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5区3市携手上榜!2022百强区、百强县出炉,青岛“双丰收”

2022-07-22 06:08 来源:青报观象山
分享到:

青岛的区、市,再一次展现出良好的成长性和强劲的竞争力。

7月20日,工信部所属的赛迪顾问县域经济研究中心发布《2022中国县域经济百强研究》,青岛的3个县级市再次全部入围百强。其中,胶州市位列第17、平度市位列第55、莱西市位列第69。

日前,壹城经济咨询中心(壹城智库)发布《中国市辖区高质量发展报告2022》,青岛5个市辖区上榜2022市辖区高质量发展百强(直辖市以及副省级城市市辖区)。其中,黄岛区位列第14,市南区位列第43,城阳区位列第59,崂山区位列第79,即墨区位列第84。

城区是新型城镇化建设与区域协同发展的重要区域,是构建新发展格局、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单元和动能引擎。百强区是中国城区的佼佼者。青岛现有7个区,此番有5个区上榜全国百强,表明青岛城区发展水平进入全国前列。

县域经济作为一个功能比较完备的综合性经济体系,既是宏观经济和微观经济的结合点,又是城市与乡村的结合点,处在承上启下的关键环节,作用关键。百强县是县域经济的排头兵。青岛现有3个县级市,此番全部上榜全国百强,说明青岛县域经济发展水平进入全国第一方阵。

区市强,则青岛强。青岛经济实力能够始终位居全国前列,关键在于各区市实力不断增强;青岛要在全国争先进位,关键要靠各区市力争上游。

在新的城市目标愿景指引下,青岛各区市领到新的任务,确立新的路径,开启新的征程。

当前,各种超预期突发因素带来严重冲击,经济下行压力明显增大,青岛经济运行同样面临各种风险挑战。各区市要立足自身实际,开动脑筋,找准发力点,展现新的作为,作出新的贡献。

01

城区板块,提质增效

城区是城镇化的产物,其底层逻辑是通过要素集聚提高发展的经济性、居住生活的便利性。

市辖区作为城市的基本空间单元,通过各类要素的集中和汇聚,形成规模经济和范围经济。报告显示,截至2021年底,全国977个市辖区国土面积约100万平方公里,常住人口超过6.5亿人,地区生产总值超过68万亿元。

直辖市和副省级城市市辖区213个,上海市浦东新区,北京市西城区、海淀区、朝阳区,深圳市南山区、上海市黄埔区、深圳市福田区、广州市天河区、北京市东城区、天津市滨海新区位列十强。

从各城市全部市辖区的上榜比例来看,广州、南京、上海、宁波、深圳、成都、青岛、杭州等8个城市表现不俗,超过半数以上市辖区进入百强,这表明这些城市市辖区之间发展的协调性更强。天津、重庆、大连、沈阳4个城市的上榜比例最低,不足20%,表明这些城市的市辖区发展特色和优势还不突出,发展质量有待提升。长春、哈尔滨受地理区位和产业转型的影响,没有市辖区上榜。

其中,青岛7个市辖区有5个进入百强,比重为71%。黄岛区位列第14,是山东上榜市辖区中排名最靠前的。同时,市南区、城阳区、崂山区、即墨区也上榜,分列第43位、59位、79位、84位。

青岛市辖区总体实力已经进入全国第一梯队。

从沿海一线展开,到沿湾发展,再到环湾发展,青岛主城区不断延展,市辖区逐步扩大,形成了今天七区的格局。目前,青岛市常住人口超过1000万,城镇化率达77.2%,跻身特大城市行列。

作为城市的基本空间单元,市辖区是青岛的发展要素的重要集聚地,创新驱动、发展转型的核心引擎和参与国际竞争的主体力量,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地位愈加凸显,是高质量发展的主要空间载体。

当前,与全国一样,青岛城镇化也面临不少“成长的烦恼”,市辖区面临新的调整、新的任务。其中,最为核心和迫切的任务,是通过集约发展、内涵式发展,加快提质增效。

青岛第十三次党代会确立了“环湾引领、组团布局、蓝绿交融、网络支撑”的城市空间发展格局,促进各类要素高效流动和集聚,加快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进程,着力提升环湾都市区的经济高度、人口密度、创新浓度和辐射强度,打造宜居宜业宜游高品质湾区城市,打造世界一流湾区。

市辖区的目标任务很明确:东部区域的市南、市北、李沧、崂山四区要加快内涵式发展,塑造时尚魅力核心区;西部区域的西海岸新区要强化功能,塑造综合实力展示区;北部区域的城阳、即墨两区要增强产业和人口承载力,塑造产业活力示范区,形成大青岛北部经济隆起带。

沿着这一路径,向着既定目标,青岛市辖区将进一步放大特色优势,补齐短板弱项,功能品质和能级都将再上一个台阶,青岛也将随之迭代。

02

县域板块,加紧“补课”

郡县治,天下安。

中国是从农业国一步步走向工业国的,县域,可以说是中国经济的根所在,县域经济是区域发展的基石,是发展升级的支撑。以县际竞争为代表的地区间竞争,是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经济迅猛发展的关键力量。

今天,县域经济成为国家高质量发展中的重要一环。发展壮大县域经济是破解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有效举措,是夯实产业基础再造底座的重要支撑,是促消费、稳投资的有力抓手,是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的核心引擎,是乡村振兴的关键环节。

