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 > 正文

勤工俭学3年耗资八万 00后小伙毕业微电影引网友感慨

2022-09-21 08:10 来源:扬子晚报
分享到:

00后徐州小伙毕业微电影引网友感慨

耗时3年,用勤工俭学赚来的钱拍毕业设计是什么样的一种体验?近日,一部名叫《我不是少年》的微电影在网上疯狂传播,引发无数网友感慨。近日,记者联系上了该片导演魏海笑,听这位00后徐州小伙讲述这部毕业设计的创作经历。

由初中经历改编

献给即将毕业的自己

魏海笑告诉记者,这部电影由自己初中时的真实经历改编,拍摄地也就在自己就读过的初中,“这部影片我想表达的是成长,很多时候成长就是一瞬间的事,例如毕业时的我们。”

这段十七分钟的微电影剧情并不复杂,主人公邵子强是一位中学生,平日里一直很崇拜在外闯荡社会的“江湖大哥”王杰。直到有一天王杰突然退出了江湖,当起了一名理发师。看着一边喊客户“哥”一边献殷情的大哥王杰,邵子强很不能理解。影片的最后,邵子强提出要和王杰一起去赚钱,王杰拒绝了他,并交代道,“我得好好工作,你要好好学习。”

这段视频在网上有一百多万的播放量,引起了很多网友的共鸣,有网友留言道,“看到这部电影,让我想到了五月天的《盛夏光年》,至少在青春中我们都曾疯狂过,都曾有过那么一两个发小陪伴着你一起长大。”

影片的拍摄者名叫魏海笑,今年刚刚从中国传媒大学导演系毕业,这部微电影是他的毕业作品。

魏海笑告诉记者,微电影名称《我不是少年》有两层意思,第一层是指影片中的大哥不再是个少年,要真正走进社会为自己的生计而打拼了。第二层则是自己想说给自己的话,马上就要毕业了,不再是一个少年了。

如期完成离不开母校帮助

目前在广告公司担任导演

“立项时,我也考虑过什么样的题材会受到大家喜爱,后来还是决定走青春题材,拍自己的学生时代,希望引起大家的共鸣,同时也是献给自己毕业季的礼物。”魏海笑说,“最困难的是场地问题,因为我们是学生,没有多少资源,也没有多少预算,加上疫情反复,和社区沟通起来就特别困难。”魏海笑介绍道,“经常拍着拍着,社区的人就来赶我们走,这让影片的进度很受影响,时间拉得长,资金上消耗也大。”

有困难的时候,也有温情的时候。“影片里学校的那段场景就是在我初中母校拍的,我的校长是搞文化艺术工作的,他特别能理解我们这个行业,对拍摄几乎是一路绿灯,要场地等能满足的他都会尽量满足,还协调师生来当群演。”魏海笑说,自己的毕业设计能够如期完成,离不开母校的帮助。

目前,魏海笑在一家广告公司担任导演,“未来我打算先把基本功打好,尝试各种类型的片子,争取当一名全能型的导演。”(紫牛新闻记者 姜天圣)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