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因为梦想·步履不停】化学极客刘华栋:我有一个“不务正业”的“元素梦”

2023-05-03 15:02 作者:吴阳 孙志文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独家】

(记者 吴阳 孙志文)

化学课本上的元素周期表相信大家再熟悉不过了,那你见过实体版吗?2014年,刘华栋从青岛农业大学化学专业毕业,作为一名“化学狂热爱好者”,他没有像其他同学一样找个本专业的工作,而是在远离人群的农村大院,搞起了自己的“炼金实验室”。

尽管身边人有诸多不理解,但此后的近十年时间里,刘华栋潜心收藏化学元素,在实现制作实体元素初期表这个梦想的同时,“硬核”的金属元素也被他打造成淘宝爆款,“上百家科研院所采购过我的产品,客户遍布全球各地。”现在,通过进校园做科普,“元素侠”也在带孩子们感受化学的魅力。

“目标明确,别人的看法对我没影响”

活泼的钠、钢铁侠的钯、绚丽的铋……化学元素周期表被刘华栋做成实物展柜,一个个玻璃小瓶里,装着各种元素。“从小就喜欢自然科学,学生阶段开始做化学实验。”刘华栋告诉记者,一本字典打开了他认识化学的大门,他对字典中金字旁、气字头的字非常感兴趣。

2014年,刘华栋从青岛农业大学化学专业毕业,因为从小有一个收集化学元素的梦想,他没有像其他毕业生一样找一份安稳的工作,而是不走寻常路地开起了淘宝店。

来淘宝店购买材料、实体元素周期表的,大多是跟他一样的爱好者、科研人员、大学老师、学生……随着实验越做越多,刘华栋提炼出不少纯金属元素,其中一种名为“铋”的元素,因其结晶的结构纹路美丽绚烂,快速成为圈内的爆款,甚至出现“一铋难求”的场面。

但刘华栋的这番操作,还是给亲朋好友带来了不小的震惊。“他们觉得这件事太不靠谱了,做这个事有发展前途吗?以后能养家糊口吗?”刘华栋回忆说,这是一条前无古人的道路,没人相信走这条路能成功。

别人的不理解还闹出了不少“乌龙”事件。“当时我在杭州做科普,需要一种化学原料叫高锰酸钾,去药店买时,药店的人不仅不卖给我,反而报警抓我。”刘华栋笑着回忆说。原来,高锰酸钾属于易制毒品,需要有相关部门的批准才能够买卖。“从杭州直接举报到青岛刑警这里,后来经过调查,发现是一场误会。”

“其实对我来说没有什么影响,我的目标非常明确。”外人的不理解,刘华栋并不在乎,他有自己的目标以及如何实施的全套方案。

淘宝店铺经营的风生水起,刘华栋把自己做的一些化学元素设计成纪念品售卖,每年为他带来可观的收入。并且在他的带动下,网络上逐渐形成了一个小众的元素发烧友圈子,规模达到上万人。在这其中,刘华栋体会到,自己不仅是凭兴趣收集化学元素,也是在进行一种“朴素”的科普。

“也曾心生退意,但心中的热爱割舍不下”

早在2012年,彼时的刘华栋还是一名在校生,“我的第一笔启动资金是三千块,是我一个学期的学费,进了一批货,结果全是假的。”刘华栋说,当时真是“叫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好在经过锲而不舍的投诉,这笔钱好歹是退了回来。这段经历给刘华栋结结实实的上了一课,“后来,在经营上面格外重视,基本没再被骗过。”

经营上的各种困难跟刘华栋面临的技术难题比较,还是“小巫见大巫”。“实际中面临的技术难题,他可能跟书本上、参考资料中写的完全不一样。”每实验制作一种元素的标本或者产品,刘华栋就需要从头“做功课”,研究相关性质、生产工艺、制作流程。这还不算完,研究的过程中还要仔细辨别信息来源的可靠性,直到制定出一个全新的方案。

随着对化学实验的探索越来越深入,刘华栋做的有些材料甚至连学术界都极少涉足。“近几年,稀有金属的3d打印非常受关注,有些因为难度高,做的人少,导致可以借鉴的经验也少的可怜。”但这却引起了刘华栋的好奇心,“到底能不能做出来?以它为原料能不能做下一步的产品?”为了解开心中的好奇,刘华栋开始跟科研院所合作,共同探讨工艺路线,试图解开心中的好奇。

创业面临的压力从没令刘华栋产生过放弃的想法,但一次又一次化学实验中遇到的危险,却差点压垮他。“比如燃烧、小规模爆炸、机械设备操作不当,这在实验过程中是比较常见的。”意外发生的时候,刘华栋坦言,“心中确实生出过放弃的想法。”但是,当心情平静下来,他还是不能放弃自己深爱的事业,从此,保证安全成为他的第一原则。

“‘不务正业’的梦想,也能带动人类进步”

“经营淘宝店铺也有十年时间了,得到了平台和粉丝们的认可。”刘华栋说,早在2017年,淘宝平台举行十大神店评选,他所经营的店铺“冥灵化试”入选,他也被称为山东版“绝命毒师”。“2018年又入选了‘淘宝博物馆’,成为镇馆之宝。”

在实现“元素梦”的过程中,刘华栋的产品也走出“淘宝圈”,被更多人熟知。“跟国内的很多大学建立了合作,被很多科普机构认可,也认识了业内的大收藏家和科研‘大牛’。”刘华栋说。

“现在,我的产品有上百家科研院所采购过,甚至卖到国外,可以说,全球各地都有我的客户。”刘华栋说,在他的带动下,国内形成了一个上万人的小众爱好者圈子。“定期还会进校园做科普,给孩子们展示实体元素周期表。”刘华栋说,希望更多的人感受到化学的魅力。

“制作实体元素周期表这个小梦想,在几年前已经实现了,但我想加入个人的元素,这个需要不断的完善。”刘华栋说,未来,他想开一个展览化学元素的博物馆,到时会将这些年来积累的藏品和经历分享出来,让大家能够深入了解“化学元素世界”的故事。

每个人都有梦想,梦想不分高低。有的人就想从政,有的人就想经商,还有人就想过平淡的小日子。“看起来靠谱的梦想正改变着世界,但有些‘不务正业’的梦想,也带动了人类的进步。”刘华栋说。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