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 正文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潘石屹受聘法院特邀监督员 微博晒证书(图)

来源:新京报-- 2013-11-01 17:11:58 字号:TT

潘石屹受聘法院特邀监督员 称愿为受冤者奔走

潘石屹微博晒证书

    昨日上午,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召开北京法院特邀监督员聘任大会,聘请300名社会各界人士为北京法院第六届特邀监督员,高院院长慕平等为新一届特邀监督员颁发了聘书。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也成为监督员之一。

    “我接受北京高级法院聘请成为特邀监督员。我承诺绝不因个人或公司的事,利用此身份去过问或麻烦法院。我愿为那些受到冤屈的人们去奔走。我愿为法制和社会进步做我力所能及的事。”昨日上午11时许,潘石屹发出了上述微博,同时也令公众关注起特邀监督员这一角色。

    北京高院有关人士介绍,自1998年法院系统开始实行特邀监督员制度,至今已有15年时间,共聘任五届社会各界人士担任市高级法院特邀监督员。

    在昨日的聘任大会上,北京高院院长慕平冀望新一届特邀监督员结合群众需求和本职工作,为法院提出更多、更加专业独到的意见建议。

    追访

    潘石屹获聘晒证书

    昨日上午,潘石屹用微博记录了自己受聘的过程,10:59在法院西门拍照一张介绍“第一次走进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约9分钟后晒出自己的聘书,上面显示其聘期为5年,聘任期为自2013年10月到2018年10月,“任期内可持证监督本市法院工作”。

    很快,这一新身份也引来各方点评,他的老朋友任志强最先调侃“先救救六君子”,在该微博的数千条评论中,也有一些人在反映自己生活中遇到的不公问题。

    据悉,潘石屹为北京市人大代表。

    图解特邀监督员

    1 什么是特邀监督员?

    特邀监督员,是对人民法院审判执行以及队伍建设等工作进行监督、提出意见和建议的人员。在高院会专设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工作联络室为特邀监督员工作管理机构。

    2 特邀监督员都有谁?

    特邀监督员当中有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专家学者以及基层群众。《法制日报》北京记者站站长李松,曾在2008年6月5日下午和其他特邀监督员被请进了北京市一中院,他们中包括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科技研究院总工程师王小珂、原国家体操队员,现海淀体育局少年儿童业余学校体操教练员国林跃、北京青少年法律援助与研究中心主任佟丽华等人。

    3 特邀监督员有哪些权利?

    据法院介绍,从1998年作为公开审判工作的一部分,北京一中院聘请了首批特邀监督员。在担任监督员的三年内,30名特邀监督员可以不打招呼进出一中院,可以旁听公开开庭审理的案件,可以以各种方式提出自己对审判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4 特邀监督员做些什么?

    一般法院纪检监察部门有专门联络员与监督员联系,安排监督员明察暗访、参加旁听、参与信访接待、提出意见建议,有时也定期召开座谈会、向监督员及时寄送反映工作动态的信息简报和内部刊物。

    据一中院统计,十年来一中院组织特邀监督员参加执法监督活动近百次,召开座谈会、听取意见和建议30余次。(记者 张媛)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