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 正文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宁波高温致2100亩水稻绝收 保险公司:旱灾不赔

来源:现代金报-- 2013-08-16 08:12:18 字号:TT

在烈日炙烤下,胡陈乡沿路的水稻田已干涸龟裂

在烈日炙烤下,胡陈乡沿路的水稻田已干涸龟裂

  持续的高温天气,宁波多地出现几十年一遇的旱情。对于靠天吃饭的农民来说,干旱造成的损失尤其严重。昨天记者在宁海县胡陈乡了解到,该乡18个村共有6262亩水稻受灾,这个比例占到了全乡水稻种植面积的92%,其中绝收面积达2100亩,接近总面积的三分之一。村里绝大多数农户参保了宁波市政策性农业保险,水稻投保面积更是达到90%以上。但由于农保不包括旱灾,他们不能得到理赔。记者 蔡俊 李华

  [ 灾情直击 ]

  30多天没有下雨 宁海胡陈乡2100亩水稻已绝收

  昨天上午,记者随宁波市政策性农业保险共保体的工作人员来到宁海县胡陈乡调研。自打前段时间苏力台风过后,这里已有30多天没有下雨,在烈日的炙烤下,沿路的水稻田几乎都处于干涸的状态,泥土暴晒后龟裂开来,看上去像白色的开裂的水泥地。

  “因为高温干旱,全乡18个村共有6262亩水稻受灾,这个比例占到了全乡水稻种植面积的92%,其中绝收面积达2100亩,接近总面积的三分之一。”胡陈乡农办主任黄奕清擦着汗,指向一块干裂的土地,这里种着水稻从根部以上已经泛黄,一株株无精打采的样子。“像这块地里的水稻,因为长期喝不到水,注定要颗粒无收了。”

  还有一些水稻田,看上去绿油油的,但同样损失惨重。黄奕清蹲在田里,扯了一株水稻苗一层层地捻开,露出里面又瘦又瘪的穗子。“像这些水稻,收成减少到正常水平的二三成。如果老天再不下雨,很快这里的水稻也都要绝收了。”

  尽管是上午,但记者在农田里并没有发现忙活的农民。“很多勤快的农民都在半夜里抢着去农田旁的灌溉井里抽水浇灌,所以这个时候不少人还在睡觉。”黄奕清说,“胡陈乡周围没有大型水库,乡里的1500台水泵,都是小溪里有水了就抽,灌溉井的地下水渗上来了就抽,就算这样也还是远远不能满足农民的需求。”

  “像这样的特大旱情,可以说是近50年来不曾遇到!”黄奕清感叹,除了水稻,乡里的作物还包括水蜜桃、猕猴桃、毛芋等,这些作物的受灾程度不比水稻轻。

  保险没有旱灾这一项 90%的水稻已经投保但不能获赔

  据初步统计,从干旱发生至今,胡陈乡光是水稻受灾损失已达到1000万元左右。村里绝大多数农户参保了宁波市政策性农业保险,水稻投保面积更是达到90%以上。

  作为最关乎老百姓的米袋子的保险品种,这几年,宁波政策性农业保险对水稻的最高保障额度也提高到800元/亩,可以说达到了全国最高水平。但是根据现有规定,水稻干旱受灾不在理赔范围之内。

  “农户参保政策性农保,为的就是‘旱涝保收’。虽然现在政策性农保的保险责任已经扩大到包括热带风暴级以上热带气旋、暴雨、洪水、冻害、常见病虫害、大规模疫病等主要大灾,但没有旱灾这一项。”宁海县农林局产业指导科科长冯益文说。

  奉化市绿苑果蔬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李吉龙,最近同样为持续的高温天气发愁。

  每年,该合作社都会为农作物投保政策性农业保险,去年台风“海葵”侵袭之后,合作社很快就拿到了保险公司的理赔款,解了燃眉之急。

  今年,台风没有来,却迎来了罕见的高温。“虽然还不至于旱死,但是高温天已经对产量产生了影响,很多农作物都长不大,减产至少30%。”

  李吉龙也去了解过,得知高温旱灾不在农业保险的理财范围内,所以无法理赔。“最好是旱灾也能列到农业保险里面,这样我们种植风险会低很多。”

  [ 记者追问 ]

  干旱为何未在灾害受理范围?

