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 正文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专家证实高考改革方案或下月公布 分层次考试

来源:南方日报-- 2013-10-12 15:07:48 字号:TT

    备受关注的我国高考改革方案,最快有望在下月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后公布!昨日,“教育与中国未来”30人论坛2013年会在中山大学举行,席间多位专家向记者证实了这一消息。

    该论坛由中山大学、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南京师范大学等五所高校的教育学院共同主办,来自国内思想界、教育界的30位知名学者将在为期两天的会议中就中国教育改革与发展的若干问题举行研讨与交流。不出所料,高考改革成为在昨天下午论坛上讨论最热烈的话题。

    ■关于高考改革

    将向高校下放更多自主选择权

    “高考改革方案很快就要出台了。”“高考改革方案已经到了最后阶段,有望最快在下月十八届三中全会后公布。”……昨天,多位接近国家教育政策制定核心圈的学者向南方日报记者证实,万众期待的高考改革方案即将悄悄地走出幕后。

    作为一场牵动千百万人神经的举国大考,每年,高考以千军万马过独木桥之势,日益成为中国社会“不可承受之重”。关于高考改革,社会各界期待多年,但这一项改革始终走得步履蹒跚。

    2010年7月,中国进入21世纪之后的第一个教育规划《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中明确提出,高考改革要按照“分类考试、综合评价、多元录取”的目标要求,逐步实施高等学校分类入学考试,打破“一考定终身”,探索有的科目一年多次考试的办法。

    据记者了解,至少连续3年以来,教育部将高考改革列入年度工作要点中。2013年教育部工作要点中明确提出,“研究制定高考改革的总体目标和基本框架”。尽管如此,高考改革方案却连年“跳票”,至今仍未出炉。最近江苏酝酿高考改革的传闻,又将“高考改革”重新推向了舆论的风口浪尖。

    一位不愿具名的专家在昨天的论坛上透露,新一轮高考改革的方向已经确定,将向高校下放更多自主选择的权力,多元化选拔人才。

    ■关于广东高考

    方向1

    打破不同层次学校使用“同一张卷”现状

    “广东省高考制度改革可以说一直没有止步,并在高考制度改革过程中做了许多有效的探索。”论坛上,省教育考试院高等教育招生考试处副处长陈雪杰透露了我省高考改革的方向。总体思路是,广东高考改革是要按照有利于科学选拔人才,促进学生健康发展,维护社会公平的原则稳步推进,逐步形成分类考试、综合评价、多元录取的考试招生制度。

    具体而言,广东将从选拔方式、制度设计、保障机制、管理办法上统筹考虑,整体规划。陈雪杰透露,在选拔方式上,广东要争取重点突破,要有利于科学选拔人才和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在制度设计上要注重分类指导,有利于进一步体现高校选拔的主体地位和考生自主选择的机会。在保障机制上要抓住核心环节,有利于维护教育的公平公正和提高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在管理方法上要确保有序推进,有利于规范管理和安全平稳实施,确保高考制度改革顺利推进,稳妥进行,不断深化。

    陈雪杰透露,我省高考改革将建立和完善分类考试制度。根据学校人才培养目标的不同,在实行普通类、高职类分类招生考试的基础上逐步在普通类实行不同层次、考察知识能力各有侧重的考试,改变不同层次、不同类型的学校使用相同试卷的现状,使考试能够更好地满足科学选拔人才的要求。

    其次,还将建立和完善多元录取制度,积极推进本科院校综合评价招生制度改革和高等院校自主招生改革,建立有利于选拔人才的多元录取机制,完善自主招生、破格录取等途径,使不同类型的学生如偏才、怪才以及有创新精神的学生可以获得录取机会,逐步建立科学人才评价和多样化的人才选拔机制。

    方向2

    高中“会考”将增加考试科目,英语听说考试一年多考

    建立和完善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制度。现有的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即高中“会考”)要考6科,未来要逐步增加考试科目,逐步完善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的长效机制,为高考招生考试改革进一步深化构筑更高的平台。

    陈雪杰还透露,广东还将建立和完善一年多考的考试制度。目前,我省高考英语听说考试已实现“人机对话”考试,在此基础上,将探索高考英语听说考试一年多考,扩大考生选择机会,容许考生多次选择。同时,落实高校的自主招生权,将考试科目的选择、录取标准的确定等权力赋予高校。“但目前英语听说考试一年多考还没有时间表,明年肯定不会实行。”陈雪杰对记者表示,英语听说考试探索一年多考只是初步设想,还要试点、推广,但他明确表示,英语不再计入总分,改为以等级形式计入高考成绩不会在广东实施。

    ■高考改革建言

    建议1

    考试科目分数比例及录取方式要由各省自己定

    “江苏最近酝酿高考改革是个重要的信号,我赞成江苏的改革方向。”关于备受关注的高考改革,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华南师大附中原校长吴颖民认为,以省为单位进行的高考统考在短期内不会变。但他建议,高考考试科目、分数比值以及录取方式要由各省自己定。

    “世上没有绝对的公平,公平与否,因人而异,看个人取向。”吴颖民表示,高考作为一项制度,尽管有很多问题缺陷,但短期内不会改变,因为目前改变的条件不具备,这是一种现实选择。

    吴颖民进一步建议,最要的方向是给大学放权。只要大学有更大的权力,大学不同的需求、标准,会促使基础教育人才培养的多样化。放权、多样化是目前解决问题最重要的措施。

    建议2

    教育改革不仅需要顶层设计,更需要底层参与

    “回顾最近十几年的改革,我把它归纳为规律失灵。”北京理工大学教育科学研究所所长、21世纪教育研究院院长杨东平认为,教育改革不需轰轰烈烈,改变的真正动力在于形成无数的学习型组织和学习型个人,是自下而上的,是在每一个课堂、每一所学校静悄悄发生的,不要等待一个潮流,不要等待一个尽善尽美的计划。

    杨东平认为,中国需要一场实质性的教育改革,而实质性的教育改革不仅需要好的顶层设计,特别需要底层的参与和草根精神,有自下而上的主动性、能动性,需要社会各种力量的合力,否则有一个尽善尽美的方案也无法在很大的范围内改变教育的现实。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