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我为青岛自豪,遥祝家乡更好 天南海北青岛人为家乡送上新春祝福

2023-01-25 08:28 来源: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分享到:

山东科技大学海洋科学与工程学院青年教师王磊:

在南大洋给家乡父老拜年

我是山东科技大学海洋科学与工程学院的青年教师王磊,正搭乘“雪龙”号科考船在南大洋执行中国第39次南极科学考察任务。目前“雪龙”号已航行到号称“南极调查空白区”的阿蒙森海海域,即将开始新一阶段的大洋科考作业。这是我第一次参加南极科考,也是第一次远在万里之外的南大洋过春节。

王磊在南极科考工作间隙,向青岛市民送上新春祝福。

去年10月31日,“雪龙”号科考船从上海极地科考码头启航,已经在海上连续航行了80多天,21000多公里。我携带的自主研发的两艘智能无人船“嵙海一号”和“嵙海二号”已多次出色完成任务。

“雪龙”号开展工作的区域位于南极圈以南。现在南极正是夏季,处于极昼期,平均气温0℃至-5℃。开展极地科考工作简单地说就是通过组织极地科考航次,不断充实海洋调查数据,丰富对南极的认识,这样才能更好保护南极和利用南极。“雪龙”号上的科考工作安排得紧张有序,科考队员需要“三班倒”,24小时不间断地开展工作,只有这样才能保证总的航次任务顺利完成。

极地考察和大洋考察航程长、航时长,“跨年”是难免的。春节是中国的传统节日,“雪龙”号在北京时间除夕当天作了特别的安排——中国第39次南极考察队下午放假半天,组织大家一起准备年夜饭。包饺子、贴春联……我在船上过了个特殊又令人难忘的兔年春节。

春节不能跟家人团聚,想家是难免的,但想到跟众多志同道合的科考队员一起为祖国的南极科考事业贡献一份力量,我心中的自豪感也油然而生。

在兔年春节到来之际,我在南大洋向青岛的父老乡亲致以新春的问候。遥祝大家在新的一年里,工作顺利、身体健康、阖家幸福、万事如意!

森麒麟轮胎(泰国)有限公司成型、硫化车间主任石昌勇:

见证中国先进智造“走出去”

隔山隔水不隔情,每逢佳节倍思亲。青岛的父老乡亲们大家好,我叫石昌勇,是森麒麟泰国智能工厂的成型、硫化车间主任,我在森麒麟泰国智能制造基地给家乡的亲朋父老们送上新春祝福。

石昌勇在泰国向父老乡亲拜年。

森麒麟泰国是青岛森麒麟轮胎股份有限公司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号召,在青岛工厂成功实践智能制造经验的基础上,于泰国罗勇府打造的首个轮胎智能工厂。从2015年森麒麟泰国智能工厂一期投产运行,到现在2023年森麒麟泰国智能工厂二期顺利投产运行,我即将在森麒麟泰国度过第8个春节,这8年我在泰国与森麒麟同事们齐心协力、并肩作战,亲眼见证了森麒麟泰国智能工厂的成功运行。这座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的智慧工厂,让世界见证了中国智造的能量。

今年的春节,虽然又一次无法与家人团聚,但身为森麒麟人、身为青岛人、身为中国人,能够参与到森麒麟打造全球智能制造先锋领导者的过程中,参与到中国先进“智造”力量走进泰国的过程中,我倍感荣耀和自豪。

2023年,对我个人而言最有成就感的事情,莫过于森麒麟泰国二期“年产600万条高性能半钢子午线轮胎及200万条高性能全钢子午线轮胎扩建项目”即将大规模投产运行。作为轮胎行业智能制造典范,森麒麟泰国二期智能工厂轮胎扩建项目,将把全球轮胎行业智能制造水平带到一个全新的高度,同时我们的西班牙项目和摩洛哥项目正在有条不紊地推进,森麒麟的“创世界一流轮胎品牌,做世界一流轮胎企业”的企业愿景正加速推进。身为森麒麟的一线车间主任,我感觉肩上的责任重大。

值此新春佳节即将到来之际,感谢《青岛日报》提供了这样一个平台,让我有机会在遥远的异国他乡为父老乡亲、亲朋好友送上新春的祝福。祝愿祖国繁荣昌盛!祝福亲人朋友兔年大吉、阖家幸福!

海信墨西哥蒙特雷智能家电产业园助理副总经理胡悦卫:

展示中国制造创新实力

这是我在墨西哥度过的第二个春节。2021年,海信在北美启动第二生产基地——墨西哥蒙特雷智能家电产业园建设,我随队前往墨西哥,负责工厂制造、工艺和设备管理工作。截至目前已经在墨西哥工作一年半时间,工厂的冰箱、厨电产线也已经实现了量产。

胡悦卫在墨西哥祝父老乡亲新年快乐。

每逢佳节倍思亲。虽然当地并没有过春节的习俗,工厂春节期间也不放假,但是我们会利用周末时间组织中国同事一起过春节。今年,我们筹划了新春拜年、包水饺、家人视频祝福、精彩游戏、才艺比拼和团年饭等丰富多彩的内容,让大家开开心心过新年。集团和公司也在国内安排了对亲人的走访慰问,让我们倍感温暖。

海外工作虽然比较艰苦,但却让我们更多了一份使命感和责任感。墨西哥蒙特雷工厂是海信自主建设的全新工厂,是海信全球化的重要布局,也是向全球展现中国制造业近年来不断提升的创新和制造实力的一个重要窗口。还记得刚到这里时第一天去工地的场景:整个项目还处于一片荒芜,刚开始地面整平。我和同事当时就在心里暗暗下定决心,一定要竭尽所能把这里建设成一座现代化的工厂。

