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开局动如脱兔,城市奋跃前行

2023-01-29 07:10 来源:青岛日报
分享到:

城市更新建设“声声入耳”

跨海大桥高架路二期工程已基本完成下部结构施工,上部结构钢箱梁已完成85%

新年伊始,万象更新。28日是春节假期后上班的第一天,一大早,在市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总指挥部办公室内,工作人员以饱满的精神状态迅速投入到工作中,为新的一年工作“开好局、起好步”。

再过几天,全市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2023年度动员大会暨一季度集中开工仪式将举行,再次吹响我市城市更新建设的“冲锋号”。时值会议筹备阶段,总指挥部的工作人员迅速从“假期状态”转入“工作状态”,梳理开工项目、讨论开工仪式展板、制作攻坚案例手册……现场分工明确、热火朝天。“今年我们要展现出迎难而上、敢打硬仗、能打胜仗的精神风貌,按照‘工作项目化、项目目标化、目标节点化、节点责任化’的要求,倒排工作计划,细化工作措施,确保形成攻坚合力,争取新的一年再创佳绩。”市委副秘书长、市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总指挥部办公室执行主任姜德志说。

跨海大桥高架路二期工程建设现场,工人和机械配合开展钢箱梁吊装作业。

节后上班第一天,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召开专题会议,引导广大干部职工认清形势、统一思想、凝心聚力,奋力推动我市自然资源和规划事业在全省勇当“龙头”、在全国展现担当。围绕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三年攻坚行动,2023年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将牵头继续深入推进重点低效片区开发建设,全力保障重点项目开工建设,确保一季度工作实现“开门红”。同时,深度参与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全面掌握“9+1”攻坚任务进展,持续强化土地要素支撑和规划服务保障。此外,还将全力做好重要区域城市设计,高标准开展李村河(张村河)流域、环胶州湾、唐山路、重庆路等滨海、近山、临河、沿路区域城市设计,优化城市空间形态和天际轮廓线,彰显城市特色风貌。

大型机械设备轰鸣运转,工人们或是手握焊枪进行钢结构焊接,或是配合机械进行打桩施工……跨海大桥高架路二期工程建设现场鏖战正酣。据悉,春节期间,全线有百余名建设者坚守一线、持续作业。截至目前,工程已基本完成全线桥梁桩基、承台、墩柱等下部结构施工,上部结构钢箱梁已完成85%,现浇箱梁已完成54%,为后续建设打下良好基础。“当前正是项目建设的关键时期,我们将持续发扬铁军精神,全力推进CFG桩、地基处理、钢箱梁吊装等重点工序施工,确保按时按节点完成各项目标,为青岛城市更新建设添砖加瓦。”中建八局项目经理刘文杰说。(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王冰洁)

铆足干劲为企业群众服务

青岛市民中心三个综合收件区27个窗口全部开放

28日是春节假期后首个工作日,上午9点,第一批前来办事的企业群众来到青岛市民中心,迎接他们的是真挚的笑脸和诚挚的服务。

市行政审批局行政审批服务四处第一时间受理审批青岛银河学校换发办学许可证业务。“我们前期多次与主管部门座谈研讨,研判审批关键环节,深入钻研相关法律法规文件,创新提出办理业务的多种途径和方法,最终为学校在法律范围内提前换发办学许可证。”行政审批服务四处处长刘启武表示。

市行政审批局行政审批服务四处为青岛银河学校现场换发办学许可证。余博 摄

青岛银河学校副校长郑海美拿到新的办学许可证后高兴地表示:“今年恰逢学校建校30周年,在春节后上班第一天就拿到了办学许可证,可谓‘双喜临门’。市行政审批局主动作为,急学校之所急,想学校之所想,积极为学校排忧解难,体现了高度的工作责任感和优良的工作作风。”

