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微光成炬·代言青岛】"中国医生"许丰强:援非两年 为塞舌尔民众带去健康与希望

2023-04-27 21:42 作者:韩彤彤 徐斌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独家】

(记者 韩彤彤 徐斌)

当飞机进入乌鲁木齐时,许丰强渐渐兴奋起来。自2021年,远赴非洲开展医疗援助以来,离家两年后,自己终于再次回到了祖国的怀抱。

2021年4月,受医院委派,作为第18批援塞舌尔医疗队队长,许丰强带队远赴非洲,前往塞舌尔进行为期两年的医疗援助。塞舌尔远离非洲大陆,当地医疗卫生条件不好、医生稀缺。作为塞舌尔仅有的两个心内科专家之一,两年里,许丰强共处理急诊、抢救危重患者200余人次。

尽管当地条件相对落后,但许丰强与五名队员一起克服语言、生活及工作上的困难,以精湛的医术帮助一位又一位患者,塞舌尔民众被称赞为“健康使者”。

“中国专家”来了!

“塞舌尔是非洲的一个小岛,四面环海,温度高,湿度大。”刚到塞舌尔时,30多度的高温是最先令许丰强感受到差异的地方,“其次,饮食习惯也和我们不同,当地人喜欢咖喱及油炸类食物。”

从中国到塞舌尔相差的不仅仅是四小时时差,更有两国的风土人情与生活习惯。但对许丰强与队员而言,最大的差异是在工作环境上。“塞舌尔医疗卫生条件并不好,我们所在市中心医院的医疗条件相当于咱们国内镇医院的水平,可用的设备有CT、超声,能拍个X光片,做常规的血液检查。”

尽管没有充足的医疗设备支持,但医疗队仍依靠丰富的专业经验有条不紊地推进工作。“我能感受到当地人对于求医问药的渴望,他们相信,‘中国专家’来了,我的病终于可以治好了。”这种眼神令许丰强印象深刻,也让他感受到了当地民众的信任。

“你救了我的命,我可以去救更多人的命。”

作为塞舌尔仅有的两个心内科专家之一,许丰强日常工作繁忙,每周完成门诊量260余人次,两年来共处理急诊、抢救危重患者200余人次。

许丰强曾接诊过一名30岁的救生员,心率150余次/分,连续一周后进展为心衰。“在国内,可以做射频消融治疗,但当地医院没有相关设备。他非常热爱救援工作,我能从他的眼神中感受到那份祈求,他特别希望经过治疗后,还能继续去救援。”为此,在综合考量后,许丰强通过药物治疗,帮助救生员顺利康复。

“有一天,我在路上遇到他,他说他正要去医院找我,他把自己救生员的T恤当作礼物送给我。”救生员告诉许丰强,谢谢你救了我,你救了我的命,我就可以去救更多人的命。

“塞舌尔当地的居民都非常朴素,当我们帮他们治好病,他们会特别想感谢你。他们表达感谢的方式就是送一份有意义的礼物,有时会是路边的鲜花,有时会是亲手做的礼物等等。”一朵盛开的鲜花、一份新鲜出炉的食物、一件象征着职业荣誉的T恤……简简单单的小礼物,却是当地民众对医疗队沉甸甸的情谊。

“所经历过的一切,都是最好的!”

回顾起两年的援非医疗救助经历,许丰强笑称,这是一个“说来话长”的故事。从2021年4月到2023年4月,这个“说来话长”的故事正在画下句点。

这两年里,没有休假,没有探亲,许丰强和医疗队队员们克服种种困难,以饱满的热情和精湛的医术,赢得了当地政府和人民的信赖与支持,成为健康和友谊的使者。

“在转机回国的飞机上,我一直看着飞机导航,当飞机进入乌鲁木齐时,我特别激动,感觉终于回到祖国的怀抱了。”两年的时间,虽然每天都会与家人视频联系,但与家人团聚的喜悦却丝毫未曾减少,“走的时候,孩子的身高到我的肩膀,这次回来一看,孩子已经长得比我高了。”

“两年的医疗援助经历让我感受到不同文化下的国际同行友情,也让我在专业和思想上,有了新的锤炼。”许丰强表示,作为医生,不仅要治病,更要从各个方面去关心患者。

这两年,有困难,有想念,有坚守……但也正如许丰强所说的那样,“所经历过的一切,都是最好的!”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