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原环保部总工程师万本太干环保吃环保 为19名亲友安排工作

2021-03-18 11:13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
分享到:

“深刻反思万本太顶风违纪、干环保吃环保问题,筑牢廉洁自律底线,以严的纪律作风保障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近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生态环境部纪检监察组会同生态环境部党组在全国生态环境系统下发通报,要求以万本太案为镜鉴,深入开展警示教育。

万本太,原环境保护部总工程师,因严重违纪违法于2020年12月被开除党籍,取消退休待遇。通报称其“干环保、吃环保”,违纪违法行为包括收受环保企业主赠送的礼金,通过安排课题项目为亲属谋取利益,利用职权和职务影响为民营企业和个人在推介产品、承揽工程等方面谋取利益。

万本太“干环保、吃环保”的套路有哪些?“干环保、吃环保”等问题是如何发生的?如何治理环保领域的顽瘴痼疾?

一边宣讲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一边顶风违纪,借调研检查之机公款旅游

万本太是1978年恢复研究生招生后的第一批研究生,1981年即进入环保领域工作,曾在沈阳市环境监测中心站,原国家环保局、国家环境保护总局、环境保护部等任职。作为长期在环保领域工作的专业型干部,万本太有着丰富的环保工作经验,也深谙该领域的各种“门道”。

“拿地图过来,看看咱们去哪溜达溜达。”这是万本太时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熟悉他的人都知道,这意味着他又要利用赴地方调研检查之机参观游览旅游景点了。环保工作需要深入各地调研检查,而万本太对这些其实并不上心,常以污染企业看得多了、监测站点都差不多为由,蜻蜓点水、走马观花,大量时间都用来游览附近的景点。

调查发现,党的十八大之后,万本太置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于不顾,明面上要求调研方案不要把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景点写进去,暗地里仍不忘借机游览一番,布达拉宫、纳木错、友谊关等著名景点都留下了其游览的身影。

“万本太所去之地多在边疆省份和偏远地区,省、市、县各级环保部门层层陪同,不仅出人出车出力,还要承担门票、缆车票等费用。”办案人员介绍。

万本太的“享乐式”调研检查,增加的是基层负担,损害的是党和政府的形象。“上级领导来调研,我们自然要安排接待好,但陪同去景点参观,且一队人浩浩荡荡,有损党员干部形象,也给本就不富裕的基层增加负担,我们其实也于心不忍。”某地生态环境部门同志说。

除了借调研检查之机公款旅游,好热闹爱聚餐也是万本太广为人知的“爱好”。

据办案人员介绍,万本太的饭局类型花样繁多,有的是企业老板专程到北京请吃饭,也有的是出差在外地时被安排饭局;有的是在酒店,也有的在老板家里、企业食堂安排“小灶”;有吃正餐的,也有餐后一起“品评红酒”的,甚至有的老板知道万本太曾在日本留过学,投其所好专门安排吃日本料理。对于企业老板的邀约,万本太不仅逢叫必到,还喜欢呼朋引伴一起吃吃喝喝。

“万本太作为原环保部总工程师,对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要求是了然于心的,但他却一边宣讲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一边顶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办案人员介绍,在全国环境监测现场会暨廉政工作会议这样的公开场合,万本太要求“环境监测系统领导干部要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使‘四风’问题不断得到改进”“把好自己的关,才能维护好老百姓的天”。轮到他自己,却是该吃吃该喝喝该玩玩,把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抛诸脑后。

大搞权力变现,用课题项目“送人情”,为企业站台“捞油水”

近年来,生态环保越来越受重视,工作领域扩大,工作手段越来越有刚性。而万本太无视污染防治和生态环境保护重要职责,把以权谋私的触角伸进了该领域的选人用人、课题项目安排、项目评审、法规标准制定等诸多方面,用公权“送人情”“捞油水”。

万本太出身于普通农民家庭。作为家族中的“成功人士”,他认为有义务帮扶家族里的人,于是就用安排亲友工作的方式“送人情”。

据万本太讲,他通过向相关人员打招呼的方式,先后将19名亲友安排到环保系统和环保企业工作,人数之多、涉及面之广令人瞠目。

“万本太将亲友安排到环保系统,不是出于推荐人才的公心,纯粹是为了帮亲友谋利。”办案人员介绍,在这些人中,有的不符合公开招录的基本条件,因为万本太的职务影响而被开了“绿灯”;有的能力低素质差,因为万本太打过招呼而走了“后门”;有的不符合进京条件,因为是万本太的亲属而被直接“点招”。

除了用工作岗位“送人情”,万本太还利用职务便利,把课题项目用来经营个人关系网,收受钱财为企业说情站台谋取利益,甚至插手干预环保督察执法,把环保领域当成了“自留地”“唐僧肉”。万本太为给亲属考学提供帮助,主动将课题安排给某教授,一次性拨付经费40万元,而该项目至今未完成预定任务。

为某市入选国家级生态示范区提供帮助,他收受地方生态环境系统干部赠送的银行卡;为帮自己占股的公司谋求竞争优势,他要求某课题负责人将该企业监测技术上升为国家标准分析方法,在原环保部明令禁止企业参与国家标准编制的情况下,还找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帮忙,力推将企业纳入协作单位名单……万本太自认是个热心肠的人,“只要有人求我,凡是能帮上忙的,我都尽力帮忙。”然而“热心肠”背后是私心私利,伤害的是组织原则,破坏的是公平正义。

