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当全国都在聚焦“海洋”,青岛决定这样干!

2023-06-09 06:38 来源:青报观象山
分享到:

“强天下者必胜于海”。21世纪是海洋世纪,发展海洋事业已成为广泛共识。

6月8日是“世界海洋日暨全国海洋宣传日”。在全国上下聚焦“海洋”的特殊节点,今天下午,全市经略海洋工作会议暨市委海洋委全体会议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海洋强国的重要论述,传达学习十二届省委海洋委第一次全体会议精神,听取有关工作汇报,审议有关文件,部署下步重点任务。

把发展海洋经济摆在突出位置,坚定不移做好经略海洋这篇大文章,加快打造引领型现代海洋城市。加快构建现代海洋产业体系,加强海洋科技创新,加强海洋项目建设,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一系列部署层层展开,蕴含着这座海洋城市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为下一步海洋经济发展刻画了路径。

2023年6月1日,“青岛造”我国首个百万吨级海上碳封存示范工程正式投用。

会上,开展了首次“青岛市现代海洋英才”表彰环节。这是青岛落实2022年出台的第一部精准激励海洋人才创新创业政策《青岛市现代海洋英才激励办法(暂行)》所开展的首次“青岛市现代海洋英才”评选和表彰,是对海洋人才创新创业的激励,也是广纳天下英才的宣言书。

纵观世界经济发展的历史,一个明显的轨迹,就是由内陆走向海洋,由海洋走向世界,走向强盛。海洋是青岛的突出优势和鲜明特色。面向未来,青岛正进一步增强经略海洋的责任感和主动性,奋力做好经略海洋这篇大文章。

01

亮绩赛绩

海洋是高质量发展战略要地,是青岛最鲜明的特色优势。近年来,青岛每年都会召开全市层面的经略海洋会议,会议的一项重要内容,就是对过去一年的经略海洋进行亮绩赛绩。

2022年,青岛海洋事业发展如何?这组数据最具代表性:2022年,青岛完成海洋生产总值5014.4亿元,同比增长7.5%,占全市GDP的比重为33.6%,占全省、全国GOP(海洋生产总值)的比重分别为30.8%和5.3%,总量稳居全国沿海同类城市第一位。

“国信1号”养殖工船

这些海洋大事件,我们肯定都记得:全球首艘10万吨级智慧渔业大型养殖工船“国信1号”交付运营,亚洲首艘圆筒型浮式生产储卸油装置(FPSO)加快建设,国际首个免疫抗肿瘤海洋多糖药物BG136获批临床试验……众多具有标志性和引领性的海洋成果,让青岛海洋事业在全国大放异彩,也让青岛海洋产业进阶发展。

海洋渔业同比增长4.1%,海洋药物和生物制品业同比增长8.8%,海洋工程装备制造业同比增长7%,海洋船舶工业同比增长6.1%,海水淡化与综合利用业同比增长14.7%,海洋交通运输业同比增长27%,海洋旅游业同比增长3.4%,海洋电力业同比增长3.9%……根据2022年7月开始实施的新国标《海洋及相关产业分类》,结合青岛海洋产业发展情况,可以看出,青岛产业门类齐全,海洋发展依靠多种海洋产业驱动;海洋产业结构比较均衡,海洋新兴产业保持较快增长势头。

这些成绩的取得,不得不提到西海岸新区和即墨区的强支撑作用。先来说西海岸新区,这是以海洋经济发展为主题的国家级新区,承载着海洋经济创新发展的战略使命。2022年,西海岸新区海洋生产总值同比增长9.8%,占青岛海洋生产总值40.5%。可以说,西海岸新区已然成为青岛海洋经济发展的主引擎。

青岛蓝谷

再来看即墨区。依托蓝谷,即墨区聚集了众多涉海院所高校,在海洋科技上形成鲜明优势。近年来,蓝谷规划建设海洋生物、海洋高端装备等四大千亩产业园区,加快将科研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海洋经济实现快速发展。2022年,即墨区海洋生产总值同比增长7%,位列青岛第二。

此外,胶州市海洋生产总值同比增长8.7%,市北区同比增长7.7%,崂山区增长9.4%,市南区同比增长7.8%,城阳区同比增长5.1%……纵观青岛海洋发展,已经初步形成了“双核(西海岸新区和蓝谷)引领、湾区联动、集聚发展、区域协同”的总体格局。

02

英才表彰

在本次经略海洋会议上,青岛开展了首次“青岛市现代海洋英才”表彰环节,这既是对海洋人才创新创业的激励,也是广纳天下英才的宣言书。

为什么要开展“青岛市现代海洋英才”评选和表彰?这是因为,青岛海洋发展近年来取得了一定成绩,同时也存在一些短板弱项,比如海洋新兴产业占比较低等问题。海洋新兴产业比如海洋海洋药物和生物制品业,往往具有高投入、高风险、回报周期长等特点,需要进行长期培育,需要海洋人才助力。