在青岛市民中心四楼,企业开办专区、综合受理专区、工程建设专区三个综合收件区27个窗口全部开放,工作人员穿戴整齐,以饱满的热情为前来办事的企业群众服务。“今天是春节假期后的首个工作日,我们‘一窗受理’团队在例行晨会上做了针对性的部署。”市行政审批局政务服务二处孙景先表示,“我们结合往年春节后的业务办理特点,以及近期下发的新政策新要求,实时调整潮汐窗口设置、增加智能AI服务内容,对工作人员的业务操作和工作礼仪进行现场复习和演练,努力把作风能力提升的成效及时转化为办事服务质效提升上。”

“除了业务办理,现在也正是学习的好时候。”采访中,记者遇到了正在开展业务学习的市行政审批局行政审批服务一处黄媛媛,她说:“这个时期前来办理企业开办相关业务的市民并不多。我们每年都会利用这段时间开展集中春训,重点研学政治理论、业务难点、法规政策,进一步振奋精神、提高素质、改进作风,凝心聚力为新一年工作开好局、起好步。”

记者了解到,当日还是市行政审批局开展2023年度春季岗位练兵活动的首日。活动将持续一周,在确保工作正常开展的前提下,将组织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等,不断提高干部“两个维护”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组织学习行政审批、公共资源交易等方面的法律法规及各项规章制度、业务知识,不断强化干部法治意识和业务能力;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情景课堂,根据日常工作实际,模拟青岛市民中心群众办事场景,分角色处理复杂办事场景或突发事件,提升年轻干部改革创新、应急处突和群众工作能力。(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余博 )

做大做强四大专业园区

青岛自贸片区建设“自贸2.0版”,进一步构建现代产业生态体系

2023年是实施自由贸易试验区提升战略、建设“自贸2.0版”的开局之年。28日下午,山东自贸试验区青岛片区召开全区经济工作会议,总结2022年经济工作,部署2023年重点任务。2023年,青岛自贸片区将着力实施“创新提升年”行动,在抓实体经济和招商引资方面,将坚持集约集聚集群发展,加快实体经济产业布局,做大做强四大专业园区,进一步构建现代产业生态体系,不断催生经济发展新动能。

去年11月底,青岛市集成电路产业园正式揭牌,成为青岛自贸片区新兴产业蓬勃发展的代表。今年,青岛自贸片区将进一步加快建设集成电路产业园。强化“一核为主”,推动“链主”项目扩大投资、提升产能。强化“双心支撑”,加快高端人才集聚中心和专业人才培育中心建设,实现33万平方米住宅项目可销售,加快培养半导体工程人才,年内新引进集成电路专业人才1500人以上。

依托已有产业企业,加快建设基因科技产业园。青岛自贸片区将加快建设华大基因北方中心,推动21万平方米华大健康产业园主体结构封顶;加快建设海洋药物中试基地,推动一批新药临床应用和市场化;加快建设15万平方米清原海洋生物基因编辑研发及应用项目。此外,还将举办全球基因组学大会,联合发布2023年基因行业蓝皮书;推动清原、锐翌生物等生命健康产业链项目建设;完成便携式基因测序、超大通量基因测序仪产品迭代升级等。

加快建设智能制造产业园。青岛自贸片区将支持海尔、澳柯玛等4个技术改造项目投入使用。重点推动潍柴动力全球未来科技研发中心运营,加快推进新材料、空气源、精密陶瓷等内外资研发项目投产,“人工智能+机器人”创新应用基地运营,打造锂电池板块“链主”等。推动以色列高端精密仪器二期项目竣工以及日本大明州、来易特等项目投产,推动代傲、倍世、库尔等德资项目建设运营,加快澳氏仪器仪表产业园、精密智造产业园项目落地。2023年,力争智能制造产业企业突破200家。

青岛自贸片区还将加快建设航运贸易金融融合创新基地,进一步促进航运、贸易、金融融合发展。2023年,青岛自贸片区将市场化、企业化推进面积120万平方米的地下地上空间建设,重点推进数字指挥中心等15个亿元以上项目落地。同时,构建集建设、招商、运营于一体的全生命周期服务体系,打造城市空间服务平台,建设智慧运营中心、智慧调度中心、智能物联中心,提升综合服务能级,以数字化促进“航贸金”融合发展。(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王凯)

