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男子免费修缝纫机骗百元 老太带民警早市抓人

来源:青岛早报-- 2013-11-07 07:36:25 字号:TT

维修忽悠栽给“机械”老太

维修忽悠栽给“机械”老太

    

    “免费上门服务,专业技工维修缝纫机。”11月4日早上,在八大湖早市买菜的刘大爷被早市上一个广告牌吸引,然而就在刘大爷在该摊位登记家庭住址的时候,两名民警突然出现将该摊位的男女摊主抓住,险些上当的刘大爷还没搞清发生了什么事,站在人群里的李老太却露出了满意的笑容。正是这两人在几天前打着免费上门维修缝纫机的旗号,到李老太家中将缝纫机故意弄坏,并骗走了450元的零件更换费。昨天,记
者从八大湖派出所了解到,这对来自河南的夫妻自6月份到青岛后,先后行骗20多次,最终他们在机智的李老太面前露了馅。

    早市“上钩”

    免费上门 真是难得

    十几年前,缝纫机是每家每户的生活必需品,可是,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慢慢地家中的缝纫机都闲置了下来,那些穿梭于大街小巷之间的修理工匠也越来越罕见了,这给一些怀旧的老人带来了不便。

    家住仙居路的李老太习惯了用缝纫机修改衣服,然而缝纫机使用久了或多或少地出了一些毛病。10月30日早上,李老太来到八大湖早市,在热闹的菜市场上看到了一块广告牌,上面写着:免费上门服务,专业技工维修缝纫机。平时很少见到修缝纫机摊位,在早市碰到一个真是难得,李老太赶紧上前查看。看到李老太驻足观看,站在广告牌旁边的一名中年女子上前招呼老人。“老板,我家的缝纫机面板需要重新安装,多少钱?”李老太问。“光换一个面板?10块钱就够了。”这名中年女子告诉老人,他们可以上门免费维修,在与老人谈成后,这名女子将李老太的姓名、家庭住址登记了下来,该女子再次承诺不收上门费,只收便宜的手工费和零件钱。

    发现被骗

    机械行家 没有声张

    当天上午10时30分许,果然有一名男性维修工人来到李老太的住处。“不是让你来换个面板吗,怎么带了这么多工具过来。”看到这名男子随身携带了一箱维修工具李老太很是纳闷。“我先给你看看机器,检查一下有没有别的毛病,再说不同缝纫机的面板大小不一样,需要先量一下缝纫机的尺寸,放心吧这都是免费的。”男子不等李老太同意,就将缝纫机打开。李老太看着这名男子的可疑举动,心里产生了怀疑。

    “我是学机械的,就在机械厂工作,这缝纫机的面板是标准件,大小是统一的,不需要测量。”李老太说,虽然对这名男子产生了怀疑,但由于当时家里就她一个人,李老太有点害怕,为了自身安全考虑,老人没有声张。

    这名男子检查完后告诉李老太,缝纫机里有3个零件坏了,需要更换,换新零件需要560元钱。听到报价后,李老太确定自己是遇到了骗子,但是为了安抚住骗子,李老太假装与其讨价还价,最后双方以450元价格成交。“我当时怕他走了后找不到他,还在讨价还价的时候要那人留了个电话。”李老太说。

    “十一期间我还用缝纫机缝了个被套,事后还清理了一遍缝纫机,并未发现这些故障。”李老太告诉记者,他一开机就发现3个零件坏了,而且这3个零件不是易损件,断裂处都是新茬。知道自己遇到了骗子,考虑到自己一个人在家,李老太没有当场揭穿,她等骗子走后报了警。

    沉着应对

    躲在人群 悄悄报警

    民警随后赶到李老太家中了解情况,根据李老太提供的电话,民警尝试联系上门维修的男子,可电话一直无人接听,随后民警赶到早市寻找那个广告摊位,而此时早市早已收摊。

    11月4日上午,李老太再次来到八大湖早市,看到“免费上门服务,专业技工维修缝纫机”的广告牌,李老太躲在人群里观察,她发现此时摊位上的两人,正是几天前接待她的那名女子和上门维修缝纫机的男子。又遇到了这两个骗子,李老太不想让他们再继续欺骗老人,于是李老太留在了现场并悄悄通知了民警,民警立刻赶到现场,当场将两人抓获。

