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他是高压线上的"舞者","出圈"创作新时代电力人漫画为党献礼

2021-04-27 05:40 作者:孙志文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赵新帅画笔下的供电工人。

【青岛新闻网原创】

(记者 孙志文)

“带电作业就像工兵排雷一样,要细心、耐心、用心,只要做到这六个字,我们就能在保证自身安全的前提下,为广大用户安全供电。”

7年前,老师傅的一句叮嘱让刚刚入行的赵新帅找到了工作的“主心骨”,7年间,他秉持着“细心、耐心、用心”的六字原则,在供电岗位上稳住性子、扑下身子,从一名普通的带电作业工人,成长成为国家电网青岛胶州市供电公司带电作业班的副班长,同事们眼中的“高压线上的舞者”。

今年是建党100周年,为了迎接党的百年华诞,同时更好地宣传用电知识,身为共产党员的赵新帅还利用自己绘画的特长,从带电作业工人的工作和生活中寻找灵感,创作了“新时代电力人”系列漫画,在胶州市引起了热烈的反响。

投笔从戎,做工人之前他真是工兵

“气温15摄氏度,风力二级,符合带电作业要求……”4月份的青岛胶州乍暖还寒,上午,刚刚经历了一轮降温后的城市在阳光明媚中苏醒过来,路上的车辆和行人还不多,而此时,在胶东镇的一处厂房外,赵新帅和同事们已经开始了一天的忙碌,他们要为即将投产的新厂房接送电。

穿上绝缘服、戴上绝缘安全帽,赵新帅和同事登上十几米高的绝缘斗臂车,在带电状态下的10千伏高压线上忙活了起来。观察风险点、操作车辆、绝缘遮蔽、接引流线……赵新帅一气呵成、一丝不苟,把“细心、耐心、用心”的六字原则展现得淋漓尽致。不到半个小时的工夫,他们就给厂房送上了电。像这样的带电操作,在过去7年时间里,赵新帅几乎每天都要进行,因为作业水平高、能力强,同事们都形象地称他为高压线上的“舞者”。

谁也想不到,就是这样一个技术娴熟的供电工人,10年前还是一名陆军工程兵。谈及那段军旅生涯,赵新帅告诉记者:“从小喜欢看军旅题材的电影,我对参军报国有一种信仰。”

原来,赵新帅曾是美术生,2010年12月,为了实现自己参军报国的愿望,即将大学毕业的他应征入伍、投笔从戎。在部队里,他当过班长,做过文书,还是军械员,为了更好的发挥自己的特长,他自己一个人包揽了整个连队的宣传工作。“以前一块板报需要3个人花5天的时间完成,而我一个人花2天的时间就可以完成更高质量的板报”。赵新帅也因此多次获得了部队首长的表扬,在部队期间连续两年获得优秀士兵嘉奖,还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熬夜奋战,为新机场建设保驾护航

2014年3月,赵新帅来到青岛胶州市供电公司带电作业班工作。

“退伍不褪色”,面对崭新的工作环境,赵新帅拿出了当年在部队训练的那股子劲头,刻苦钻研业务,工作任劳任怨,很快从一个对带电业务一窍不通的“电力小白”,成长为班组的业务骨干。

他利用自己积累的专业知识经验,不断创新作业方法,根据10千伏配网不停电作业和低压运维等技术规程,结合低压不停电工作现场需求,编制完成了低压不停电作业项目的作业流程、作业指导书、危险点分析卡,还参与了公司试点开展的0.4千伏带电接低压接户线引线、带电安装智能配变终端等新型作业项目,着力打造低压不停电作业的“胶州标准”。

日复一日,赵新帅渐渐成了班组里的中流砥柱,承担了很多高难度、高风险的带电作业任务。让他印象最深刻的一次作业是在2019年8月,“建设胶东机场的时候,附近有一条110千伏的废旧输电线路需要拆除,然而废旧线路的正下方就是一条正在运行中的高铁专供线路,拆除的时候,需要我们班组遮蔽带电线路,保护施工人员的安全,哪里有风险,我们就要走在前列”。那天,赵新帅和同事们在班长的带领下,顶着8月的酷暑,忍受着蚊虫的叮咬,从前一天的下午一直工作到第二天的凌晨,最终顺利地完成了这次保障工作。

赵新帅:“任务完成后,我和同事们躺在土坡上睡着了。虽然辛苦,但是看着胶东机场如期完成建设,作为电力人的我们还是感觉很有成就感的。”

为党献礼,他用画笔勾勒党员青春

在兢兢业业干好本职工作的同时,赵新帅始终没有放弃自己对绘画的爱好。

入职以来,他创作了大量的电力题材的漫画作品。在他的画笔下,电力法宣传、配网检修管控措施、带电作业工人的日常都成了漫画创作的题材。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赵新帅主动放弃休假,参与到防疫保电值班工作当中。每天值完班回到家中,他总觉得自己还想为公司做点什么,“你不是会画画嘛!”妻子的一句话点醒了他。“对啊,我可以用漫画的形式,传播防疫知识,展示广大一线电力工人在疫情期间爱岗敬业的精神。”

可是作为两个孩子的父亲,要搞创作也不容易,孩子们睡了后,他才有属于自己的时间。从构思内容、设计人物角色,到起稿、上色,一幅漫画得用四五个小时才能完工。每天晚上9点后,他就坐在电脑前,一画就画到深夜,经过十几个夜晚的连续创作,一组抗疫题材漫画诞生了。这些漫画生动有趣、充满电力特色,在公司宣传平台推出后,一下子受到了大家的喜爱。

今年恰逢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赵新帅有了新灵感——他从党员的视角出发,用心创作了一组“新时代电力人”系列漫画。

“我是党员我先上”、“党员发挥带头作用”、“不停电就是最好的服务”……赵新帅用妙趣横生的卡通形象,展现了新时代供电工人的辛勤付出,勾勒出共产党员的青春风采,同时也用最接地气的方式向用户们宣传了安全用电知识。

工作中,他是一名合格的带电作业工人,几年间,他的足迹遍布了胶州市每一个乡镇,参与了几千次带电作业操作;生活中,脱下厚重的绝缘服,他坐在电脑前操作各种软件,不知疲倦地一遍一遍设计、修改,让更多人了解安全用电的“台前与幕后”。

赵新帅告诉作者,国家电网的初心和使命是“人民电业为人民”,这也是他一直遵循的职业信条。未来,他不仅要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在带电作业工作上“撸起袖子加油干”,还要继续创作下去,为用户树立安全意识,为新时代电力人发声。

▲赵新帅创作的漫画作品——《我是党员我先上》。

▲赵新帅创作的抗疫题材漫画作品。

▲无论冬夏,厚厚的绝缘服是带电作业人的标配。

▲赵新帅和同事登上十几米高的绝缘斗臂车,在带电状态下的10千伏高压线上忙活了起来。

▲经验丰富的老班长带领大家“撸起袖子加油干”。

▲赵新帅和同事清点装备。

▲国家电网的初心和使命是“人民电业为人民”,这也是赵新帅一直遵循的职业信条。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