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陪伴青岛人36年 栈桥钟表楼启动改造 栈桥浴场将“变身”

2023-01-29 21:28 作者:宋波鸿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独家】

(记者 宋波鸿)

近日,位于青岛栈桥景区第六海水浴场,陪伴了青岛人长达36年的栈桥钟表楼围起了脚手架,正式启动新一轮的改造,而这也是这座见证青岛城市发展蜕变的老地标30多年来首次经历大型改造。

栈桥钟表楼改造效果图。

改造将持续两个月 栈桥钟表楼将焕新

在钟表楼的三面墙体,施工单位贴出了告示:2023年1月28日开始第六海水浴场将进行整治提升,主要为钟表楼改造。此外,据工作人员介绍,钟表楼的改造工程将持续近两个月。届时,全新的栈桥钟表楼将焕新亮相。

施工现场,记者看到:原本黄白色的栈桥钟表楼已经被脚手架包起,工作人员正在紧锣密鼓地搭建围挡。施工告示旁边,还贴出了栈桥钟表楼的效果图,展示着未来的新样貌。

全新建设的钟表楼一、二楼瞭望室将变得更加宽阔,并且具有接近360°的视角。同时,钟表楼下的瞭望台也多了新区域,造型类似一艘正在海水中行驶的大船,钟表楼上的多面时钟将继续保留。

栈桥钟表楼改造效果图。

始建于1987年 原造型为海豚

据相关资料显示,青岛第六海水浴场钟表楼,建于1987年初,是整个第六海水浴场的组成部分之一。钟表楼设置在第六海水浴场的中部,面向大海,是第六海水浴场的中心构筑物。它与青岛栈桥遥相呼应。在浴场周围的建筑中,是较为引人注目的一个。该钟表楼在造型上是模仿海豚昂首出水的形象建造的。在其首部两侧的立面上各设嵌了一个圆形石英钟,酷似海豚的两只眼睛,“头”与“背”部呈弧形曲线,意为海豚圆滑的身躯,躯内利用其空间安排设置了浴场办公室。

另外,在钟表楼的腰间设计了一个圆形瞭望窗,用茶色玻璃镶嵌,形似海豚的嘴部。钟表楼的下部有两个楼梯与海滩相连接,楼梯寓意为海豚的双鳍,同时亦可供游人上下使用。整个钟表楼上下浑然一体,人们远远望去,宛如一只海豚屹立在大海之滨,与青岛的大海环境颇为协调。

之前,钟表楼的外墙面采用的白色马赛克装修,与形似为海豚眼睛的黑色钟表、蓝色的大海形成鲜明对比。当年,栈桥钟表楼是青岛第六海水浴场在改建中较为成功的作品之一。

栈桥浴场将“变身” 有望打造滨海公园

去年10月,青岛栈桥景区周边拥有百年历史的太平路(郯城路-浙江路段)已经正式调整为步行街区。这段距离栈桥最近,陪伴青岛百年时光的原太平路车道,暂别历史舞台。取而代之的是,游人可以自如穿梭在栈桥景区与滨海步行街之间,不用再担心过往车辆。

青岛的滨海步行街由来已久,但受限于栈桥景区的海湾面积,街区并没有形成较大的规模。而这一次太平路改为步行街区后,则为整体的青岛湾规划,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不仅规模变大,整个片区将被统一规划改造。

据介绍,原来的老栈桥钟表楼设计和外貌已经渐渐与新时代的栈桥景区形象不再吻合。为了让栈桥浴场迎来全新蜕变,36岁的老钟表楼启动了改造项目,满足浴场监管功能的同时将为栈桥浴场增添新的景致。未来,随着栈桥景区的一并提升,青岛湾滨海区域还将有望建起全新的滨海公园。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