春节“不打烊” 工地“冲刺”忙

联东U谷轨道交通数智制造园一期项目建设接近尾声,预计今年4月竣工

从一片荒地到20栋楼宇拔地而起,只用了短短半年时间。春节期间,联东U谷轨道交通数智制造园项目依然是一派热火朝天的建设景象,建设工人们抓紧施工,以“起步就是冲刺”的奋战姿态,全力掀起一季度“开门红”工作高潮。

“今天大家各自检查的区域有没有情况汇报?”项目负责人刘进同往常一样,例行总结当日的工程进度、安全生产检查等工作。今天是上班第一天,但这样的场景春节假期每天都在上演。刘进告诉记者,不少施工人员家在外地,为加快建设进度,今年春节期间,他们选择留守工地,确保项目一期按期投产。

“目前项目一期20栋单体已主体封顶,这几天,工人们主要是开展室外管网的施工,为入春后室外道路硬化打好基础;再就是室内部分材料的倒运,为春节后的快速复工以及交付做足准备。”刘进说。

工地建设安全是一道不可逾越的“红线”,为防止春节期间现场工人出现安全懈怠现象,即墨国际陆港管委每天安排值班工作人员“走一线”,现场巡查工人安全用电、用火情况等内容。“我们严格落实节假日‘日调度’制度,对于施工过程中存在的明火、漏电等安全隐患,做到及时发现并整改。”即墨国际陆港管委副主任仇吉瑞说。

据了解,联东U谷轨道交通数智制造园项目已入选2023年省重大项目名单,计划总投资约10亿元,占地面积186亩,规划建筑面积19万平方米。“去年我们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克服不利影响,项目一期建设实现当年拿地、当年开工,预计今年4月竣工、5月交付。”仇吉瑞介绍,项目二期总建筑面积6.44万平方米,包含16栋单体,也将于今年开工建设。

联东U谷轨道交通数智制造园项目一期的20栋单体主体已封顶。徐宁 摄

仇吉瑞表示,项目边建设边招商,招商工作稳步推进,目前已落地企业达14家,将围绕轨道交通、智能制造、精密机械等主导产业,重点引入行业龙头企业,深度融合数字科技,以国家支持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为辅助,打造低污染、低能耗、高附加值的科技制造产业园。

即墨陆港蓝村区域坚持以项目建设为引擎,围绕轨道交通产业“一核两园”空间布局,加快联东U谷轨道交通数智制造园、青岛一诺屹轨道交通、青岛地铁维保中心等轨道交通项目建设,助推轨道交通装备产业发展。目前,青岛一诺屹轨道交通、青岛吉米智能制造等4个中车核心零部件配套项目已陆续投产,城轨基地展示中心已开始基础施工,青岛地铁维保中心项目业务逐步拓展,青岛(即墨)轨道交通产业园集聚效应凸显。(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王涛 通讯员 徐宁  )

开展“十三大创新突破行动”

西海岸新区聚焦13个领域52项重点工作推动全面提质

春节后的第一个工作日,青岛西海岸新区召开全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党建引领全面提质暨“创新突破年”动员大会。西海岸新区聚焦事关新区高质量发展的13个领域、52项重点工作,部署“十三大创新突破行动”,动员全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勇担使命、奋发作为,加快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推动新区全面提质、向更高水平迈进,努力开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示范引领区建设新局面。

西海岸新区把2023年确定为“创新突破年”,以党建引领全面提质、推动工作创新突破。“十三大创新突破行动”包括国家战略、实体经济、科教兴区等重点领域、重点工作。聚焦四大国家战略创新突破,西海岸新区将以推动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努力走在前列、示范引领;加快实施自贸试验区2.0版,努力在全国自贸片区第一梯队中走在最前列;以改革的思路破解深层次体制机制障碍,释放发展潜能、激发动力活力、塑强竞争优势。聚焦实体经济发展创新突破,要巩固发展成果、保持发展定力,持续壮大“5+5+7”重点产业集群,着力在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两个方面实现新突破。聚焦科教强区建设创新突破,实施重大科创平台建设突破、科技成果转化促进、“才赋西海岸”三大行动,加快建设科教强区,强力支撑青岛打造国际化创新型城市。聚焦高水平开放创新突破,要提升开放格局,用好开放平台,提升开放质效,把开放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聚焦促进消费创新突破,以消费拉动经济增长,关键是提振信心,促进有效消费,释放消费活力。聚焦优化营商环境创新突破,制定实施好2023年优化营商环境实施方案,加快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