从全国1800多个县域中脱颖而出,百强县具有良好的经济发展基础。2021年,百强县以占全国不到2.0%的土地、7.0%的人口,创造了全国9.94%的GDP,以占全部县域不到3.0%的土地,11.0%的人口,创造了县域约四分之一的GDP。百强县人均GDP达到12.9万元,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均值达到44333元。

以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集聚区、城市群为基础,当前“千亿县”形成了六大典型发展模式——

一是以昆山市、江阴市、慈溪市、义乌市等为代表的长江三角洲城市群创新驱动主导模式;二是以晋江市、南安市等为代表的粤闽浙沿海城市群产业集群驱动主导模式;三是以长沙县、浏阳市、宁乡市为代表的长株潭城市群区域融合驱动主导模式;四是以龙口市、胶州市为代表的山东半岛城市群传统产业升级驱动主导模式;五是以神木市、准格尔旗为代表的呼包鄂榆城市群资源驱动主导模式;六是以仁怀市为代表的核心企业驱动主导模式。

从区域分布看,2022年,百强县东部地区占65席,中部地区占22席、西部地区占10席,东北地区占3席。江苏省、浙江省及山东省领先,分别占25席、18席和13席。

其中,青岛市3个县级市胶州市、平度市、莱西市全部上榜,占全省近四分之一,分列第17、第55、第69位。

从全域看,县域仍是青岛发展的短板和弱项。2021年,三市GDP总和为2903亿元、仅占全市五分之一,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42亿元、为全市的六分之一。尤其是平度、莱西两市用占全市42%的土地面积、19%的人口贡献了10%的GDP、9%的财政收入,空间潜力很大。

城市发展有先后,产业发展有梯度,这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客观规律。眼下,青岛县域面临的主要问题是产业和人口承载力不强,集聚度集约化水平不高。

这是短板弱项,也是空间潜力,要加快“补课式”发展。

青岛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给出的发展指引是:增强胶州的产业和人口承载力,塑造产业活力示范区,形成大青岛北部经济隆起带;推动平度、莱西建设综合性节点城市、实现突破发展,联动形成协同发展新格局。

03

城乡融合,全市“一盘棋”

城乡二元制客观上造成了城乡的分离、甚至阻隔,影响要素的高效流动和经济的畅通循环。

谋划未来的发展,不能再城是城、乡是乡,而应当城乡融合,全市“一盘棋”。

城有城的优势,比如人才、资金、技术;乡有乡的特色,比如土地、生态、容量。

随着城镇化的深化,城区人口和产业的“溢出”势不可挡,这是客观规律。有所为有所不为,这是城区的必然选择。

刚刚印发的《“十四五”新型城镇化实施方案》明确要求,统筹兼顾经济、生活、生态、安全等多元需要,转变超大特大城市开发建设方式,积极破解“大城市病”,推动超大特大城市瘦身健体。

一个重要方面就是,有序疏解中心城区一般性制造业、区域性物流基地、专业市场等功能和设施。这样做的目的是腾出手来,优化提升中心城区功能,增强全球资源配置、科技创新策源、高端产业引领功能,率先形成以现代服务业为主体、先进制造业为支撑的产业结构,提高综合能级与国际竞争力。

胶州城市功能空间优化示意图

而大中城市一个重要任务是充分发挥资源和产业优势,承接符合自身功能定位、发展方向的超大特大城市产业转移和功能疏解,推动制造业差异化定位、规模化集群化发展,因地制宜建设先进制造业基地、商贸物流中心和区域专业服务中心,夯实实体经济发展基础。

当前,青岛在产业布局上,引导先进制造业有序向北集聚成群,正是顺应这一趋势和要求。

平度市城乡布局示意图

城乡融合发展是国家推进新型城镇的基本方略。青岛城乡差异明显,城乡融合必要而迫切。青岛市即墨区和平度市、莱西市入选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这是青岛推进城乡融合发展的重大契机。

青岛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把城乡融合发展作为“三个新突破”之一的“在建设人民城市上实现新突破”的重要内涵,并对走好城乡融合发展之路,深化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建设,推进生产要素在城乡间自由流动、平等交换等工作作出部署安排。

下步,应当坚持以工补农、以城带乡,以县域为基本单元、以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为突破口,促进城乡要素自由流动和公共资源合理配置,逐步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

在城乡融合发展中,县城应当扮演更为重要的角色。今年5月,中办、国办印发《关于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的意见》要求,因地制宜补齐县城短板弱项,增强县城综合承载能力,建成各具特色、富有活力、宜居宜业的现代化县城。

莱西市新型城乡体系

刚刚印发的《“十四五”新型城镇化实施方案》提出,顺应县城人口流动趋势,选择一批条件好的县城重点发展,因地制宜补齐短板弱项,增强综合承载能力,满足农民到县城就业安家需要。

县城位于“城尾乡头”,是连接城市、服务乡村的天然载体,是城乡融合发展的关键支撑。青岛3个县级市发展基础好,人口众多,其中,平度市、胶州市常住人口突破一百万,跻身Ⅱ型大城市行列,在新一轮城镇化中有实力发挥更大作用,实现更大发展。

城市的迭代,是空间的腾挪,更是生产生活方式的进化。向着“城市让生活更美好”这一方向,不断优化路径选择,青岛的明天,将会是我们期待的样子。

作者|观象君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