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头条新闻 > 正文

青连铁路传来重大进展 还有地铁8号线、13号线

2018-10-10 06:18 来源: 青岛日报
分享到:

近日,青岛多个交通大项目取得重大进展

青连铁路全线轨通,通车近在咫尺

地铁8号、13号等多条线路也是捷报频传

快来看下吧~

青连铁路全线轨通 距离通车仅一步之遥

▲图为铺轨现场。贾方政/摄

经过四年的建设,青岛到连云港铁路10月9日完成全线铺轨,距离通车仅一步之遥。目前,青连铁路正在进行洋河口站以南的联调联试,洋河口以北到青岛北段将于10月25日和济青高铁胶州北到红岛段一起进行联调联试。

据介绍,最后一段长轨换铺完成以后,标志着青连铁路轨道工程全部结束,这样的话,青连铁路跟红岛站实现无缝连接,济青高铁的列车可以经过红岛站,经青连铁路进入青岛北和青岛站。

青连铁路是我国南北沿海运输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由青岛北站引出,经洋河口南下,引入江苏省赣榆北站,与连盐铁路相接,正线长195公里,其中山东境内187公里,连云港境内8公里。山东省境内共设红岛、洋河口、青岛西、董家口、两城、日照西、岚山西7个车站。

今年年底,青连铁路将和济青高铁、石济高铁齐河至济南东段、董家口疏港铁路等一起通车,不仅形成了济南青岛间的运输大通道,而且青岛到上海的列车运行时间将缩短至4个小时。

国庆假期刚刚过去

许多小伙伴的心还没收回来

但众多建设者们

夜以继日奋战在建设一线

为我们带来一个又一个好消息

青岛地铁8号线涉铁高架段顺利贯通

▲青岛地铁8号线涉铁高架段顺利贯通。

10月7日,青岛地铁8号线高架段主体结构全部施工完成。8号线高架段全长6.5公里,与在建济青高铁并行。

据了解,高架段施工采用多项创新技术。桥梁采用跨径32.7米简支U型梁,是国内跨径最大简支薄壁U型梁首次大面积应用。创新采用大直径17.8mm的钢绞线和预应力张拉“混张法”的施工工艺,在国内尚属首次。

▲青岛地铁8号线平面示意图。来源:青岛地铁

截至目前,8号线全线79个工点(新增12个工点)已开工为71个,累计开工率达90%。其中,机场结建工程中盾构区间左右线已实现贯通。除闫家山站、沧口站外,目前地铁8号线18座车站已开工建设16座,其中3座车站完成主体结构施工;17个区间已开工建设16个。

青岛地铁13号线即将进入空载试运行最后阶段

▲13号线空载试运行。

目前,地铁13号线空载试运行第三阶段(高密度行车阶段)已进入尾声,即将开启第四阶段也即最后一个阶段的空载试运行。整个试运行预计11月底结束。其间,地铁不对外载客。

▲车厢内景。记者 傅学军/摄

13号线电客车采用4节编组,开通后最高运行速度可达120公里/小时。

13号线与多条线路换乘,设古镇口车辆基地一处,灵山卫和董家口停车场两处,开通之后整条线路运行约为65分钟。

今年年底,13号线将被添加为线网新“好友”。届时,加上已开通3号、2号和11号等3条线,青岛地铁运营线路将达到4条175公里,进入网络化运营时代。

地铁1号线最大车站主体封顶 过海隧道即将贯通

地铁1号线正阳路站主体结构日前顺利封顶。截至目前,1号线土建工程已完成过半,过海隧道即将贯通。

▲地铁1号线施工现场。

正阳路站是青岛地铁在建项目中体量最大的车站,总长499米,位于城阳区中城路,服务半径涵盖城阳区政府、人民广场、华城路小区等,是城阳区与市区及周边地区交通联系的重要节点。

地铁1号线是主城区连接黄岛区和城阳区的南北骨干线路,南起黄岛区峨眉山路站,北至城阳区东郭庄站,途经西海岸汽车东站、青岛火车站、青岛北站、流亭机场、汽车北站等重要交通枢纽。线路全长约60公里,共设车站40座,可与轨道线网中的多条线路换乘,实现青岛线网间互联互通和资源共享。

青连铁路、济青高铁,地铁13号线

......

眼看就到年底了

你最期待哪条线路开通呢?

(记者:周建亮)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