此外,还包括聚焦功能区提档升级创新突破,聚焦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创新突破,聚焦乡村振兴创新突破,聚焦文化软实力提升创新突破,聚焦生态文明建设创新突破,聚焦民生改善创新突破和聚焦社会治理现代化创新突破。

为推动“十三大创新突破行动”落实,西海岸新区成立各行动对应工作专班,建立“梳理问题、研究方案、攻关突破、向上争取、组织实施”闭环体系,各牵头领导靠前指挥作战。各牵头部门根据具体目标和指标任务,进一步细化、量化工作内容,完善责任落实体系,列出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项目化、清单化、工程化扎实推进。(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见习记者 周亚娆)

双酚A工程建设接近尾声

青岛海湾集团延链、补链,加快推进多个重大项目建设

春节假期后上班的第一天,青岛海湾集团董家口园区内一片忙碌景象。目前在建的24万吨/年高端聚碳酸酯用双酚A工程接近尾声,四大主装置施工进度都达到了95%以上。为了加速推进项目进度,现场工作人员带着管道仪表流程图挨个装置核对设备安装情况,查看阀门、仪表及管道等设备的现场安装是否与管道仪表流程图“严丝合缝”。

在建的高端聚碳酸酯用双酚A工程。

海湾集团相关负责人说,目前四大主装置施工已经进入最后收尾阶段,后续将加快推进辅助工程建设,对新厂员工开展系统化技能培训。紧接着,项目将进入吹扫、试压、单机调试阶段,为2023年正式投产打下坚实基础。

作为海湾集团延链、补链的重要项目,双酚A项目在建设过程中克服了诸多困难。“整个工程有许多超高超宽设备,在运输过程中需要多方协调。”该负责人说,人材机的快速到位,保证了项目建设进度。建设过程中,项目部加强对入场员工的安全教育,强化项目施工安全生产检查和巡检,在确保现场安全受控的前提下,广泛增加作业面,迅速增补劳动力,全力推进项目建设。

双酚A项目是山东省重大项目,该项目引进美国贝吉尔公司和凯洛格布朗路特公司化工技术,在建设过程中将“技术国际化、装备大型化、环境生态化、管理现代化”的“四化”理念贯彻始终,坚持“规划建设一体化、安全环保一体化、公用工程一体化、仓储物流一体化、智能管理一体化”的“五个一体化”发展战略。

近年来,海湾集团不断推进由单纯氯碱化工向氯碱化工、石油化工耦合协同延伸,从基础化工原料型生产向终端应用型化学品和高端新材料生产拓展的初步转型。目前,环氧氯丙烷、环氧树脂、氯乙烯项目、聚苯乙烯扩改等项目都正按照进度计划加速推进,确保项目早建成、早投产、早见效。

“十四五”期间,青岛海湾集团延链、补链、强链进入“深水区”。去年,20万吨/年聚苯乙烯项目投产,高端聚苯乙烯在冰箱内胆、冰冷柜抽屉、空调外壳等领域应用广泛,该项目与青岛本土家电产业高度契合。聚苯乙烯项目是海湾集团沿着乙烯产业链的延链、补链。双酚A项目则将开启海湾集团在丙烯产业链的布局,其生产的双酚A产品将广泛用于高端制造领域。

双酚A项目正式投产后,将成为海湾集团“环氧氯丙烷+双酚A-环氧树脂”高端新材料及复合材料产业链的重要一环,是海湾集团在高端新材料产品领域的重要布局,对海湾集团产品结构调整、实现向高新材料转型意义重大,对青岛市化工产业的转型升级同样将发挥重要作用。(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王伟)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