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有意见快提!西海岸30公里以上线路公交票价拟调整

2018-10-26 14:53 来源:青岛日报
分享到:

有意见快提!西海岸新区30公里以上线路公交票价拟调整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 为提高政府价格决策的科学性,西海岸新区发展和改革局会同区交通运输局拟定了《青岛西海岸新区30公里以上线路公交票制票价方案(征求意见稿)》,即日起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目前,新区共有公交线路197条,其中城区公交线路112条,城乡公交线路85条。30公里以内线路187条,其中1元一票制的162条(城区107条,城乡55条),2元一票制的25条(城乡3条,镇际7条,大站快线15条)。30公里以上线路10条,全为2元一票制(城乡10条)。

现行的公交票价执行的是原胶南市和原开发区公交票价政策。原胶南市城区公交线路执行1元一票制和大站快线2元一票制;城乡公交和镇际公交试行2元一票制,镇内公交执行1元一票制。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公交线路票价执行青岛市区公交票制票价政策。即1元一票制和累进制票价政策。

据了解,青岛市区现行的公交线路票价执行1元一票制和累进制票制票价政策。绝大多数线路执行1元一票制,对距离较长、站点较多的30公里以上线路执行累进制票价政策。即原则上1元起价,按人公里运率0.125元和实际乘坐里程确定票价,实行有人售票。近几年,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为减少出行时间,满足新区不同乘客出行需求,陆续开通30公里以上公交线路,最长的64.3公里,最短的36.5公里,票价均为2元一票制。长线路公交车换乘率较低,虽缩短了出行时间,但增加了公交车的运营和安全成本。

此次票价的调整原则主要有三个:1.同城同价。与青岛市区公交票价相同。2.满足乘客不同出行需求。尽量减少换乘时间,满足乘客不同出行需求,节约时间成本。3.均衡负担。运距越长票价越高。

在对使用琴岛通卡乘坐公交车实行优惠政策保持不变的前提下,提出如下调整方案:

方案一:累进制分段票价,无人售票。将30公里以上公交线路实行累进制分段票价(附件1),无人售票。起步价2元,起步里程20公里(含);20~30公里(含),票价3元;30~40公里(含),票价4元;40公里以上,票价5元。乘客使用琴岛通普通卡的上车刷卡,下车刷卡,按乘坐里程缴费,乘客下车若不刷卡,下次乘车上车刷卡时将首先扣除本次乘车线路的全额票价;无琴岛通普通卡的乘客需按该线路全程票价投币乘车。

方案二,累进制计程票价,有人售票。将30公里以上公交线路按里程累进制确定票价(附件2),有人售票。起步价1元,按人公里运率0.125元和实际乘坐里程确定票价,乘客按实际运距缴费。

市民如有反馈意见可于2018年11月1日前以电子邮件或信笺反馈到区发展和改革局价格收费科。

邮箱:hdwj8517@163.com    

邮寄地址:青岛西海岸新区发展和改革局价格收费科

邮编:266555(信封请注明“公交票价”)

(记者 周建亮)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