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 > 正文

拍视频、玩游戏......95后开的养老院很“年轻”!

2023-01-23 08:43 来源:央视新闻
分享到:

在河南许昌,有一位97年出生的小伙,带领一众年轻人办起了养老院。在那里,年轻的心照亮了夕阳的余晖。

这个春节,河南许昌这家养老院的老人们是这样度过的。满满当当、热热闹闹的一天,是他们日常生活的缩影。

上老年课堂,做不出数学题,养老院的日常被90后院长樊金林用镜头记录下来,发布在社交平台,爷爷奶奶们的晚年生活吸引了上百万粉丝关注。

“快乐”是这家养老院的关键词,也是樊金林决定投身养老行业的原因。樊金林的父辈曾经经营养老院,不过樊金林自己学的是播音主持和法学专业,原本和养老不沾边。直到奶奶独居时发生一次意外,让他下定决心,要自己经营一家不一样的养老院。

养老院院长樊金林:我的奶奶就一个人在家,因为父母都比较忙,就摔倒住院了。当年大家对养老院的一些刻板印象,大家都觉得养老院脏乱差,可能还会对老人不好,我就想开一家年轻人管理的养老院。这样的话,奶奶送进去我也放心。

理想很美,现实很难。由于缺乏照顾老人的经验,养老院怎么建、怎么管,都让刚大学毕业的樊金林摸不着头脑。没想到,80多岁的奶奶一出马,立刻就有了起色。

樊金林奶奶安凤英:来养老院的第一件事,我看见老年人起来了都在这,就这样趴着,都趴着睡觉,我说你咋不吭声,来,拍手。你拍一我拍一,一个小孩抱手机,你拍十我拍十,身体健康如磐石,身体健康如磐石。

慢慢地,老人之间,老人和年轻人之间打成了一片。樊金林也摸索出和老人的相处之道,还帮助老人打开了心结。

养老院院长樊金林:有一个最严重的一个老人,他在当年住进来的时候是重度抑郁症,他跟子女不说话,进来之后跟护工也不说话,因为我大学也自考了心理咨询师,我就发现这个老人是缺少了存在感跟成就感。我的方法就是说,让这个奶奶给我剥橘子。我说奶奶,我今天太忙,你给我剥个橘子吧,我也不等她回答,我就放在她身上了。等我过来的时候,那个奶奶把橘子剥在那,连那个白白的东西都给我揭的特别干净,突然有一天,他给我打了个招呼,她也开始和其他人说话了。

如今,樊金林管理的养老院,照顾着240位老人,平均年龄80岁。护理人员大多在45至55岁之间,管理层的平均年龄则在30岁左右。年轻的团队背后,是年轻的理念。

养老院院长樊金林:父辈经营的养老院大多数以完成老人的物质生活,吃穿住行。但是我运营的时候就发现,我可能想得到的不止如此,我就组建了一支年轻人的团队,在完成老人基本服务的基础上,去针对每一个老人做一个个性化的评估。我们一个老人大概有这么厚的一沓纸,他能精确到老人每天爱看什么电视,看到几点,爱不爱睡懒觉,他的小圈子是有几个人,他爱吃什么东西,有几个子女,我们今天看这个奶奶,她心情不好,为什么?一查,她女儿很久没有看她了,我们就假装她女儿邮过来了一个水果的包裹,就跟奶奶说,奶奶你女儿太忙了,她说让我转达给你,给你买了点水果,你吃吧,奶奶心情直接就好了。

最新加入团队的,还有一帮95后,专门负责给老人录视频,陪老人玩游戏。老人们接触到越来越多新鲜事物,和孙子孙女也多了共同话题。

樊金林奶奶安凤英:我开始我是反对养老院,为什么呢?我有儿有女,有媳妇有孙子,我一来养老院,我这个家都没有了,所以说我有这种偏见,我来养老院以后,我说你们甩开膀子干吧,我不拉你的后腿。我来养老院里有吃有喝,扭一扭,蹦一蹦,跳一跳,所以说来到养老院我觉着来对了。

让奶奶住进快乐的养老院,樊金林最初的愿望已经实现了,不过他还想把这份快乐带给更多老人。今年,樊金林又有一家新的养老院要开门了,此前坚持的短视频系列,也会继续更新下去。

养老院院长樊金林:其实我拍摄短视频,想让大家看到奶奶眼中有光,心中有爱。你们也放心大胆跟自己爷爷奶奶交流吧。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