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国际> 正文

札幌冰雪节可刷支付宝 中国"标准"逆登陆日本

来源:参考消息网 作者:张茵 2018-02-01 15:57:56 字号:A- A+

日媒称,日本北海道札幌市一年一度举行的冰雪盛会——札幌冰雪节即将于2月5日开幕。该冰雪节的执行委员会此次推出了一项全新的举措,那就是在位于冰雪节主会场之一的“大通会场”开设店面的29家餐饮店引进中国的移动结算服务支付宝和微信支付。

据日经中文网1月26日报道,参加冰雪盛会的游客只要让店方扫一下智能手机上显示的条码即可完成支付,无需现金。除了可以帮助店方人员提高效率,还有望刺激到访的中国游客的需求。

另外,如果借助智能手机结算积累消费数据,还能准确掌握访日游客利用较多的店铺和购买的商品种类。明年以后可以更多开设受访日游客欢迎的店铺,或者将数据用于商品的改良,通过札幌冰雪节进一步提高访日游客消费将成为可能。

报道称,支付宝和微信的引进分别由日本札幌市的nissenren s-cort公司和运营药妆店等的SATUDORA HOLDINGS旗下的Regional Marketing公司提供支持。

短短几年时间,支付宝成长为日支付达1.3亿笔的人气APP。

支付宝用于支付技术的基础“二维码”原本是日本的技术。开发二维码的是日本的电装公司(目前为子公司Denso-Wave的业务)。丰田汽车的“看板管理系统”广为人知,但很多人并不知道丰田旗下的电装在1997年为实现看板管理系统的电子化开发出了比条形码容纳更多信息的2次元编码,也就是二维码。

电装没有独占该技术。当时的电装不仅面向丰田,还提出推广二维码的战略,免费公开制作二维码的软件,和销售二维码的扫码器。

结果,二维码和扫码器竞相被便利店企业采用,但没有扩大到海外,甚至被称为“加拉帕戈斯技术”(即在孤立的环境下,独自进行“最适化”,最终对外丧失竞争力)。

情况在2010年之后发生了变化。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用摄像头读取信息的二维码以惊人的速度渗透。其中之一就是中国最大的电子商务企业阿里巴巴集团的支付宝。

报道称,支付宝原本使用的是中国自主开发的编码,后改为使用二维码。电装免费公开相关技术,不收取专利费。支付宝也是一样,不向用户收取手续费,因而实现了爆炸式普及。

Denso-Wave的执行董事田路胜彦表示,“经常有人跟我说一个二维码收10分钱也好啊”。但是,关于公不公开,从战略角度来说,电装并没有做错。正是因为免费公开,二维码才得以在全世界普及。美国微软也开发出了类似于二维码的编码,但是由于收费,最终未能得到普及。

报道称,日本诞生了手机摄像头和二维码,中国则利用二维码创造出巨大的商业机会。有一点可以确定的是,中国“标准”正在逆登陆日本。

日本的银行和其他产业为什么没有抢在支付宝之前注意到二维码的便捷性和发展潜力,为什么没有预想到IT企业有可能威胁现有金融服务秩序,这些问题值得思考。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