、检疫、治疗,待伤病痊愈,符合健康饲养条件了才会进入领养名单,鉴于盲目购买和弃养之间的矛盾日益突出,她建议市民改购买为领养。5年时间里,爱心人士已通过青岛爱护动物协会领取了400余条狗狗。想领养狗狗的爱心市民,可以拨打青岛市犬只收养服务基地的电话85870333咨询。

定期为犬只注射狂犬疫苗,是预防狂犬病的最有效的方式。活动当天,市畜牧兽医局的相关技术人员及志愿者为前来参加活动的犬只免费注射了狂犬疫苗和电子芯片,并发放免疫IC卡。

由于没有缺乏正确的教育和引导,在饲养中有些犬只出现乱叫、扑人、咬人等行为问题,给主人造成了严重困扰。对犬只进行社会化训练和科学教育,是避免和解决这些问题的最好办法。活动现场还邀请了专业训犬师进行服务性训练表演,对市民提出的犬只行为问题进行现场解答和纠正。

鉴于市民反映较多的犬只随地大小便等扰民问题,组织并参与此次活动的青岛市养犬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市城管执法局执法协调与督查处、市公安局治安支队一大队、青岛爱护动物协会等通过现场发放宣传材料、问答等方式,向市民发起倡议——遵守《青岛市养犬管理条例》,文明养犬。对于给他人造成不便的不文明养犬行为,依据《条例》可以给予狗的主人相应的处罚,希望养犬市民谨记。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