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黄海观澜|青岛拼经济,先砸下真金白银

2023-01-22 09:09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全国各地拼经济,青岛也没闲着。

1月17日,青岛发布《青岛市2023年“稳中向好、进中提质”政策清单(第一批)》,包括2023年新实施政策和2023年延续实施政策两张清单,共210项政策。

其中,2023年新实施政策清单主要包括降成本促流通、优供给扩需求、保民生兜底线等5个方面、30项具体政策举措,不少政策都有真金白银的奖补。

拼经济,先从实打实的扶持开始。在抗击疫情3年之中,无数企业跌入低谷。尤其是中小企业,要想快速爬起来,急需一臂之力相助。

此时,哪个地方行动快,企业早受益,经济局面就越早恢复。这成为青岛发力的重点方向。

除了政策礼包之外,青岛在刺激消费、招工稳岗等多个方面均出台不少举措。

2023年,经济发展依然面临较大压力,利用春节实现开门红,对全年的经济目标的实现,意义重大。

1

青岛本次发布的2023年新政策,针对性非常强。

首先,继续为中小企业输血。

30条举措的第一条就提出,对于2022年第四季度到期的、因疫情影响暂时遇困的小微企业贷款(含个体工商户和小微企业主经营性贷款),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与借款人按市场化原则共同协商延期还本付息,延期贷款正常计息,免收罚息,还本付息日期原则上最长可延至2023年6月30日。

其次,瞄准旅游、汽车、楼市等对经济贡献较大的重点行业、重点领域。

疫情防控新阶段之后,旅游市场已开始复苏。前两年遭受沉重打击的旅游业,有望迎来春天。

疫情之前,青岛年旅游人次已经过亿,旅游收入是一块大蛋糕。

正因为如此,针对旅游机构青岛给出真金白银的扶持,第一批政策清单里提到,推进2023年度省级旅行社责任险补贴试点,统筹省财政资金按照保费不低于50%的比例给予补贴。

房地产是另外一个重要行业。

去年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确保房地产市场平稳发展,扎实做好保交楼、保民生、保稳定各项工作。

青岛在政策清单中,也予以回应——

对于房地产行业,支持房地产融资合理展期。自2022年11月11日起,未来半年内到期的房地产融资可在原监管规定基础上,遵循依法合规、商业自愿原则多展期1年。

2

拼经济的另一层面是消费。

春节是不折不扣的消费高峰。这一点,青岛的数据尤为突出。

以2021年春节假期为例,青岛市接待游客308.8万人次,旅游收入33.2亿元。从全国范围来看,在接待游客人数上,青岛排名第13,位列济南之后,在旅游收入,青岛高居第7,排在苏州三亚济南之前。

而在人均消费上,青岛则是以1075.13元高居全国第五,仅次于三亚、苏州、上海和海口。

兔年春节期间,包括青岛在内,各地都想为消费再加一把火,让居民想消费、敢消费、能消费。

从本月初开始,西海岸启动了福兔迎春消费季,从“吃住行游购娱”等方面推出百场重点活动并拟发放1300万元新春消费券,激发消费潜力、提振消费信心、促进行业恢复发展,力争为一季度“开门红”打下坚实基础。

根据西海岸公布的方案,活动包括六大类,持续到3月底:

一是“饕餮西海岸”知味美食季。餐饮企业、商业综合体内餐饮店和集市,推出特色餐饮美食和新春套餐,开展本地大牌、热辣硬货、神券节、周末小吃街、新年美味吃在一起等系列活动,营造良好的餐饮消费氛围。

二是“温暖西海岸”滨海宿游季。融创阿朵民宿、福朋喜来登酒店等特色民宿、星级酒店,以暖心住宿为核心,以“住宿+”为路径,推出美食套餐、周边景区、年味体验为特色的一系列新春度假套餐,满足住宿、游玩、餐饮的多重需求。

三是“畅游西海岸”自在休闲季。策划推出旅游休闲、新春游园、乡村旅游等精彩文旅活动,举办“冬乐西海岸”四季游新区系列主题营销活动。

四是“嗨购西海岸”欢乐购物季。各大商超、电商企业和集市,线上下单,无接触配送,推出各类优惠让利活动。

五是“艺享西海岸”文体娱乐季。推出民俗展演、新春灯会、烟花燃放、庙会、冰雪运动、半程马拉松、游泳健身等群众喜闻乐见的系列活动。

六是“博物西海岸”多元会展季。依托青岛世界博览城举办多场精彩会展活动,全方位展示相关行业顶尖技术、高端产品及新区民间艺术特色。

这是青岛真金白银促消费的一个缩影。

3

拼经济首要的是拼实体经济,能否稳住岗位、留住人,相当关键。

早在本月初,青岛就开始想办法留人。

发布的“关于做好当前经济社会运行有关工作确保企业不停产项目不停工民生保障不受影响的通知”中,明确提出鼓励市外员工留青。

“各企业要配合政府落实相关政策,相关补贴资金要第一时间直达一线人员,严禁挪用、非法侵占补贴资金。”

随后多个区市出台相关政策,比如城阳发布消息,对春节期间连续生产经营的企业,保障货运畅通,1月对符合奖励条件的邮政、快递企业上岗工作一线人员给予每人每天补贴100元。

此外,1至3月,对规上制造业企业招用非青岛市户籍人员初次来城阳区就业,符合奖励标准的,按每人1000元标准给予企业用工补贴。

为了今年实现开门红,青岛早早开始谋划,并出台了诸多奖励、补贴政策。

希望青岛的付出能得到回报,为2023年开一个好头。

文 | 刘汉锋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