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15名专家把脉异像监测地震 研究蛤蟆过街

来源:青岛晚报-- 2013-10-14 14:10:37 字号:TT
青岛15名专家把脉异像监测地震 研究蛤蟆过街
青岛15名专家把脉异像监测地震 研究蛤蟆过街

    蛤蟆上路、群蛇出洞、鸡鸭不进窝……这些异常现象,是不是地震来临前的征兆?今后一旦发生,岛城将有15名专家对此把脉,并提供意见和建议。昨日,记者从市地震局获悉,每年他们都会接到多种疑似地震宏观异常的报告,但由于种类繁多,需要多部门配合调查。为此我市特意成立了地震宏观异常专家咨询委员会,15名成员来自动物、植物和畜禽等9大类学科。据了解,我市目前共有131个地震宏观监测点。

    15名专家把脉异常现象

    地震来临前,往往会通过多种形式提前“预警”。根据古人流传下来的通过观测地震前动物异常的说法,地震发生前,往往会出现青蛙、蟾蜍及蛇类过街,牛羊等性格温顺的动物情绪烦躁、攻击人,狐狸、黄鼬等动物举家迁移等动物异常现象。市地震局监测处处长王明明说,随着汶川、玉树等地震的发生,市民对地震宏观异常现象的关注度在不断上升,每年他们都会接到多起疑似地震宏观异常的报告。由于种类繁多,涉及学科面广,需要多学科、多部门配合调查。为充分发挥各行各业专家在研判地震短临异常中的重要作用,我市成立了地震宏观异常专家咨询委员会,聘请15名相关行业的专家成为咨询委员。这些专家涉及动物、植物、畜禽、水产、水温、环境检测分析、气象和震害防御等9大类学科。 “一旦有异常现象发生,以前都是我们去研判分析,但和专家相比,我们的专业知识肯定要弱一些。 ”王明明说,专家咨询委员会成立后,以后如果有异常现象发生,相关领域的专家就会第一时间赶往研判,并提供意见和建议。记者发现,15名专家均为高工或教授,其中薛允传是市气象局的高级工程师、鸟类专家王希明也是高级工程师、孙世春则为中国海洋大学的教授。

    蛤蟆过街不一定是地震

    “不是说发生异常现象后,都会有地震发生。 ”2008年汶川大地震发生后不久,平度曾发生不少数十万只蟾蜍过街的事件,当时有人谣传说这是地震前兆,但地震专家赶到现场调查后发现,这仅是因那几天温度较高,地势低洼的池塘水中氧气缺乏,蟾蜍青蛙等两栖类动物纷纷离开水塘,前往其他水源地。因此,确定哪些动物异常属于地震导致的异常难度很大,同时,一个地区如出现了一类或少数几类动物发生异常,也不能简单地判断成为地震前兆,而应该再看其他动物的反应,综合考量。“比如说同样是猕猴,如果它在9月份追逐打闹、脾气暴躁,观测员就不用理它,那是到发情期了,他们要交配;但如果是3月份它也这样,那就要格外分析了。”王明明说,有了专家介入,能显著提高异常现象的研判效率,为决策争取时间。

    全市有131个宏观监测点

    王明明说,目前,我市共有131个地震宏观监测点,它们散落分布在全市。这些地震宏观监测点,既有各种各样的动物,也有水井等。 “光是用来监测地震的动物,就达到了上万只。 ”王明明说,今年他们正在对这些宏观监测点进行视频化改造,以后工作人员坐在电脑前,就能随时查看监测点的情况。首批6个视频监测点,年底前有望完工。动物异常也曾预报过地震。 1975年海城大地震的成功预报便是综合分析的结果。当时,发生在辽宁海城——营口的7.3级大地震曾经震惊世界,因为这是人类历史上第一次被成功预报的大地震。 1975年海城大地震的预报是震前6小时发布的,这是世界上唯一一次准确的地震预报,中国地震工作者在地震前通过对动物异常、天象异常及水位变化的观测准确地作出短期预报和临震预报,从而拯救了数十万人的生命,最终死亡人数只有328人。(记者 徐美中)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