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首次!青岛市档案馆“近代青岛城市地图”入选第五批中国档案文献遗产名录

2023-01-19 13:39 来源: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分享到: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1月19日讯 近日,青岛市档案馆申报的“近代青岛城市地图”成功入选国家档案局组织评选的第五批中国档案文献遗产名录,这是我市首次入选国家级档案文献遗产名录,也是目前我省全部五个批次入选的7项档案文献遗产之一。

山东东部地图(1885年)

青岛鸟瞰图(1898年)

青岛市档案馆馆藏大量历史地图,门类齐全,内容系统,部分地图制作精良、图文清晰、色彩分明,是馆藏的一大特色。其中,近代青岛城市地图系列共计300余件。馆藏地图的成图时间上迄1885年,由斐迪南·冯·李希霍芬绘制的《胶东半岛图》,当时只在青岛方位上标注了浮山所、崂山、青岛口、董家村(音译)等少数几个地名。这份早期由外国人绘制的地图在青岛地区非常少见,具有很高的保存价值。由此延伸至青岛近现代历史的各个时期,历史分布较广,包括普通地图和专业地图两大类。专业地图的主要类型包括水文地质图、海洋图、岛屿岸线图、港区图、植被矿产图、行政区划地图、军事地图以及反映城市建设与规划、道路交通、旅游资源分布状况的其他专业地图。这些地图在规划、科研、城市发展等方面参考价值高,并且档案系统完善,充分反映城市独具特色的历史文化城市风貌区。通过摸排我市珍贵历史文化遗产,深入挖掘档案文献遗产的历史意义和当代价值,有助于了解全市保管的档案资源状况,做好档案文献遗产的保护传承工作,更好地发挥档案工作存史资政育人作用。

青岛市档案馆编纂出版的地图系列丛书

近年来,青岛市档案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对档案工作、历史学习与研究、文化遗产保护的重要批示精神,深入挖掘档案文化资源,讲好档案故事,相继推出大型地图集《青岛地图通鉴》《近代青岛的城市规划与建设》《齐鲁记忆·山东档案珍品丛书——近代青岛城市地图》《图说老青岛》系列等丛书,还举办了《青岛百年图志——从地图看青岛城市变迁》展览。当前,青岛市档案馆结合青岛市城市更新与城市建设三年攻坚行动,聚焦拟修缮的重点老建筑、重点老商号、重点街区等,创新档案资源挖掘利用方式,特别是近代青岛城市地图的开发利用,为历史城区保护更新提供系列化档案服务支撑,推进历史城区文化挖掘与传播,助推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杨琪琪 通讯员 刘坤)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