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 正文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湖北西周古墓出土3千年编钟 或改写世界音乐史

来源:武汉晨报-- 2013-07-04 08:06:57 字号:TT

特派记者滕翔昊 见习记者贺亮 随州报道

三千年前编钟露头或改写世界音乐史

特派记者滕翔昊 见习记者贺亮 随州报道

  惊现3000年前编钟

  墓主人疑为曾国国君

  昨天,西周最大古墓群,随州叶家山西周墓群中最大的两座墓正式开掘,从墓室二层台里挖掘出大量文物,最让人惊喜的是在M111号墓室里有5座编钟露头,这将我国编钟的历史向前推进500年,疑将改写世界音乐史,这表明3000多年前,西周人就掌握并使用编钟专门乐器。

  昨天中午12点多,记者来到随州市经济开发区淅河镇蒋寨村八组叶家山西周墓群挖掘现场,铁栅栏将墓地围得严实,不仅有民警、保安把守,还有30名武警战士在此站岗。

  据了解,2010年12月底,当地农民在进行农田改造时,发现了一批青铜器,湖北省文物部门得知后,立即派员赶赴现场勘查,经过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工作人员现场勘探和抢救性发掘,出土了一批保存完好的青铜器,因此推断该地为一处新发现的西周早期高等级贵族墓地。

  经过国家文物局批准,2011年,文物部门对该地进行了大规模考古发掘,一期考古勘探面积达1万余平方米,基本确定了墓地分布范围,一期考古发掘出土铜、陶、漆木、玉、原始青瓷等各类质地的西周文物739件,其中青铜器多达300多件,部分青铜器上有“曾”、“侯”、“曾侯”、“曾侯谏”等铭文,叶家山墓地因此被评为“2011年中国考古学论坛六大新发现”和“2011年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随着墓地的进一步挖掘,当地村民的房屋影响了墓地的挖掘,经过政府协调,迁走附近居民后,今年3月进行了二期发掘,经过3个多月的发掘,共揭露出74座墓,6座马坑,其中大型墓2座(墓口长度在5米以上)分别为一期发掘未清理的M28和新发现的M111号墓。M111号墓墓室长13米、宽10米,M28号墓长7.4米、宽6.2米。目前,已经出土文物500件。

  昨天,M28号墓和M111号墓正式进行了发掘。从两墓地里发掘出大量文物,其中最大的收获就是M111号墓里发现了5个编钟,其中有一个鎛钟,由于该墓地是西周早期墓地,时间应是3000年前,该墓年代比曾侯乙墓向前推了500多年。这批编钟的历史也达到3000多年,说明早在3000年前曾国人就掌握并使用了编钟专门乐器,这将改写世界音乐史。

  昨天,记者来到墓地现场,由于央视当日下午4时许要对本次发掘工作进行现场直播,为了播出效果,当地政府要求除央视以外的媒体记者不得进入现场,只能在外等候。由于晨报记者在中午未受限制前已经进入戒备森严的现场,有幸亲眼近距离目睹了编钟的露头。

  记者现场看到,M111墓和M28号墓并排,经过前期的挖掘形成两个深约10米的大坑,工作人员需要用三张竹梯才能下到墓底,他们将墓地二层台上的文物进行清理,用竹签轻轻的划开文物上的泥土,然后用刷子刷掉文物的灰尘,远古的文物便显露出来,由于文物怕高温,工作人员都用黑色塑料袋遮盖在文物上,要想看到文物非常困难。

  当日下午,记者在现场用温度计测出当地的气温高达40℃。

  昨天的发掘最大的欣喜在下午4时30分许,一阵欢呼声从M111号墓地传来,这声音一下吸引了在场所有人,虽然,记者进入了发掘现场,但是一直被保安阻挡在墓地前的警戒线外,听到这欢呼声,记者冒险冲到警戒线前向下看了一眼,确实是异常惊喜的一幕。

  在M111号墓地西北角有编钟露头,这是本次发掘到目前最大的收获。

  据叶家山墓地考古发掘现场总指挥、“夏商周断代工程”首席科学家、北京大学考古系教授李伯谦说,编钟只是露头,其形状、规模和色彩等还无法确定,数量在5个左右,由于该编钟属于西周早期的编钟,其意义是重大的,有可能改写世界音乐史。

  昨日,记者在现场看到,M111号墓和M28号墓周围还有数个坑,这些都是围绕在这两个大墓周围的陪葬坑,其中最引人瞩目的是挨着M111号墓的一个马坑,里面有10匹马骸,而M28号墓墓壁上有2个车轮遗迹。

  省考古研究所专家黄凤春说,这是目前发掘出的西周最大的马坑,说明墓主身份非常高贵,根据目前出土的文物来看,很可能是曾国国君墓。

  “边上的墓都是侯了,这还不是君。”黄凤春说,叶家山西周墓群发现了一个比M111和M28小很多的墓,里面出现了“曾侯谏”的名字,这小的墓都是侯了,这是目前发掘出最大的西周墓,又有如此多的文物出土,所以说,其级别非常高,很有可能是曾国国君墓。

  黄凤春说,由于现在还没有开棺,这两个墓之间的关系并不清楚,他们是夫妻关系,还是父子关系,需要等到开棺后才能确定。

  考古人员正对此前出土的鼎花纹进行拓片处理。(特派记者 石一 摄)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