因此,青岛2022年出台第一部精准激励海洋人才创新创业政策《青岛市现代海洋英才激励办法(暂行)》,开展“青岛市现代海洋英才”评选。该项评选强调产业引领,破除“四唯”评价,旨在为海洋产业发展提供切实助力。

会上,宣布了首届青岛市现代英才名单,杨红生等3人为“青岛市现代海洋杰出英才”,张训华等7人为“青岛市现代海洋英才”,激励其在促进海洋领域科技创新、成果转化,推动海洋传统产业转型、战略性新兴产业突破发展等方面发挥的积极作用。

这10人中,有海洋龙头企业经营管理人才,主营业务符合青岛现代海洋产业重点支持发展方向;也有海洋院校的科技人才,在一线从事海洋领域应用基础研究、技术创新、成果转化。他们在海洋牧场建设、养殖工船研发、海洋食品研发、海洋仪器装备研制、海洋生物资源利用、海水淡化等领域极具代表性,推动甚至引领了行业发展。

深蓝一号

例如,海洋所研究员杨红生深耕海洋牧场,建设“蓝色粮仓”,推动甚至引领我国海洋牧场建设发展;中国海洋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青岛海洋食品营养与健康创新研究院院长薛长湖长期聚焦海洋食品,引领了我国海洋水产加工产业技术进步;青岛国信发展(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青岛国信蓝色硅谷发展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董韶光带领团队瞄准深远海,创新打造全球首艘10万吨级智慧渔业大型养殖工船“国信1号”,推动青岛深远海养殖产业发展……

河海不择细流,故能就其深。按照计划,青岛市现代海洋英才将每年评选一次。广开进贤之路、广纳天下英才,青岛正加快迈步。

03

产业突破

纵观我国沿海城市,近年来纷纷加码海洋,呈现出一片“你追我赶”的景象。当前,青岛正把海洋放在更大更突出的位置。如何聚力实现突破,在海洋城市中持续实现引领发展?

这次经略海洋工作会议,提供了一些路径。

海洋经济发展,最重要的一项内容还是海洋产业。但海洋产业发展方向众多,青岛不可能“全面开花”,必须有的放矢。因此,必须在海洋产业发展方向上再聚焦,加快构建现代海洋产业体系。做大海洋一产,实施“蓝色良种”培育工程,大力发展养殖工船、深水网箱等深海远海养殖,打造“蓝色粮仓”;做强海洋二产,聚力突破船舶与海工装备制造、海洋生物医药、海洋新能源、海洋新材料等产业,加快形成海洋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做优海洋三产,推动港口经济、海洋旅游等产业提质增效,打造特色现代海洋服务业。

中海油流花浮式生产储卸油装置项目

以海洋生物医药为例,截至目前,国际上市的16个公认海洋创新药物有2个来自中国,且都来自青岛。在青岛,还有BG136等10余个海洋药物处于研发的不同时期。虽然目前青岛海洋药物和生物制品业产值还比较低,但把它确定为未来的一个发力点,经多年培育,有望成为一个巨大的产业,在全国、全球彰显更大影响力。

位于浮山脚下的海药院

海洋产业特别是海洋新兴产业发展,有赖于更多有力有效的产业政策支撑。长期以来,青岛除了《关于支持“蓝色药库”开发计划的实施意见》外,未出台任何海洋产业扶持政策。2022年,青岛实现突破,出台第一部精准支持海洋经济发展的综合性产业政策——《青岛市支持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15条政策》。不过,也应该看到,青岛最新出台的产业政策是“综合性”的,并不够细致、具体。下一步,青岛将结合未来海洋产业发展方向,“一业一策”支持海洋重点产业发展,抓好政策落地落实,激发产业发展活力。

破解产学研深度融合难题,需要在深化“产学研”协同方面发力。一方面,青岛将加强海洋科技创新,发挥海洋重大创新平台作用,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推动更多海洋科技成果本地转化。另一方面,将继续实施实施“沃土”“硕果”“海创”三大计划,加大海洋企业培育力度,推动海洋领域高新技术企业和行业领军企业加快崛起,促进科技成果攻关及转移转化;此外,将聚力“招商引资和海洋项目建设”,吸引头部企业在青发展,不断拓展海洋产业发展边界,提高科技成果承接能力。

青岛海洋发展,寄托着总书记的深情厚望。在激烈的城市竞争中赢得主动,青岛正劈波斩浪、奋勇向前。

作者|勋祥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