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故事】预备警员上阵抗疫 一件小事却让他“湿了眼眶”

2022-03-25 06:00 作者:孙志文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原创】

(记者 孙志文)

这个春天,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青岛市李沧区迅速投入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里,这其中不仅有医护人员、各级干部奋不顾身、冲上一线,还有数以千计的志愿者也纷纷挺身而出、全力以赴,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歼灭战贡献一臂之力。22岁的许镇涛就是众多抗疫志愿者中的一员……

“准警察”上阵抗疫

“您好!请保持一米安全距离,有序排队检测,谢谢您的配合!”

3月23日的青岛春寒料峭,在李沧区九水街道侯家庄社区核酸检测点,志愿者许镇涛正在寒风中维持秩序。只见他“全副武装”站在队伍旁边,耐心地叮嘱每一位前来进行核酸检测的居民有序排队,还时不时地拿起喷壶对现场进行全方位消杀,一系列操作得心应手、游刃有余,很难看出他只是一名大学刚毕业的“小鲜肉”。

据了解,许镇涛是中国刑警学院的毕业生,刚刚考入黑龙江公安系统,是一名预备警员。3月初,他利用等待分配工作的时间回到青岛老家与家人团聚,期间疫情突然来袭,改变了他原本的计划。

许镇涛:“本来想利用假期时间多陪陪家人,然而疫情发生后,我看到社区工作人员夜以继日地忙碌,医务人员没白没黑地工作,我作为一名准警察,不能坐视不管。”于是,他主动联系侯家庄社区当起了抗疫志愿者,深度参与到全民核酸检测工作中。从维持秩序到消毒消杀,从信息录入到上门检测,在社区疫情防控的各个环节,随处可见他的身影。

年轻小伙却是“志愿老兵”

其实,这并不是许镇涛第一次站在志愿服务的岗位上,早在2014年李沧世园会期间,他就报名成为了一名学生志愿者,在园区的咨询台为前来游园的游客提供咨询服务。

而2020年国内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初期,还在念大学的也毅然投入到了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成为侯家庄社区年龄最小的志愿者。站岗放哨为社区居民测温,走街串巷宣传防疫知识……他连续出勤100多天,是众多抗疫志愿者中的“劳模”、“标兵”。

谈及参与志愿服务的初衷,许镇涛直言:“在我很小的时候家人就教育我,不论将来在什么岗位上,从事什么工作,我们都应该多为社会做贡献,多为人民谋幸福。所以,我愿意把时间和精力用在为人民服务上,以至于我大学念了中国刑警学院,把人民警察作为我的职业选择。”

几个水煮蛋让他“泪奔”

穿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戴着厚厚的医用口罩,无论天气恶劣与否,一站就是一整天……作为一名抗疫志愿者,辛苦是不可避免的,但是面对如此高强度的志愿服务工作,许镇涛却觉得自己“累并快乐着”。

谈到这里,他向记者讲述了一个暖心的小故事。就在不久前李沧进行第三轮全员核酸检测的时候,许镇涛陪同医务人员走街串巷到行动不便的居民家中做检测。在为一位独居老人做完检测后,许镇涛刚准备离开便被老人叫住。只见老人从厨房里拿出了几个热乎乎的水煮鸡蛋,塞到了许镇涛和检测人员的手里,还叮嘱他们一定要趁热吃,疫情过去后常来家里做客。

许镇涛:“这位老人常年独居,从家里的摆设不难看出,他的生活并不富裕,看着那几个冒着热气的鸡蛋,我的眼眶瞬间湿润了。”老人的这个举动深深地触动了许镇涛,那一刻,他感觉自己所有的辛勤付出都值了。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不断向好,青岛的生产生活正逐步回归正常,许镇涛也即将踏上工作岗位,开启自己的警察生涯。谈及未来,许镇涛告诉记者,虽然离开了校园,但他还是“从前那个少年”:“只要社会有需要,我就会把志愿服务一直做下去,就像我从小接受的教育那样,不论将来在什么岗位上,从事什么工作,都要多为社会做贡献!”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