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小头条 > 正文

山东上半年GDP增速6.6% 运行总体平稳 呈现三大特点

2018-07-27 15:17 来源:齐鲁网
分享到:

日前,山东省统计局发布《2018年上半年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情况解读》,总结了山东省上半年的经济、居民消费、工业等方面的发展状况。全省紧紧围绕新旧动能转换战略,改革初具成效。

其中,全省居民人均消费支出均有所增长,医疗保健、交通通信和教育文化娱乐三类支出分别是850元、1355元和809元,分别增长12.4%、12.5%和10.5%。乡村游、自驾游、休闲游等旅游服务消费持续火爆,拉动全省住宿业、餐饮业较快增长。限额以上住宿业客房收入增长10.3%,餐饮业餐费收入增长7.0%,分别比前5个月加快0.7和0.8个百分点。更多支出在旅游、餐饮等方面,这表明人民生活质量在不断提高。

上半年山东经济运行总体平稳 呈现三大特点

经济方面,经国家统计局初步审核反馈,上半年实现生产总值(GDP)为39658.1亿元,按可比价计算,同比增长6.6%。综合分析,经济运行呈现以下三大特点:

一、生产稳的格局更加巩固。上半年,全省聚焦推动高质量发展,着力强化改革、创新、开放三大动力,三次产业增速较为平稳。第一产业基本稳定。夏粮有望获得较好收成,“新六产”有序推进,实现增加值增长3.2%,与一季度基本持平。第二产业小幅回升。随着新旧动能转换持续推进和一批采暖季停产限产企业复产,工业和建筑业生产稳步向好,实现增加值分别增长5.5%和2.4%,分别比一季度回升0.3和0.7个百分点。服务业保持较快发展。生产性和生活性服务需求快速扩张,带动服务业增加值增长8.5%,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高达60.4%,为近年来同期最高水平,拉动经济增长4.0个百分点,有效支撑经济平稳发展。

二、结构优的趋势更加明朗。上半年,全省三次产业构成优化调整为5.7:44.7:49.6,服务业比重同比提高1.0个百分点,创近年来同期新高。工业驱动结构不断优化。高技术产业和装备工业增加值分别增长8.1%和7.8%,分别高于规模以上工业2.8和2.5个百分点;高耗能行业增长4.9%,低于规模以上工业0.4个百分点。现代服务业快速提升。服务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取得明显成效,以互联网和相关服务、租赁和商务服务为代表的其他营利性服务业增加值增长19.5%,占服务业的比重同比提高0.8个百分点。消费拉动作用增强。文体娱乐、旅游汽车、数码家电、医养健康等消费热度延续,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3%,固定资产投资增长6.1%,远高于货物进出口1.2%的增速,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保持上升态势。

三、质量高的态势更加凸显。上半年,全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市场供需关系持续改善,稳中向好态势进一步增强。企业盈利提速。1-5月,规模以上工业利润增长17.1%,比一季度提高3.9个百分点,增速创年内新高。财税增长较快。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8.0%,税收收入增长14.4%,占比达到74.3%,同比提高4.2个百分点。就业形势向好。城镇新增就业74.5万人,增长7.9%,完成年度计划的67.7%;城镇登记失业率3.39%,比去年底降低0.06个百分点。物价上涨温和。居民消费价格上涨2.2%,与一季度持平;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上涨4.1%,涨幅比一季度扩大0.2个百分点,继续处于扩张区间。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