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视点】"换帅"之后的青岛高新区,先从优化营商环境抓起

2023-05-04 21:42 作者:任俊峰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视点】

(记者 任俊峰)

日前,青岛高新区迎来重要人事调整,青岛市委常委、副市长王波重新担任青岛高新区工委书记一职。值得关注的是,“换帅”之后的青岛高新区,第一件事便是狠抓营商环境。

营商环境是地方政治生态、社会生态、经济生态的综合反映,是一个地区的软实力和竞争力。狠抓营商环境,其目的是让青岛高新区真正成为企业投资兴业的“首选地”,开创青岛高新区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青岛高新区“换帅”

4月22日,青岛高新区召开工委会会议,青岛市委常委、副市长,青岛高新区工委书记王波主持会议并讲话。这表明,新任青岛市委常委王波,已兼任青岛高新区工委书记。此前这一职务由青岛市委常委、副市长耿涛担任。

出生于1970年的王波,已在青岛任职20余年,曾在胶南市、黄岛区、四方区、市北区、城阳区等青岛多个区市任职。而王波与青岛高新区的缘分,早在其主政城阳区时便已十分深厚。

2019年,青岛市以高新区等4大功能区为首批试点,开启功能区体制机制改革,时任城阳区委书记王波兼任青岛高新区工委书记。这是王波第一次担任高新区工委书记。

2021年11月,青岛高新区领导班子调整,青岛副市长耿涛兼任高新区工委书记,城阳区委书记王波兼任高新区管委主任。2022年4月,青岛市新一届常委班子亮相,耿涛跻身市委常委。这意味着,高新区重新回到了市委常委主政的时代,高新区的管理层级再上一个新台阶。

此番王波再次兼任青岛高新区工委书记,意味着高新区“一把手”仍继续由市委常委担任,同时以王波与高新区的熟悉程度来说,此番再次携手必将开启新的发展征程。

先抓优化营商环境

“换帅”之后的青岛高新区,第一件事便是召开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相关部署会议,将优化营商环境置于全区的首要工作来抓。

4月22日,青岛高新区召开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研讨,传达学习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相关部署要求。青岛市委常委、副市长,青岛高新区工委书记王波在讲话中指出,高新区各级各部门要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深化作风能力建设,把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摆在更加突出位置来抓,以有力举措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助推青岛高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会议强调,要高点站位,放眼战略全局,充分认识优化营商环境的极端重要性和现实紧迫性。各级各部门务必要站在战略全局的高度上,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关系“国之大者”的大事要事来谋划和推进,以更大决心和力度持之以恒优化发展环境,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厚植新优势、积蓄新动能;要统筹谋划,突出靶向施策,全面打造更加优质高效的营商环境。

以“深化作风能力优化营商环境”促高质量发展

营商环境不仅是高质量发展的“晴雨表”,更是检验干部队伍作风能力的“试金石”。

2022年,青岛高新区深入开展“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切实转作风、强能力、抓落实、促发展,园区广大党员干部的精神状态持续提振,作风能力明显提升。今年,青岛高新区启动“深化作风能力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把营商环境摆在更加突出位置,着力实现营商环境、作风能力、发展质量“三个大提升”。

为扎实推进营商环境建设,青岛高新区成立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专班,囊括青岛高新区、城阳区的39个成员单位,体制机制进一步融合创新。在专班的推动下,青岛高新区持续加强营商环境系统化改革,区域营商环境不断彰显“高”的特色、迸发“新”的活力。

成立以来,青岛高新区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专班聚焦政务服务体系建设,始终以群众和企业满意为导向,全力解决企业、群众在办事过程中的难点、痛点和堵点。对企业和个体户刻章实行全免费,在全市率先实现市场主体全覆盖“零成本”开办,降低市场主体开办成本;立足企业需求,积极承接青岛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打造外资企业申报系统“掌上办”的改革试点任务,在全市率先实现外资企业登记“掌上办”……在提升政务服务效率方面,高新区走在了全市前列。

今年,青岛高新区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专班深入贯彻实施工管委“1264”战略,全面落实《高新区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三年行动方案》工作部署,始终锚定“在高标准营商环境上实现新突破”1个目标,持续聚焦“项目建设”主线,打造高新区营商环境新模式、新品牌。

优化营商环境,必须打造法治、公开、透明的营商生态。今年以来,为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市关于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部署,青岛高新区纪检监察工委开展“护航营商环境、打造亲清智力岛专项行动”,以作风能力提升,撬动营商环境优化,助力青岛高新区成为具有山东特色的营商环境创新示范区。

在优化产业生态方面,高新区致力于为各类人才营造宜居宜业的舒适环境。近年来,青岛高新区加快构建以生物医药及医疗器械为核心、新一代信息技术和智能制造产业为支柱、现代服务业为支撑的“1+2+1”现代产业体系。产业发展日新月异,产业链条不断延长。为加快推进主导产业发展壮大,2022年,青岛高新区发布5大产业政策和1个人才政策,用“真金白银”助推青岛高新区“1+2+1”现代产业体系跨越发展,持续加强营商环境系统化改革。

与此同时,青岛高新区城市功能配套不断完善,先后引入青岛58中、青岛39中合作办学,5所优质学校启动招生;首创奥特莱斯、览秀城开门纳客;总投资140亿元的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三年攻坚行动全面启动,户籍人口连续三年增长超30%,常住人口突破10万人,宜创宜业宜居的高品质城区加速崛起。

可以肯定的是,“换帅”之后的青岛高新区,将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更进一步。根据部署,接下来青岛高新区将深入实施“深化作风能力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持续优化政策环境、服务环境、要素环境、市场环境、法治环境、人文环境,打好高新区、城阳区“两区联动”组合拳,以在高标准营商环境上的新突破,为高新区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加快打造创新驱动发展示范区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