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 正文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女教师开宝马下乡教书 称向往呼吸新鲜空气

来源:北京晨报-- 2013-09-12 08:15:58 字号:TT

女教师开宝马下乡教书 称向往呼吸新鲜空气

  据《重庆时报》报道,因为向往“呼吸新鲜空气”,喜欢“孩子们的单纯”,老公开公司、“家里不缺钱花”的30岁重庆女教师,每周驾着宝马车从重庆城区进山村教书。“这是我想做的事情,想要的生活——虽然月工资2000元,不够油费”。

  赞扬

  内外兼修值得鼓掌

  一听说开宝马,许多人便觉得非富即贵。的确,这位宝马女教师还真不是一般人,她完全不为金钱而工作,她把到山村小学教书当作了人生理想,她达到了工作与人生的最高境界——这种精神值得赞扬,也值得钦佩。

  长期以来,我们习惯了乡村教师必定是苦哈哈的形象,并且所有人都对苦哈哈的教师掬一把同情泪。但为什么就不可以有富裕的乡村教师呢?当然,乡村教师的工资水平很低,不可能买得起宝马,但家庭富裕,能买得起宝马的人为什么就不能成为一个优秀的乡村教师呢?的确有为富不仁的人,但这位教师不是,她是有理想有良知的富人,她能吃苦、不怕累,有资格做教师,凭什么要对她开着宝马当山村教师说风凉话呢?

  这些年,的确有一批人先富起来了,可是有些富人还没有学会该如何在富裕的状态下生活,花天酒地,胡作非为……他们在财富观、价值观上表现得极为混乱,远没有建立起与其财富相对应的文化。他们似乎只代表着名车、名牌以及霸道的作风、慈善的缺位。

  目前,国内有30多万千万甚至亿万富翁,他们中绝对有人想“内外兼修”,想在财富、责任两端同居社会高峰,这位乡村女教师就是典范,我们应为她鼓掌。我们希望更多的富人有良知、有文化,有人生的追求和梦想。否则,只有富人、没有富人文化,那这些富人该是多么可怕!

  从这个意义上说,我们希望更多的富人加入到乡村教育的行列里来,这能给乡村教育带来希望,也能给富人生活带来希望。(朱海薇)

  深思

  没有宝马是否下乡

  按照习惯思维,开宝马的人要么坐在高档写字楼办公,要么就什么都不干只顾打麻将、逛商场等消耗日子。实质上,这才符合主流社会价值。不过这样潇洒的生活,反而跑到乡下做个穷“教书匠”,收入甚微,甚至连油钱都不够,明显不搭调。

  放着好端端的日子不过,偏偏舍家投身于留不住人的艰苦乡村教育。这是何苦呢?只能说除了逆袭还是逆袭。但对这种匪夷所思般的逆袭,该女教师有着质朴的诠释——做自己喜欢的工作,过想要的生活。总而言之,快乐最重要。

  芸芸众生,有这种想法的大有人在,其实也是不少人想要的生活。可现实的吊诡还在于,人在江湖,身不由己。试想,如果换成开不起宝马抑或条件更差的教师,在物价节节高升的当下,2000元月薪不足以养家糊口,还能留守乡村教书吗?只能说不往高处走才怪。实质上,如果其家境不殷实,未必就能做到这一点。

  这倒并非不支持开宝马当乡村教师,也不是反对追求个人想要的生活,更不是不提倡快乐工作。只是想告诉各位,做想做的工作,过想过的生活,甚至是快乐都是有条件的。

  说来说去,个人的爱好、追求和富裕的家境条件完美结合,才炼成了受人爱戴的“宝马女教师”。简言之,有宝马开才有“倒贴油钱教书”。“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善天下”说的便是这样的道理。

  谈及教育,有这么一句耳熟能详的话“再穷不能穷教育,再苦不能苦孩子”时常被提起。其实,更应该加上“再苦不能苦老师”。毕竟,越是条件艰苦的地方教师待遇越差,越是条件好的地方待遇越高,怎么可能留得住教师?

  说一千道一万,乡村教育靠“宝马女教师”支撑不现实,唯有大幅度提高乡村教师待遇,才留得住乡村教师,乡村教育也才有希望。(李万友)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