回顾一年多来的工作,有挫折、困难和煎熬,更有信任、进步和温暖。去年8月,第一台冰箱成功下线,我们大家既感动又感慨,眼前看到的不再是一件产品,我想到了它诞生背后每位同事的努力付出——为了应对当地三四天来一次水的“缺水”常态,前方的同事们想办法加装水泵、水塔,甚至到外面的免费供水点排队“取水”;人手紧张,工程师就加班加点,互相帮助……项目组从最初不到10个人,到现在来自中国、韩国、墨西哥、欧洲的员工共计数百人,工厂运营管理逐步走向国际化的大融合。正是因为大家坚韧不拔的工作作风和置个人得失于不顾的努力付出,我们才能按时完成任务。

现在,整个工厂两栋完整的现代化厂房挺拔耸立,成为园区中具有中国风格的一道靓丽风景。这里不仅具备先进的白电生产线,还拥有行业领先的实验室和检测能力,可以对零部件和产品进行全性能测试,完善的质量保障体系和先进检测能力保证了高质量产品的交付,获得了客户、市场的赞扬和高度认可。新的一年,我们将继续努力,争取产业园的后期规划早日投产实现。

兔年已到,祝愿各位青岛的父老乡亲新年快乐,吉祥安康,万事如意!祝愿伟大的祖国山河无恙,国泰民安,繁荣昌盛!

山东电建三公司沙特红海公用事业基础设施项目经理莫兵:

擦亮青岛建造金字招牌

春节,又逢千家万户团聚时。作为一名海外建设者,我在遥远的沙特阿拉伯,为祖国为青岛送上诚挚的新年祝福。

莫兵在沙特阿拉伯送上新年祝福。

我所在的沙特红海公用事业基础设施项目是沙特“2030愿景”规划重点项目,是沙特首次以PPP模式开展公用设施建设,也是中资企业在沙特承建的第一个大型基建类综合体项目。绿色发展是当今世界的发展趋势,红海项目就是致力于在广袤沙漠中建造一座绿色无污染的“全新城市”,它是世界上最大的电池储蓄设施,储电量高达1300MWh,可供红海旅游区完全依靠再生能源供电,实现完全清洁能源离网供电,是世界上第一个融合多能源互补系统的大型商业化公用设施项目。

目前有6500多名建设者正在这里齐心协力,争分夺秒,加快推进建设进度,项目预计今年年底投入使用。由于时间紧、任务重,今年春节期间我和近230名集团同事选择坚守在沙特,为了让大家能在海外过个温馨的新年,我们组织大伙儿一起包饺子、吃年夜饭、看春晚,虽然远离祖国故乡,但集体的温暖能让大家暂时放下乡愁。随着国际航班的陆续恢复,今年我们还邀请员工家属来沙特过新年,这不仅能让一家人欢聚一堂,还能带家属亲身体验及了解我们在海外的工作情况,让大家远在异乡的春节也能有家的温暖。

今年是我在海外工作的第16年,时值新春佳节我非常想念家人,但使命如磐,责任在肩。作为参与“一带一路”倡议相关项目的海外建设者,我深怀使命感和责任感,新的一年,我们项目部全体人员将以更高质量、更高标准完成施工建设任务,在沙特擦亮“青岛建造”金字招牌。逢此佳节,衷心祝愿我们的国家更加繁荣富强,青岛发展得越来越美,人民生活越来越幸福。祝所有青岛人新春愉快、兔年大吉、大展宏图!

海外侨胞、捷克山东经贸文化协会会长李士飞:

祝福日夜思念的故乡

辞旧迎新的钟声响起,我在万里之遥的捷克给家乡父老拜年!祝愿家乡人民家庭幸福安康、事业兴旺发达,祝愿家乡青岛在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道路上行稳致远、进而有为。

李士飞参加文化交流相关论坛。

我是一名土生土长的青岛人,在外工作的日子里,家乡充满阳光、海浪、激情与欢乐的沙滩,承载千百年来独特传统文化、令人百游不厌的崂山都让我魂牵梦萦,在新春到来之际,虽然我还奔波在出差的路上,但我每一次的呼吸似乎都能闻到浓郁的家乡味道。故乡青岛对于我来说,是一个有着无数美好回忆的地方:小时候,每年总是期盼着去中山公园一日游,看着尽收眼底的樱花就知道,是快到洗海澡的日子了;盼着能去鲁迅公园,拍一张青岛人必备的标准照……即使远在他乡,家乡的海、家乡的山、家乡的啤酒,都尽在思念与期盼之中。

这些年来,每当在海外与朋友谈起家乡,自豪感都会油然而生,不善言辞的我也会如数家珍般介绍起青岛,而听的朋友们也恨不得立刻亲眼目睹我口中故乡的风采。我至今记得,一位外国朋友到青岛参观游览后对我说:“朋友,你的家乡太美啦!有大自然的美,有中华传统的美,有现代大都市的美……”每一次听到外国朋友发自内心的赞叹,我都从心底为家乡感到骄傲。

除了秀美的自然风光,国家与城市的飞速发展也让我们海外侨胞倍感自豪。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世界各国人民前途所在。捷克是“一带一路”沿线重要国家,随着人类命运共同体、“一带一路”倡议深入人心,我们身在捷克的海外侨胞正亲眼目睹越来越多的中国方案、中国智慧被国际社会接受和认可。

如今,合作共赢的理念正在世界的更多角落开花结果。走出国门,更能体会到祖国的强大,我们的心始终与祖国的发展同频共振,为祖国发展贡献力量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我们将发挥“以侨搭桥”的独特优势,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做好联通世界的纽带,形成共同致力民族复兴的强大力量,为祖国建设发展增光添彩。(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王世锋 王伟 孙欣 王冰洁 蔺君妍)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