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 正文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城管花56万请保安 称为保护执法人员安全(图)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3-10-14 15:17:06 字号:TT

城管部门称外聘保安不会直接参与执法 只是负责现场警戒维持秩序

  城管部门称外聘保安不会直接参与执法只是负责现场警戒维持秩序

  城管拆违建,花56万元请安保来当“外援”?昨日记者获悉,广州市城管执法局萝岗分局刚完成一项政府采购,花费56万元外聘保安公司负责拆违行动的安保工作,引来一片议论声,有市民担心如果外聘人员没有严格培训和管理,可能会出现反效果。

  对此,该局有关人士解释,外聘保安是针对近半年来在拆违过程中屡次发生的暴力抗法而采取的相应对策,但外聘保安不是来帮城管“助威”或者“打架”的,更不会直接参与执法,外聘保安更多的是在现场作警戒作用,并且维持疏导拆违现场秩序,应对突发事件。

  请“外援”不是来帮城管“助威”“打架”

  “外聘安保人员实在是无奈之举,因为城管拆违时人手不足的问题非常突出,特别在城乡结合部,城管执法人员往往会陷入违法者的包围抗法中,执法人员实在无法招架。” 广州市城管执法局萝岗分局有关人士表示,外聘保安不是为了来帮城管“助威”、“打架”,而是来协助执法。

  据介绍,过去半年萝岗城管分局遭遇的拆违暴力抗法多达十几起,最严重的一次是有城管执法车被砸毁,执法人员被困。“有了安保人员,可以在现场筑起警戒圈,严防外来人员进入拆违现场捣乱,能保证城管执法顺利进行。”该人士说。

  “简单来说,安保人员最大作用就是在现场拉起警戒线,并且在警戒线上值守,把关各出入口,严防外来人员进入拆违现场捣乱,保证城管执法顺利进行。”这位人士说,同时通过现场警戒,避免发生聚众闹事或暴力抗法等情况。

  这位人士介绍,拆违行动中安保人数的多少,取决于违建面积的大小。一般来说,上万平方米的大型拆违行动,出动的安保人员都在100人以上,如果几百或者上千平方米的中小型拆违行动,则需要20至30名安保人员。“但在遇到突发情况时,安保人数会随时调整增加。”

  对于花56万元请“外援”究竟值不值,该人士认为,“城管执法人员本来就编制少、人数少,现在通过合规程序外聘安保人员,增加辅助执法力量,从而令执法得以顺利、执法人员的安全得到保障,因此作用还是明显的。”该人士还认为,外聘安保人员的做法,与聘用城管协管员的做法大致相同,两者都是现场辅助协助执法。

  遇突发情况“外援”只能眼看不能动手

  面对突发情况,“外援”会出手相助吗?“外聘安保人员主要负责在警戒线范围警戒外来人员,同时维持现场秩序。”萝岗分局有关人士表示,外聘安保人员的职责非常明确,因为他们不具备执法权,因此不能直接参与到拆违执法中,只能在现场辅助城管执法人员工作。即使遇到聚众闹事、暴力抗法或城管被打,安保人员也只能“眼看手不动”,不能上前出手解救城管,更不能与闹事者对骂或对打,只能报警交由公安部门处理。

  “这项规定非常明确,我们不希望安保人员进入冲突的漩涡中,他们都要坚持‘骂不还口、打不还手’。”该人士说。

  这位人士还表示,外聘安保人员都会统一培训,经过考核才可以上岗,安保人员都有严格的内部规程需要遵守。

  各方议论

  市民:

  安保人员要进行规范

  对于城管外聘安保人员的做法,有市民担心,城管协管员已经出现过不少冲突问题,担心外聘安保人员也只会“重蹈覆辙”。

  “如果外聘安保人员的素质不高,就很容易借‘协助执法’做出不理智的行为。”市民陈先生说,之前一些部门出现问题后就用“临时工”、“合同工”作推诿借口,担心以后又多了个“外聘安保人员”的借口。

  市民梁小姐则认为,外聘安保人员需要经过考核、选拔才能予以录用,要提高进入门槛,加强业务培训,才能在协助执法上有所作为。

  不少市民都希望能尽快出台有关城管协管员和外聘安保人员的行动指引或者规则,让安保人员有行动规范,如果有违反规范的行为,要按照相应的规定进行处理。

  城管执法人员:

  能减轻执法压力

  在记者采访的一线城管执法人员中,几乎都异口同声地对外聘安保人员的做法表示赞同。

  萝岗区一位陈姓城管执法人员说,萝岗区由于地理广阔,加上属于市郊地区,城中村违建现象屡禁不止,对于城管查控形成非常大的压力。“有几次我们城管执法人员去拆除违建,都遭到当地村民的抵制,有些不理智的村民还使用暴力,我们执法队员都有不同程度受伤。”他说,由于执法力量有限,执法人员多数只能选择撤离,以免冲突升级。

  “如果有安保人员协助执法,现场负责警戒和隔离民众,一定程度上帮助了执法的顺利进行,同时也减轻了城管执法人员的压力,更重要的是通过警戒和隔离,能减少与闹事者的冲突,保护执法人员的安全。”

  政协委员:

  拆违前要做好沟通

  广州市政协委员韩志鹏认为,城管拆违工作任务重,外聘安保人员也未尝不可,其作用还需要在实际操作中检验。“我主要担心在执法过程中发生什么问题,这些安保人员会成为替罪羊,成为继‘临时工’后的又一个借口。”

  韩志鹏说,目前城管的执法权毕竟有限,行动中应该多部门合作联动行动,提高执法效率,解决“人手不足”的问题。不过,他又担心拆违现场出现外聘安保人员会让违建违法者有“如临大敌”的感觉,因此,建议拆违前要做好解释和沟通工作,对当事人及亲属进行说服教育,现场解答各种疑难问题,及时消除当事人及亲属的对抗情绪,化解执法冲突,这才是拆违现场的执法关键,“多说服违法者自拆,以减少暴力抗法的出现,那安保‘外援’也就可有可无了。”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