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琅琊祭海 传承千年!第59届琅琊祭海节在西海岸举行

2023-02-03 15:10 作者:陈志伟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2月3日讯(记者 陈志伟)今天是农历正月十三,第59届琅琊祭海节在青岛西海岸新区琅琊镇台西头网格村祭海广场举办。

本届琅琊祭海节以恢宏的气势、原汁原味的民俗表演、与招聘集市和企业跨界互动,在生动重现古代胶东地区祭海盛况、表达渔民们对丰收的喜悦和对未来生活美好期盼。

胶东民俗中,农历正月十三是龙王生日,也是千年传统祭海节,在这一天,渔民们会自发组织举行祭海仪式,祈求鱼肥粮丰、平平安安。“琅琊祭海”作为琅琊沿海渔民千年的耕海牧渔生活的生动反映,在千年传承中仍然保留了祭海的粗犷、纯朴的原生态文化风貌,展示着琅琊沿海渔民独特的信仰文化与深厚的民俗内涵。

本届祭海节在传统的热场演出、祭海仪式环节之外,新增非遗茂腔戏曲展演、黄河大集系列集市、“春风送真情 援助暖民心”春季专场招聘会等部分,在弘扬传承祭海非遗习俗的同时,提振经济、促进消费、增进就业,通过这种沉浸式跨界体验,传统的祭海仪式变得更接地气,更赋活力,更有时代价值。

琅琊祭海作为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也是2023青岛西海岸福兔迎春消费季的100项活动和十大重点活动之一,经过千年传承发展,“琅琊祭海”从纯粹的渔民祈福的个体愿望,逐渐演变为传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文化理念。

近年来,琅琊镇在文化保护传承工作中坚持守正创新,整合“海岛文化”“民俗文化”和“渔家文化”资源,积极推动海洋文化做优做强,举办“琅琊祭海”“嗨海季”等大型文化旅游节会10余次,累计吸引游客65余万人次,在弘扬非遗文化的同时,做强文旅融合文章、深耕海洋经济发展,成功入选山东省精品文旅名镇,为本地经济注入新的活力。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