2015年,“热心肠”的万本太退休后反而更忙了,开始疯狂“走穴”、四处“捞钱”:参加各类研讨会,帮企业推荐产品;到全国各地组织饭局,帮企业牵线搭桥;给老同事老下属打招呼,帮企业平事抹事……万本太忙得不亦乐乎,日程安排比在职的时候还要满,甚至在被组织采取措施的时候,他还提出要“打几个电话,调整行程安排”。

对于企业送上来不菲“咨询费”的用意,万本太心知肚明,却对此欣然笑纳,“老板们之所以慷慨地出咨询费,看中的还是我原环保部总工程师的影响力、人脉关系的生产力,所以这本质上是利用原职务的影响变相地捞钱受贿,是违纪违法的行为”。据万本太自己交代,其在退休近4年的时间里从各环保企业获得的“咨询费”几乎是其上班30余年全部工资的总和。

“干环保、吃环保”问题危害严重,污染风气带坏干部

“送人情”“捞油水”……万本太身为一名生态环境系统的领导干部,其腐化堕落对环保领域的风气和干部队伍带来了负面影响。特别是在全国环境监测领域,监测部门很多干部是他一手提拔,万本太肆意插手干部招聘、仪器采购、监测管理等事项,用权任性、无所顾忌,背靠“小圈子”“干环保、吃环保”,不仅影响了事业发展,个人误入歧途,而且败坏了风气、带歪了干部。

2020年,多名环保领域干部因存在“干环保、吃环保”等问题而受到处理,如利用职权为自己实际控制的公司谋取经济利益的山西省生态环境厅原二级巡视员成钢,在获取环评资质、承揽工程项目等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并非法收受财物的广东省生态环境厅原党组成员、省纪委监委驻省生态环境厅纪检监察组原组长曾裕等人。

“由于环保领域工作专业性较强,业内循环特征明显,老同学、老同事、老熟人等关系千丝万缕,党员干部自身不正、自身不硬,就容易发生说情请托、优亲厚友、搞小圈子、干环保吃环保、与环保企业亲清不分等问题。”驻生态环境部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同志分析。

事实上,除了个人与领域特点外,生态环境部门行使行政审批权、执法处罚权、政策制定权、评价排名权等权力。权力相对集中的特性,也带来了一定的廉政风险。

在国家政策利好的大背景下,一些别有用心的企业千方百计结交生态环境系统的领导干部,试图通过“围猎”“腐蚀”领导干部谋取不正当竞争优势,获取巨大利益。“所谓的‘技术咨询服务’只是一个幌子,主要是请他帮忙介绍认识各地方生态环境系统的领导,或者在一些公开场合直接或间接推荐产品以获得竞争优势,或者遇到涉及环保行政监管执法方面问题时,请万本太出面帮助协调。”一名相关企业负责人直陈送给万本太“咨询费”的实质。

此外,对干部教育监督管理存在一定程度的弱化和虚化,也是“干环保、吃环保”等问题频发的原因。以万本太案件为例,其违规干预干部选拔任用、工程项目,插手环保督察执法,按照《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和有关规定,相关单位应当记录在案并及时向上级报告,但是既没有任何人记录,也没有一个单位或个人主动报告。有纪不依、执纪不严给违纪违法提供了可乘之机。

开展专项教育,以案促改、以案促建、以案促治

“开展专项教育是落实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的必然要求,是落实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重要举措,是打造生态环境保护铁军的有力抓手。部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干部职工要以对党和国家、对人民、对生态环境保护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从讲政治的高度深刻认识开展专项教育的重要意义。”2020年12月31日,生态环境部党组召开以案为鉴专项教育动员部署会,生态环境部党组书记孙金龙在会上指出。

在与河北省纪检监察机关联合查处万本太违纪违法问题后,驻生态环境部纪检监察组结合近年来生态环境系统发生的一系列违纪违法问题,分析发现环保领域案件大多与权力配置不科学、权力运行机制不健全、监督不到位等密切相关,有的制度上还有“空白”;有的制度不够具体,流于空泛,形同“牛栏关猫”;有的制度执行不到位,成了“稻草人”。

“比如,万本太对相关制度都是清楚的,对相关规定都是明白的,但就是不执行、不落实,随意破坏,视若无物。”驻生态环境部纪检监察组相关负责人介绍,必须做好“后半篇文章”,推动相关部门单位对照检查、查缺补漏,不断推进建章立制和制度执行。

驻生态环境部纪检监察组向生态环境部党组发出开展以案为鉴专项教育的纪律检查建议,同时提出了包括加强理想信念教育、严格日常监督管理、规范权力行为、完善监督管理机制等五方面内容的工作意见建议,坚持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同向发力,发挥“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教育一方”的治本作用,实现“以案促改、以案促建、以案促治”。

为确保专项教育取得实效,驻生态环境部纪检监察组还加强全程监督,定期听取汇报,及时督查评估,督促推动落实。“生态环境系统是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的主阵地和主力军,要认真落实党内监督的各项要求,强化党内监督的有效举措,提升党内监督的效能。要切实提升党员干部纪律规矩意识,推动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关键少数’,强化党章党规党纪意识。要培育廉洁从政从业的文化氛围,不断营造不敢、知止的氛围。”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生态环境部纪检监察组组长库热西·买合苏提表示。(记者 薛鹏)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