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最新:地铁2号线二期龙川路站主体拱部贯通

2023-06-03 15:45 作者:孙志文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6月3日讯(记者 孙志文)今天,地铁2号线二期龙川路站主体拱部顺利贯通,这是青岛地铁三期首个拱部贯通的暗挖车站。

地铁三期项目中的“尖子生”

龙川路站位于龙川路与世园大道交叉口,沿世园大道东西向布置为地下两层岛式车站,全长267米,宽21.2米,高17.15米。

据了解,龙川路站于2022年4月20日正式开工。2022年11月,该站率先进入主体开挖施工,成为青岛地铁三期规划线路中首座进入主体开挖施工的暗挖车站。过程中,施工单位精心组织、科学谋划,克服了低温施工环境等影响,投入到车站主体拱部开挖支护施工,安全有序度过构造破碎带,高效完成施工计划任务。这次贯通也是三期项目中首个主体拱部贯通的暗挖车站。

“车站拱部贯通,其实就是把267米的车站上半截全部挖通了。我们开了两个竖井、一个斜井共三个作业面,同时对车站进行开挖,两条竖井深度达到了二三十米,施工难度还是挺大的。龙川路站是一座暗挖车站,主要风险来源于拱部开挖。施工过程中,如何控制拱部开挖作业振动对周边建筑物和管线的影响,是所有风险管理的重中之重。项目领导班子重点盯控、管理前移、上下联动及时优化、调整开挖参数,安全有序穿越了多条构造破碎带,为拱部贯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中铁十九局负责人介绍,“此次车站拱部贯通,意味着车站开挖施工中最大风险已通过。目前开挖量已完成总量的三分之一,现在施工工人共180余人,下一步将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建设车站剩余部分以及出入口等车站附属结构。”

班组建设助力施工提速增效

每年的6月5日是世界环境日。青岛地铁积极践行“以创新为引领,打造安全、优质、高效、绿色、智慧、和谐的世界一流地铁”的理念,大力推进以“两进三环四管五保”为主线的班组建设。在工程建设中,项目班组始终坚持“安全第一、绿色环保”理念,创新研制新能源自走式工地洒水车,配置新能源工程机械,大幅减少燃油使用与二氧化碳排放量。同时在施工现场各配电箱加装指纹型密码锁,确保非专业人员无法进入带电区域,全面提升安全用电管控力度。

中铁十九局青岛地铁2号线二期工程06工区龙川路站开挖支护班组成立于2022年7月,主要负责斜井开挖和支护工作。班组结合“小立法+二次分配”的激励机制,探索实施“穿透式”管理模式,推动现场管理水平快速提升,成为首批通过青岛地铁集团验收的样板班组。

在班组建设中,坚持党建引领、融合发展,项目书记发挥“当家人、主心骨”的作用,每月定期开展党建主题活动,同时采用人性化管理方式,用落到实处的细节温暖员工,不断提升班组的凝聚力和向心力。自班组成立以来,隐患排查数量同比大幅提高,钢筋一次性验收通过率提升3%,主体开挖速度由36小时/循环缩短至30小时/循环。

全封闭大棚“罩”起扬尘噪音

据了解,龙川路站施工由中铁十九局承担,在施工过程中,中铁十九局根据龙川路站地质特点,全线首次采用信息化设计,成功使用预应力主动支护技术和双层初支支护技术。

为减少施工对周边居民的影响,中铁十九局在施工现场设置全封闭大棚,采用先进的防尘和降噪设备,实时监测空气质量和噪音水平等。同时,中铁十九局积极采纳了周边居民的反馈意见,不断优化施工过程,在确保施工工作的顺利进行的同时,也保证了周边居民的良好生活环境。

一条线路激活一片区域

青岛地铁2号线二期工程是我市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三年攻坚行动的重点项目之一,全长8.9公里,共设车站8座,向西在李村公园站接入2号线一期工程,向东在世博园站接入11号线,是连接李沧东部与中心城区的交通大动脉,计划2026年通车。

地铁集团第一建设分公司负责人表示,全线贯通是一个个车站和区间隧道串联起来,龙川路站是拱部贯通的第一个车站,所以很有意义。施工这么长时间,克服了种种难题,对于施工工人来说,贯通是一个很大的成就。目前2号线二期进展比较顺利,线路已全面开工,8个车站中有7个车站进入了主体开挖阶段。

与施工人员同样激动的,还有附近的居民。李先生表示,他对地铁2号线二期工程的建设感到非常期待:“现在地铁的建设越来越快,我们的出行也会越来越方便。我相信,随着更多的地铁线路的开通,我们的生活会变得更好。”

后续,青岛地铁集团将继续围绕主责主业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锚定建设世界一流地铁目标,全力推进工程建设,加快建设“轨道上的青岛”,为岛城市民出行提供更多便利。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