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 正文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解放军官兵身高较20年前增2厘米 腰围增5厘米

来源:中国军网-- 2014-02-18 13:39:46 字号:TT

实拍解放军战士钻火圈训练 身上带火匍匐截图

  实拍解放军战士钻火圈训练 身上带火匍匐

    本报讯 施慈源、记者王瑶报道:由总装防化研究院某研究所承担的我军陆军人体特征参数调查采集工作日前完成,并形成全新的陆军人体参数测量数据库。该项目负责人丁松涛介绍,随着新数据库推广应用,我陆军装备将有新“版型”,根据新数据库生产的装备使用起来将更得心应手。

    据介绍,从2009年开始,该研究所对2万余名服役年限内各年龄段陆军官兵的人体特征进行了基础数据采集,并通过测量分析人体各部位尺寸、各肢体力量、各关节活动角度及生理和心理特征等确定人体差异,从而为我陆军装备设计制造、医学科研等提供依据。

    有关数据显示,改革开放以来,随着国民生活水平提高,我军官兵体格发生较大变化。与20年前相比,我军官兵平均身高增加2厘米,腰围增加5厘米。官兵体型变化,随之带来装备“版型”调整的需求越来越迫切——参照30年前人体参数设计制造的某型坦克,如今正常体型坐进驾驶舱会显得局促;步枪枪托过短,则会影响射击精度……

    “生活中,穿衣讲究大小得体,战场上,装备讲究得心应手。什么样体型搭配什么样装备,是装备制造基本原则之一。”项目负责人丁松涛说:“新数据库从服务战斗力角度出发,着重考虑人体基础数据变化对装备设计、制造产生的影响。”

    据了解,此次人体基础数据调查内容从原先的7项增加到28项,新数据库还首次把人机工程学参数纳入采集内容,力求最大限度实现“人装合一”。比如:采集手部肌肉力量数据,可确定扣动手枪扳机的最佳力度,既避免因手指扣动力度过大而影响射击精度,也不至于因扳机过松而走火……

    截至目前,该数据库已为炮兵、装甲兵、工程兵、防化兵等多种装备的设计定型提供了科学依据。

    事实+

    装备人性化可为胜仗争取时间

    武器装备的人性化设计,是指武器在设计研发、生产改造过程中综合考虑人的行为习惯、人体生理结构、生命安全防护等因素,对产品进行优化,使之更加易用、更加舒适、更加安全。

    以快制胜是现代战争的一个突出特点,胜负往往就在一瞬间。装备多些人性化,就可能利于操作,为打赢争取时间。譬如武器装备的“左撇子问题”。设计专用武器,让“左撇子”官兵操作武器更加顺手,个中意义不言而喻。

    此外,各国士兵人体特征不同也对武器装备要求严格,比如朝鲜的参军身高要求从2008年的150cm到2012年降到了142cm,同时,他们体格偏小,以142cm的身高入军,拖着1米多高的机关枪行军就显得非常残酷。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