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 正文 青岛天气 网上挂号 违章查询 

智障男上裸陷荒僻淤泥地2天1夜 连感冒都没得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3-05-18 15:17:50 字号:TT

智障男上裸陷荒僻淤泥地

挖开靠近男子的堤坝

智障男上裸陷荒僻淤泥地

消防员靠近被困男子

智障男上裸陷荒僻淤泥地

消防员借助挖斗,给男子身上系上绳子

智障男上裸陷荒僻淤泥地

男子被救出,抬上救护车

  中国江苏网5月18日讯 仪征一32岁男子,不慎被困于荒僻处的一条淤泥水沟,腰部以下陷在淤泥中动弹不得。直到16日傍晚,该男子才被一捉虾人发现,而此时他至少已经在淤泥沟里困了两天,生命垂危。因淤泥极易下陷,救援困难,公安、消防和医务人员赶到现场后,开来挖掘机,在靠近男子的水沟堤坝处挖出一个缺口,打开救援通道。最后借助挖掘机,消防员于当晚6:50左右救起了该男子。让人称奇的是,这位光膀子在淤泥里呆了两天一夜的男子,身体几乎一点问题没有,连小感冒都没得。

  发现险情

  淤泥漫到腰,“裸男”一动不动

  一群人来救他,他没一点反应

  “淤泥男”是16日下午5点30分左右被发现的,所处的地方非常偏僻,以前属仪征市新城镇,现在为仪征市汽车工业园辖区,靠近新333省道建设工地,且被一条大坝遮挡着。大坝高3米左右,附近即使有人经过,也无法看到大坝内的情况。大坝里面的水被放掉了,由于连日降雨量较大,大坝里的泥沟变得泥泞而粘稠,行走其中双脚就会陷进去。

  一名捉虾的男子发现“淤泥男”后,喊他也不答应,于是报警。仪征市公安局新城派出所民警很快赶到现场,消防、120急救部门接到报警也迅速赶往现场救援。

  由于连续降雨,工地路面泥泞不堪,消防车没法开进现场。消防队员全部下车,携带安全绳、担架等相关救援器材,徒步跑向现场。

  救援人员现场勘察发现,被困男子上半身裸露,靠在水沟边上,当时头耷拉着,一动不动,淤泥已漫到了腰际。营救人员大声向他喊话,问他什么时候掉下去的,该男子没有反应。大家以为他已经不行了,一会儿之后,该男子的头扬了起来,大家欣喜不已,随即着手营救。

  由于不知道该男子在淤泥中呆了多久,而当时气温又比较低,“淤泥男”上身赤裸,泡在湿冷的淤泥里,如不尽快将其救出,随时有生命危险。

  由于淤泥容易下陷,救援人员冒着下陷的危险接近被困男子,可刚走几步就发现陷下去好深,贸然前行,不仅无法展开施救,救援人员也存在危险。

  成功施救

  挖掘机挖斗送消防员靠近

  拴绳抱腿,三股力拽出“淤泥男”

  怎么样快速靠近“淤泥男”,在自身不陷进去的前提下迅速救出这个随时存在生命危险的男子?现场人员经紧急会商,民警和消防队员想到了一样可以临时“救急”的东西:工地的挖掘机。

  说干就干,警方迅速从远处的工地调来施工挖掘机,先将靠近“淤泥男”部位的水沟堤坝挖出一个缺口,打开救援通道。一名消防队员身上系牢安全绳爬进挖斗,现场人员让挖掘机将挖斗伸到“淤泥男”附近,救援人员随挖斗慢慢下放,靠近“淤泥男”。

  “放,放,小心,别着地,可以了!”一切准备就绪后,挖斗里的消防队员靠到淤泥男身边,先将他扶起,然后将事先准备的安全绳系在他身上,两条粗绳子,分别系在他的两边腋下,一头固定好,另一头扔给旁边的战友。系绳子时,人完全站在挖掘机挖斗里够不着,该消防员一只脚踩在挖斗里,一只脚踩在稍微硬实一点的泥土上。在这个过程中,“淤泥男”眼睛睁着,但没怎么动弹,消防员在他身上拴绳子,他也很配合。

  考虑到完全靠两条安全绳,通过拉两条胳膊“硬拽”,容易将“淤泥男”拽伤,挖斗里的消防员用力抱着“淤泥男”的大腿向上“拔”,三股力量同时使劲,“拉,往上拉,注意力量控制,观察抱大腿的战友,别把人拽伤!”在现场指挥员的引导下,经过约30分钟的努力,“淤泥男”被成功救出。消防队员迅速将男子抬上担架,绑好保护带,放到救护车上。

  救援全流程

  他到底被困多久?

  前一天就有人看到他在泥里走动

  扬子晚报记者采访中注意到这样一个细节,15日一大早,有人曾见过“淤泥男”,当时“淤泥男”并不像被救时这样一动不动,而是在淤泥里走来走去。目击者以为他在摸鱼捉虾,或是在找黄鳝,就未在意,也没跟其他人说起。16日傍晚,这位目击者看到“浩大”的营救场面时,才意识到自己犯了一个不小的错误。

  “幸亏人被救上来了,否则我的心还真不安,差点误了大事。早知道这样,当时我就喊人救他了!”该目击者称。而根据这个细节推断,该男子身陷淤泥可能已有两天一夜。

  他到底是什么人?

  有点智障,曾经有过“出走”经历

  民警许振羽在医院和“淤泥男”交流,从他含糊不清的话语中听出“郁桥村”几个字。

  郁桥村是新城镇的,民警拨打村干部电话,告诉该男子的相关特征,村干部回复该男子应该是他们村人,姓常。民警立马通知常某家人到医院认人。

  常某的老父亲赶到医院见到儿子,心疼得泪流满面。据其介绍,儿子有点智障,今年32岁,未婚,已经离家出走几天,家人到处寻找未果。常某在医院输液治疗后,当夜被父亲接回了家。

  扬子晚报记者昨日采访获悉,常某以前也有过“出走”经历,这次离家出走时,气温比较高,上身未穿衣服。

  他有没有被冻坏?

  检查下来,他连个小感冒都没得

  “淤泥男”获救时,扬子晚报记者在现场看到,他已经冻得浑身发抖,让人担心其身体状况。庆幸的是,“淤泥男”身上没有任何伤痕。

  在仪征市人民医院,医护人员对其进行清洗及输液治疗。原以为在湿冷的淤泥中泡了这么长时间,身体会被冻坏,也可能“饿出毛病”,16日晚,常某在医院做了CT,进行了全身检查,结果没有大碍,连感冒也没得,只是身体较为虚弱。医生护士得知情况后,连称“厉害”!

  据了解,常某会在他感觉“气温合适”时就不穿衣服,即便别人感觉很凉,这已经成了他的习惯。医生认为,这无形中也增加了他的抵抗力。(雨林 余祥 窦业波 陈咏)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