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2023青岛国际标准化大会开幕!将开展标准化高端专家“山东行”活动

2023-06-09 13:52 责任编辑:中石 来源:青岛日报
分享到: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6月9日讯 6月的青岛碧海蓝天,风景如画。 6月9日上午,2023青岛国际标准化大会在青岛国际会议中心盛大开幕,来自国内外的约300名嘉宾齐聚一堂共话“标准化支撑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共谋可持续发展良策,凝聚全球标准化发展共识。

2023青岛国际标准化大会由山东省人民政府、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和山东省市场监管局承办,青岛市市场监管局协办,国际标准化组织(IS0)和国际电工委员会(IEC)支持,共有约300人参会。

大会现场可谓群星闪耀,他们都是来自全球标准化领域的高级别专家,参会嘉宾既有ISO、IEC等国际、区域标准化组织负责人,也有两院、知名高校、科研院所等组织机构的院士专家学者,还有来自国内外的标准化领军人才等,将聚焦高质量发展与绿色低碳转型国际标准化工作,分享各自领域的标准化工作成果和经验。

本届大会按照“1+5+N”架构举办,即:1个主题大会,5个平行分会,N项标准化活动。除了主题大会,5个平行分会精彩纷呈,将聚焦绿色海洋、绿色能源、绿色港航、上合示范区绿色发展、人才培养与能力建设等方面标准化建设和最新成果进行发言交流。

标准化与海洋负排放分会围绕海洋负排放领域国际标准体系构建、海洋生物与碳排放、温室气体管理与碳中和国内外标准化进展等议题发表真知灼见和研究成果。标准化与新型电力系统(绿色能源)分会围绕绿色能源变革、新型电力系统构建技术现状、技术创新、标准体系及发展趋势,探讨标准在支撑新型电力系统建设和相关产业发展中的基础性和引领性作用。

标准化与现代绿色港航分会探讨支撑引领现代绿色港航高质量发展的新模式、新技术、新标准,更好把握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带来的新业态、新要求和新机遇,推进现代绿色港航产业发展标准水平跃升,着力构建全球认可的发展共识与标准体系。标准化赋能上合示范区绿色低碳发展分会围绕标准化与绿色贸易、绿色低碳与技术性贸易壁垒、国际标准助力城市绿色与低碳、标准化赋能企业数字化转型、标准化促进上合示范区绿色低碳发展等主题开展演讲活动。标准化人才培养与能力建设分会旨在为国内外高校、研究机构、标准化资助等搭建平台,加强互鉴交流,推进合作发展。专家们将交流标准化人才教育与培养的理念与方法,分享经验成果,探讨标准化教育能力培养规律。

大会现场举行多场标准化双边活动,IEC将发表支持在中国开展标准化人才能力培养的声明,发布《标准化支撑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青岛倡议》,签署《关于国际标准化培训基地(青岛)培训活动合作协议(2024-2025年)》等,将为培育、聚集、链接、配置高端标准化资源提供载体,为全球推进国际标准化合作交流提供契机。

本次大会期间,将开展标准化高端专家“山东行”活动,深入济南、潍坊、烟台、威海等地企业,帮助企业解决国际、国家标准制定中的难点和堵点问题,提出实施路径,推动企业将科技创新成果及时快速转化为先进标准,为企业实施标准化创新发展战略提供意见建议,更大程度激发企业创新创造活力。

青岛国际标准化大会是在我国组织举办的高规格、高水平国际标准化盛会。大会每两年一届,已于2017年、2019年、2021年成功举办3届,搭建了国际标准化高端对话平台,提升了国际标准化活动影响。(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吴帅 梁超 文/图)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中石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