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八大关建筑师王节尧:茅以升双料校友、胶济铁路工程师

2022-08-06 09:05 来源: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分享到:

有“万国建筑博览会”美誉的青岛八大关别墅区,荣成路19号周钟岐别墅,署名建筑师是王节尧,此外对其人其事知之甚少。他,是新中国最著名的桥梁专家茅以升的双料校友,具有值得称道的铁路工程专家履历。

竺可桢、茅以升的土木系校友

王节尧,字琢珉,浙江鄞县(今宁波鄞州)人,1893年生。1915年毕业于唐山工业专门学校(今西南交通大学的前身)土木系,这是当时该校唯一的专业。

《唐山交通大学校友录1900—1950》记载,竺可桢是早两届1913年的毕业生(也有说他未从该校毕业),后来留美后改学农学、气象学,才成就了新中国一代气象学家。日后的中国桥梁专家茅以升毕业成绩全校第一,1916年参加全国高校学生作业展览评比,与已毕业一年的“学长”王节尧“同台献技”,为该校夺得全国第一增光添彩。

王节尧1918年考取清华学校专科生,公费赴美深造,1919年获土木工程硕士学位的留学经历,被1923年《胶济线职员录》证实:他是美国康奈尔大学硕士。然而,在康奈尔,他却由当年的“学长”,成了低茅以升两届的“学弟”。

茅以升1916年从唐山工业专门学校毕业后,以第一名考取了清华留美研究生,进入康乃尔大学。因为康乃尔从未接受过该校学生,入学时专门考了茅以升一次,面对优异成绩,校方决定:今后凡从唐山工业专门学校毕业的学生,一律免试。

茅以升在康奈尔与王节尧擦肩而过。他1917年获硕士学位,去美国卡耐基理工学院深造的次年,王节尧才进入康奈尔。1919年,在不同学校,茅以升获博士学位,王节尧获硕士学位。但茅以升为唐山母校争得的荣誉,和获得康乃尔大学奖章,应该是王节尧这样的双料校友们深以为傲的。

从胶济铁路段长到滇缅铁路副局长

1923年,胶济铁路主权收回后,吸收了一大批技术人才。此时王节尧进入胶济铁路,任工务处桥梁技术室帮工程司(相当于助理工程师),履历显示他此前在纽约担任道路局测绘设计与视察工程师。在《胶济铁路接收九周(年)纪要》(见《胶济旧影》(戚斌于建勇著)1932年合影中,王节尧已经是正工程司、工务第一段段长, 1934年版胶济铁路职员录中,身份未变。但是,1937年王节尧已不在胶济铁路名册。

1923年胶济铁路职员录,胶济铁路青岛博物馆馆藏

1932年胶济铁路接收九周年合影,第三批右三为王节尧

中间为王节尧

抗战时期王节尧的轨迹,出现在西南交通大学资料记载中。王节尧作为滇缅铁路工程局副局长兼副总工程师,对滇缅铁路工程的几乎所有测量、设计和施工都进行了周密的擘划,为滇缅铁路的迅速修建起到了关键作用。经过他据理力争,滇缅铁路得以采用米轨,加快了艰难前行的速度。据滇缅铁路研究者介绍,工程总计投入30多万人,地形险峻,工程浩大,死伤众多。工程分为东西两段,王节尧兼任东段工程处长。从1938年12月开工,至1942年4月被迫停工,这条铁路为抗日而修,又为抗日而自毁,是抗战铁路交通史上艰苦卓绝的记忆。

校史资料说,抗战期间,王节尧把青岛荣成路17号的别墅命名为“精勤堂”,青岛也有过这样的记载。

王节尧1923年4月进入胶济铁路,从帮工程司到正工程司、段长,从胶济铁路初级、中级岗位,到抗战时期离开,成为滇缅铁路的高级技术和管理人员,有值得称道的铁路履历,被母校作为优秀校友纪念。

为上司和自己设计八大关毗邻别墅

摘自青岛城建档案馆《关图统鉴》

王节尧是青岛市1933年登记建筑师,但应该此前就有执业资格,因为《关图统鉴》记载,他1931年设计了荣成路19号的别墅,而那时青岛已经出台建筑师登记制度。

这栋别墅最早的业主是周钟岐,这位抗战前的山东大学教授,1946年应赵太侔邀请担任总务长,为收回被美军霸占的校舍奔走呼号,为山东大学复校立下功劳。

根据《胶济铁路风物史》作者王帅的研究,周钟岐有过两次短暂的胶济铁路工作经历。1925年前后,他曾担任胶济铁路管理局副局长,后与督鲁军阀张宗昌发生严重冲突而去职。1929年11月返回胶济铁路,接替赵蓝田担任胶济铁路管理委员会委员。其他资料说,周在1930年购地。档案显示,别墅1932年9月开工,1933年10月建成。根据王帅研究,周回青后一年半后,于1931年离开了青岛,显然别墅是在他离开后建成的。

荣成路19号周钟岐别墅

摘自《关图统鉴》

荣成路17号王节尧别墅

另据《青岛八大关及太平角近代建筑》(钱毅中央民族大学 2014年版)等多处记载,荣成路17号是王节尧别墅,但原始档案缺失,目前只能查到车库围墙建筑师是王节尧。建筑师、铁路工程师、段长王节尧,既为短暂交集的上司设计了别墅,又在毗邻为自己建造了别墅,也许是胶济铁路背景把同事变成邻居,也许两人有更深的交往。

意外的是,通过《关图统鉴》和胶济铁路史料比对,发现还有六位建筑师是王节尧的同事,这意味着胶济铁路土木工程师和八大关有更多的关联。进一步的查考中,更多民国时期青岛建筑师身世之谜随之揭开。

然而,王节尧在抗战后的去向模糊不清。有人说他是山东大学土木系教师,还有文章说1952年由山东大学土木系与山东工学院纺织、土木系合并成立的青岛工学院,土木系主任为王节尧。查有关校史不明究竟,是否重名者有待求证。(张同俊)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