    打着免费旗号上门设局骗钱

    【揭秘】

    昨天,记者在八大湖派出所见到了这两名骗子,据介绍,两人是夫妻。今年40多岁的刘某和他的妻子王某都是河南人,他俩在全国流窜作案,今年6月份来到青岛。在此之前,他们还去过济南、烟台、临沂、泰安等地,两人怎么也没想到,他们去过那么多地方,骗了那么多老人,最终栽在了一名机械师老人手里。

    “这是典型的上门维修骗局,由女方在早市或路边立个牌子招揽生意,多是选择老年人下手,然后由男方上门以免费维修的名义进行诈骗。”民警告诉记者,男子上门后,会先把缝纫机说得很贵重,让老人舍得花钱修,然后在修理缝纫机的时候,会以需要抹布、刷子为借口把主人支开,趁机将缝纫机的零件弄坏,最后以换零件的名义向主人要钱,实际上刘某更换零件成本价在20元至30元之间,而他们售价则在三四百元左右。自6月份以来,两人已先后行骗20多次,数额从300元至1200元不等。

    “如果有哪位老人在今年6月份以来有类似的遭遇,可以到八大湖派出所报警,对两人进行指认。”民警说。

    遇上骗子多长个“心眼”

    【警方提醒】

    “李老太的做法十分理智,她的这种处理方式既保证了自己的安全,又帮我们抓到了骗子。”八大湖派出所民警告诉记者,李老太发现自己遇到了骗局,但是她并没有慌乱,也没有急着揭穿骗子,因为这样很容易激怒骗子导致事态恶化,李老太选择了沉默,在等骗子离开家确认自身安全后立即报警,并为警方提供了大量线索。“李老太在早市上再次碰见骗子后,也没有急着上前找骗子理论,而是悄悄报警,这也是最正确的选择,李老太一旦上前理论,很有可能打草惊蛇让骗子跑掉,还有可能会在争执中受伤。”民警说。

    警方提醒,利用上门维修实施诈骗由来已久,这些骗子大多冒充检修燃气灶具、自来水设备和家电的工人,主要集中在城区作案,上当的大多是退休在家的老年人。这种案件中嫌疑人往往是入户行骗,并极有可能演变成入室抢劫等恶性案件。警方特别提醒,对上门修理的服务人员,注意不要让他们在家里到处走动,更不能随意透露家中情况,特别是老年人单独在家时尽量不要让陌生人上门,如遇可疑情况,要及时拨打110报警。

    这两种骗局你不得不防

    【相关链接】

    除了上门维修骗局外,还有两种骗局频繁出现而且能频频得手。

    骗局1:“神医”术

    骗子一般3人以上,骗子甲、乙主动接近受骗者,套出老人家庭信息后,介绍去看“神医”。装扮成“神医”的骗子丙在接到骗子甲发来的信息后,一言道出老人的担忧,然后以“祖传秘方”治病消灾,或谎称老人家人有血光之灾诈骗钱财。

    警方提醒:该骗术主要针对相信迷信的老年人,骗子们编造的病和灾是毫无根据的。

    骗局2:假科学术

    利用老年人盲目相信“高科技”进行诈骗的事件近年来时有发生。骗子通过免费义诊、免费试用、附赠经济实用型礼品等手段,诱骗老年人购买质次价高的保健产品;以“负离子”、“绿色”、“纯天然”、“纳米”等抽象概念,让老年人误以为这些保健品有特殊疗效。为了让老年人相信,骗子还会请“专家学者”在公共场合发布权威检测报告,或雇“托儿”赠送锦旗,并制造争相购买的假象诱骗老人。

    警方建议:老年人遇到 “高科技产品”,可让子女通过网络或到有关部门了解产品实效后再作定夺,切忌盲目相信所谓“高科技”产品。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