  共保体一名负责人表示,之所以没有把“干旱”划入其中,是因为当初在划定理赔范围时,也是根据各地实际情况来进行的。“浙江总体气候宜人,被称为‘江南水乡’,极少发生干旱,像这次宁波各县(市、区)的旱灾,也是几十年一遇。”该名负责人同时表示,从另一个角度看,如果扩大保险责任,那保费也会相应地有所提升,增加参保农户的负担。

  据了解,目前,宁波市政策性农业保险目前共有22个开办品种,分别包括水稻、杂交水稻制种、小麦、油菜、蔬菜大棚、露地西瓜、露地蔬菜、丝瓜络、柑橘树、果树、奶牛、能繁母猪、育肥猪、种鸡、肉鸡、种鸭、肉鸭、鹅、淡水养鱼、水产养殖大棚、林木火灾、林木综合等22个种类。

  记者联系了人保财险宁波分公司农险事业部一位姓沈的工作人员。他解释说,宁波的政策性农业保险主要针对台风、暴雨、暴风等常规性自然灾害,但是高温和旱灾基本未列入其中。他介绍说,目前按照农保政策,对于干旱,只有露地蔬菜是可以申请理赔的。

  他表示,最近保险公司也接到多起关于干旱的理赔要求,其中大部分不是露地蔬菜。“有几起是露地蔬菜,不过数量都很小,我们已经派人去查勘过,并在理赔流程中。”

  “旱灾不像台风暴风等造成的损失,很容易进行定损。”作为一名保险从业者,他也给记者分析了干旱理赔的难点。

  首先,旱到什么程度算是灾?其次,旱灾造成的损失是否不可抗拒的?最后,旱灾造成损失往往是减产,这种损失如何确定?

  这位沈姓工作人员表示,他们在进行露地蔬菜受灾查勘时,首先要确定的是附近是否有水源,投保人是否可以采取行动缓解旱情。同时要了解采收情况和减产情况,一般来说,只有减产30%以上的才能进行理赔。

  针对灾情,宁波保监局相关负责人称,政策性农业保险作为农业增效的“安全网”,本来就是服务农民的,面对灾害,共保体要采取各种措施提升服务水平,帮助农户抗灾减灾,解决实际问题。他们也会协调相关政府部门,一同来帮农民解决困难。

  延伸阅读

  干旱受灾超过100万亩

  宁波在1949年后有7次

  宁波地处东部沿海,雨量虽然充沛,但季节性强,地形差异大,地域差异达2.6倍,年际变化大。据有关部门统计,宁波市1949年以后干旱受灾面积超过100万亩的就有7年,其中1961年、1967年、1971年受灾面积在200万亩以上。1967年,宁波全市面雨量不足900毫米,当年干旱受灾面积达203万亩,且全部成灾。随着宁波经济的快速发展和人口数量的增长,对于水资源的依赖程度也在增加。

  2003至2004年,宁波也遭遇连续干旱。造成了工农业用水紧张,偏远农村、海岛的居民生活用水困难,经济损失巨大。2003年,宁波受灾面积达到108万亩,有36.65万人饮水发生困难。这一年,由于4月起雨量就比常年偏少,梅雨量又只有常年的6成。当年进入7月后干旱发展很快,8月上旬时不少地区的苗木、花卉和经济作物等大批旱死。记者潘慧敏

  名词解释

  政策性农业保险,是以保险公司市场化经营为依托,政府通过保费补贴等政策扶持,对种植业、养殖业因遭受自然灾害和意外事故造成的经济损失提供的直接物化成本保险。

  我国目前推行的政策性农业保险是由政府发动组织的,旨在保护和扶持我国农业。2006年,宁波市在慈溪试点政策性农业保险。2007年开始,在全市范围推广。(记者 蔡俊 摄)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