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生命列车,为爱出发!2024年青岛市首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做好捐献准备

2024-01-03 15:33 作者:郑舒恺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1月3日讯(记者 李丽涛 郑舒恺)1月3日上午,青岛市红十字会、李沧区红十字会在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有限公司青岛客运段为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黄兰鑫举行欢送仪式。青岛市红十字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高嵘,党组成员、副会长马靖坤,李沧区政府党组成员、副区长、红十字会会长胡文国,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有限公司青岛客运段主要负责同志,辖区街道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活动。

25岁的黄兰鑫,来自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有限公司青岛客运段,是一名普通的列车乘务员。1月4日,她将赴青岛市中心医院捐献造血干细胞,为一名陌生的患者带去生命的希望。捐献成功后,她将成为青岛市第184例、李沧区第15例、2024年青岛市首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2019年,刚满20岁的黄兰鑫进行了第一次无偿献血。到青岛客运段工作后,受到单位连续无偿献血25年劳动模范张坤聪大哥的影响,她多次参加无偿献血奉献社会。2021年5月,黄兰鑫在献血后留取血样,成为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的捐献志愿者。2023年11月,黄兰鑫接到李沧区红十字会的通知,得知自己与一名陌生患者配型成功,她毫不犹豫,积极配合,顺利完成了高分辨和体检等相关流程,等待正式捐献。

黄兰鑫说:“当我接到红十字会配型成功的消息时,心情仿佛像坐过山车一样,从一开始难以置信到确认后的激动与喜悦。在数十万乃至数百万分之一的配型成功率下,能有这个机会去帮助他人,我感到非常幸运,那一刻我的心情是无比开心的,同时也希望这位患者能早日康复,重新扬帆起航。”

在黄兰鑫看来,生命的意义在于帮助他人。一直以来,青岛客运段秉持“三个一切”的企业精神,发扬海之情“向上向善”的文化理念,践行“全心全意为旅客服务”宗旨,深深感化着每一位铁路人。作为一名企业员工,每个人在为企业作贡献的同时,也以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为荣。捐献造血干细胞,正是一种关怀他人、回馈社会的积极举措。

黄兰鑫说:“非常感谢红十字会给我提供了一个帮助他人、服务社会的机会。感谢公司领导们的支持,我将这次捐献之旅作为人生旅途中最重要的经历。希望通过这次捐献让更多的人了解到,加入到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无损自身健康,可以服务于社会,服务于大家,挽救他人性命。”青春的列车疾驰向前,途中能尽自己的力量挽救别人的生命,必成就人间大爱,必拥有最美的旅程。

造血干细胞移植是治疗白血病等血液类疾病的有效手段,成功配型的比例大约为十万分之一。造血干细胞采集方式是从外周血中采集,是一种安全、科学的方法,无损捐献者的个人健康,却能挽救重症血液病患者生命,彰显了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截至目前,青岛市造血干细胞入库志愿者4.24万人,实现捐献183例,志愿者入库数和捐献总数均居全省首位。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入库常年进行,年龄18至45周岁、身体健康、符合献血条件的爱心人士均可在各献血点报名参加,填写登记表、采集10毫升血液并检验合格后,即可成为捐献志愿者,给更多患者和家庭带去新生的希望。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